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04

嘴唇黑

今天上課時有個小朋友肚子痛,
請他去找中醫老師.


下課時老師找我去觀察他的嘴唇.
唇色暗黑...


然後讓我幫他調整長短腳...
觀察了一下...左腳短...
因為那個小朋友很瘦弱,
所以我只用手腕豆狀骨幫他揉...


揉好後叫他起來走一走,
再看看他的嘴唇...
暗色漸漸變淡了...


老師這才告訴我,
嘴唇黑代表他的心臟缺氧
而心臟的毛病很大的一部分是由長短腳造成的...
所以才讓我先幫他調長短腳...


下下堂下課時再去看一下..又變黑了...
一定是長短腳又跑掉了..
午休完去教室找他要再調一次,結果已經跑出去玩了,只好作罷.

下星期再好好觀察觀察..


晚上看完大愛八點檔之後,
跟我媽聊學校的趣事,

發現我媽的嘴唇更黑...
仔細想想,她好像從以前就這樣了,
我真是個遲鈍的女兒...|||

馬上叫她趴在拉筋床上幫她檢查長短腳...
右腳短了快一公分...
調好之後再跟他鬆背後心俞膈俞附近...
很痛! 
因為那裡曾被用力捶過,有舊傷..
常常喘不過氣來...
鬆筋和原始點療法都只能暫時緩解...
都怪我太肉腳...

處理之後站起來一看,
整個嘴唇已經不是暗黑色,而是有點慘白...
( 這算是現出原形嗎? ^O^!! )

我媽去照鏡子的時候表情有些異樣,
像是"咦...怎麼會這樣"的感覺..^^

雖然如此,我還是要再持續注意,
因為長短腳並不是調一次就不會再跑掉了,
一定要常常留意才行.
以後我一定要多注意她的嘴唇,

接下來就是怎麼讓有些慘白的唇色變紅了..

討厭吃藥的她...唉...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一定要多多精進自己的外治法才行

--------------------------------------------------------------------
2011.1.6 補充:
昨晚再檢查,長短腳又跑掉了,
再重覆上述的動作..揉揉屁股鬆鬆筋...
今早再看,唇色更紅潤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