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07

藥不藥?!

昨天因為擔心老爸身體還沒完全復原,
所以講好今天要開車載他去醫院看糖尿病的門診,
順便帶老媽出去走走...


今天雖然發現老爸的身體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
不過已經講好了總不好再縮水叫他自己去搭火車吧...^^!
好久沒去大林了,去看看林醫師也好


到了大林就讓老爸自己去看門診,
我和老媽則像是回娘家一樣,很自然地就往針灸科移動...^^!!


有好多新面孔....老面孔都是"晚晚才出現"...
東哈啦西打屁了一會兒,
我爸才拿著領藥單過來找我們,


我去幫他領完藥後,仔細瞄了一下他的藥...
2種降血糖的,2種心臟血管的..
是拿這麼多藥幹嘛啦...
我記得我們已經勸服他不要吃心臟血管的藥了...


一問之下說是醫生硬要開的...
他一直跟醫師說他只吃降血糖的,醫師則一直勸他要吃心臟的藥,
因為他有心律不整,很危險...


........................扯了半天還是開了.


反正他回家一定整個丟掉,叫他拿去醫院回收他又不肯...


為什麼叫他不要吃心血管的藥?!


醫生要他吃是因為他有心律不整,
可是仔細看看他開的藥, 副作用那一欄....明明白白的寫著  -----  


牙齦增生、頭痛、虛弱、 "心電圖不正常"(?!)、潮紅.
上網查還有什麼"紅疹"、"頭昏"、"心跳徐緩"、"腸胃不適".....這裡都沒寫出來...




為什麼我們要為了治療某一種病而特地花錢去吃會得到更多疾病的藥呢!!


如果每個拿到藥的人都能夠仔細地看清楚"副作用"那一欄,
相信會讓你對自身的疾病的來龍去脈有更清楚的瞭解與認識.
說不定會恍然大悟...


~ 原來..我的OO病是這樣來的..~


之前我媽也曾介紹她的好朋友去給林醫師針,
去了之後她想說大老遠跑去,順便去看看別科好了,
結果回來之後很不滿地跟我老媽complain說醫生很差,
她一直跟醫生說她不要吃藥,叫醫生不要開藥,
結果醫生不但硬開,還開了很多,
害她多花了很多錢...


也許醫師是為了病人好才開藥,
可是當病人已經很確定地說不會吃,而你又沒辦法說服他時,
你硬開他回去就會吃嗎?
還不是就丟到垃圾桶去...
這不是很浪費嗎?


人家只是想借助你的專業知道一下病情如何,
至於要用什麼方法治療,病人自己應該有自主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