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17

中藥除濕機改良版

果然! 


懶惰是人類進步最大的動力啊....^O^


有人反應第一版的方法不容易搓成功...再加上我也蠻懶的..^^!
所以後來想到這個方法...試過之後覺得蠻不錯的...
符合我這個懶人的需求,
為了造福其他的同類,所以再一次放上來...
本來想放同一篇就好, 
後來想想...
同一篇會去看2次以上的人應該不多....


好了,下面就公布我的新方法...
因為我己經很滿意了,所以應該不會有其他的改良版了..^^


首先我準備的東西如下....


1.爛鋼杯           一個
2.很髒的破碗   一個
3.艾草               一坨
4.灸條               一段(約3公分)
5.蒼朮               數片




首先,在碗底放一些些艾草...不要全放...
(如果你準備的艾草不多,這個步驟可以省略..我只是覺得這樣看起來感覺不錯...^O^)


    
接著在艾條的兩端點火...  放進碗裡....


示範動作,並未真的點火,知道意思就好.^^
然後又在上面再蓋滿艾草....




最後灑上一些蔥花...啊..不是啦是蒼朮才對..




這樣就完成了!!  別忘了放到鋼杯上,再移到安全的地方.


很懶吧...^O^


可惜沒有檀香...灑上去會更好...更香...想像啦...^^


好啦...除濕、殺菌、消毒...就交給它了...
出去晃個半小時再回來吧...^^


爆料區...
說了半天...其實是我愛玩...(省錢也是啦..)
如果你可以買到整包的艾絨, 
直接抓一把放進碗裡..放些蒼朮...點火..就好了...^O^..


就像這樣...快又方便....^o^!! (2011.02.09補)
迷你型除濕機. 還加了點檀香.^^
 因為只是純粹好玩, 所以做得很小...大概5分鐘就燒完了...

 注意~ 蒼朮一定要放在艾絨的上面才會燒到....不然就會像這樣...




另, 艾絨放進去之後,最好把它抓鬆一點, 因為包在袋子裡經過擠壓,有些會比較硬...
 把比較硬的地方弄散,會燒得比較完全.

註:不知道是不是錯覺...
     多燒幾次之後, 發現手腳似乎有愈來愈暖的感覺...^o^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到現在都還沒試用補火藥袋...
     聽說對手腳冰冷的效果也很好....


------------------------------------------------------------------------------------------
     上課時聊到,小朋友問說可不可以拿來烘衣服....^O^
     其實我有想過, 可是...烘乾後應該會有煙味吧...==!
     而且南部太陽那麼大....也不太需要....


    不過,我早上在浴室烘了5分鐘, 
    結果剛剛洗完澡發現....


    浴巾變得好乾喔~ 就好像是曬過大太陽之後的感覺....
    比用了XXX牌陽光韾香柔軟精的感覺還好...
    缺點是...有點煙味...^^!


    
     
注意: 使用完畢之後,除非碗已經變冰涼,沒有半點熱氣了
          才可以把渣滓倒掉. 因為艾草極易復燃...



---------------------------------------------------------------------
2011.03.23補
發現蒼朮如果大塊一點就容易燒不完全.
建議用的時候儘量拿小塊的,或是打粉,效果會比較好.
------------------------------------------------------------------
2011.03.28
這2天南部下雨,感覺特別濕冷, 本來2~3天弄一次,
就又變成每天弄...
真得很舒服...
缺點就是容易賴床...^o^


然後又發現自己以前真笨!!
管它蒼朮多大多小...藏在中間不就ok了嗎...
幹嘛一定要放在上面...又不是在做菜,怕人家看不到料....


"阿搭嘛孔古力"


還有,有參雜艾葉的比單純用艾絨的煙還要多...
效果倒是還感覺不出有何差異...


---------------------------------------------------
2011.11.01
如果你常常在點除濕機的同時人也在房裡面一邊做事...
最好要常常多練寶瓶氣或是吃些補氣藥...
像是補中益氣湯之類的...


因為這些藥材都是香氣類的...
聞久了人容易氣虛....
像我都儘量錯開就比較不會有那個問題...
-----------------------------------------------------------------

14 則留言:

  1. 我用艾絨鋪在下面那一招,可是過一會兒就熄掉了呢!是不是要多點幾個地方?艾絨要鋪厚一點嗎?(我問題很多ㄏㄡ)
    感恩啦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艾絨"應該很容易點燃...
    除非你買的是"艾草"...?!

    不然就買等級稍好一點的...不要買很便宜雜質很多的..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我又來了,請問點燃期間窗戶開著比較好還是關著好?(我好像不太有common sense,不好意思,年紀大了嘛)

    回覆刪除
  4. 窗戶還是要留一點,完全密閉很容易熄滅.除非你只燒一點點.
    (請不要問我幾坪要放多少克艾絨...之類的問題...==!)

    建議您先多試做幾次,實在有問題再說...
    要"讀"也要"行",那才有意思嘛...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 除了除環境的濕氣, 這方法也可以除身體的濕氣嗎? 另外, 香氣類聞久容易氣虛, 是因為香氣類中藥容易揮發, 連帶身體的氣容易跟著香氣揮發嗎? 我又想到是否女生平常擦香水也容易耗氣? 不好意思, 問題有點多,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7. 這方法可以減少身體增加更多濕氣的機會...
    但體內的濕則可能無效...

    不只是聞..吃的也會..像是薄荷..紫蘇之類有香味的藥材..
    香水的話我不確定...應該不會有人一天到晚不停地噴吧..^^!

    回覆刪除
  8. 感謝Vits ! 辦公室的漂亮小妹妹成天飄著香水味. 我則是常抹檜木精油來舒緩壓力. 有個朋友則是常燒沉香木來聞香.

    回覆刪除
  9. ^O^
    多練寶瓶總是沒錯...

    回覆刪除
  10. 舒緩壓力可以靠調整呼吸來改善...
    慢慢地吸吐...重點是吸短呼長...

    回覆刪除
  11. 請問點火之後,會有火焰還是只有煙?家裡有鋪地毯適合此法除濕嗎?可以只用艾絨嗎?還是一定要放蒼朮才有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煙喔...^^ 你看我拍的照片就知道了.
      有地毯也可以啊..只是要小心...要放在很穩不會倒的地方...
      周圍不要有易燃物,包括上方.
      最重要的是要留點通風口,人不要在附近吸"煙"..但要在家.^^
      蒼术除濕效果比較好.

      刪除
  12. Vits 您好
    請問為什麼上述這些香料類的藥材,久聞容易使人氣虛。
    一直以為功效不就是來自藥材的氣味^_^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