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06

我老爸也得了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的威力果然強大,
我那ㄍㄧㄥ了半天堅持不肯吃中藥的老爸終於舉白旗投降了.


早上吃飯時和我媽聊到昨天老師在學校教到最近流行的輪狀病毒...
得到的話會上吐下瀉..頭痛發燒...
我訂了一罐藿香正氣散,以備不時之需,她還跟我說"不用吧..."


說完我媽去晾衣服...我則繼續吃早餐..
沒多久就聽到我老爸在廁所吐...聽起來有點恐怖...
我馬上去幫他順順背..
他則是又連續吐了好幾回才停下來...
當時我還沒意識到是輪狀病毒...
以為他是西藥吃太多胃太寒...
因為他昨天才去打點滴,又拿苦寒的要命的西藥回來吃..
午晚餐又是喝蘿蔔湯....
問他要不要吃些中藥暖暖胃...他不肯,說吐出來就會好了..


我媽進來時我跟她說了這件事,她嚇了一跳..
說老爸早上就在說昨晚很不舒服...
接著話鋒一轉...問他要不要讓我拿藥給他吃..
"老ㄕㄨ說會上吐下瀉哩..."
我愣了一下,對喔...我怎麼沒想到..
他還是不肯...


大概半小時之後又去吐了...
小聲地問...
還是不肯吃中藥,說他沒有頭痛發燒...
只是吃西藥胃太寒罷了...
等一下就好了...


午飯前又吐了一次,
食欲很差...老媽煎了麻油薑絲荷包蛋給他配飯吃,
(如果真的是胃太寒了,吃了這個應該就會舒服多了)
吃完就上樓休息了,
我們也不敢多說什麼,因為他很容易生氣...
發飆起來可不得了...
況且他不吃逼他也沒用...


中午睡午覺時被我媽叫了起來...
原來老爸不止是吐也開始拉肚子了...
而且味道超難聞...


我媽一看非常生氣,
馬上下了兩道"懿旨"!
第一,要我馬上出去買藥!!
第二,叫我老爸立刻把藥吃下去!!!


半小時之後,就聽到他開收音機的聲音了.
平常聽整天的,今天第一次被打開...


誰說中藥不能治急症! 


直到傍晚5點多他才又吐和拉一次...


結果他講出了我和我媽都很不想聽到的一句話...
"還是去醫院打一針比較快"


我才不想帶他去咧....


就跟他說..
"那個點滴很寒哩,好不容易比較好了,又要去走回頭路嗎?
 如果打針就會好,新聞就不會報得那麼大,說得那麼恐怖了!
 已經要吃晚餐了,稀飯也幫你煮好了,
 先吃飯補充元氣,吃完再吃一次中藥,
 晚一點如果還是想去醫院我再載你去.."
 他才終於同意.


吃飯的時候,我忽然想起一件事就問他,
"輪狀病毒會不會隔離啊,如果會傳染的話,搞不好會隔離.."
"怎麼不會傳染!他就是昨天出去被傳染的",我媽馬上接話.
"不會啦,又沒有做檢體"
"你去醫院不就可以做了嗎?要是被留下來怎麼辦?"
"....................."


吃飽後十多分鐘,問了一下他的情況..
想了一下,決定搭配五苓散給他吃..
還讓我老媽倒了杯溫熱開水給他配藥喝.
因為中午他吃藥是配有點溫涼的開水...
我懷疑是因此降低了藥效的..


上樓前我把3瓶藥拿給他,
交代他如果半夜又不舒服再吃一次,
如果怎樣什麼情況怎麼吃...
說完之後,他自己又再問了一次確認...


其實我看他的氣色已經好很多了,也會笑了..
不像下午吃完藥之後雖然病情沒惡化下去,
可是整個人看起來"善ㄉㄠˋㄉㄠ˙"(病懨懨)的樣子...
晚上如果再吐或拉,應該也只是把身體裡面剩餘的"髒水"清掉罷了,
應該不用擔心.


想到這裡不禁深深地感謝老師. ^^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這個需不需要隔離...有人知道嗎? ^^! )


----------------------------------------------------------------------
後續進展: 早上下樓聽他從外面一邊罵三字經一邊走進來我就知道沒事了.
                  食欲也很好,不過我們要他吃清淡一點,免得腸胃負擔太重. 2010.0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