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09

再見輪狀病毒

沒想到在我爸病好了之後,
輪狀病毒還有機會在我們家現身,
而且是由我親自見證.
印象中這似乎是我們家第一次這麼跟得上流行. ^^!


昨天晚飯吃到一半時,忽然覺得整個人不舒服,想吐...感冒了?!
可是小朋友等一下就要回台中了,
要我陪玩電腦,心想晚一點再去吃點小柴胡湯和葛根湯.
因為是阿祖的祭日,所以晚餐很豐盛,
撈了支大股骨要來吃,順便喝些香菇雞湯...說不定喝些熱湯就好了...
才吃一口,瑋瑋就說他也要吃..
超級挑食的他竟然主動說要吃雞肉!!
那當然就讓給他吃囉,
反正我身上肉蠻多的,不差那一隻...
他也很給面子地吃了個精光...


等到他們上路了,我又去洗了個澡...
出來吹乾頭髮時, 想吐的感覺更加強烈了...
心頭湧上一絲的不安...如果真是輪狀病毒那瑋瑋就...
他那瘦弱的身體可禁不起吐瀉啊...
真不該跟他一起吃的....


上樓後我還是按照預定計畫吃小柴加葛根湯,
想試試如果真是輪狀病毒這2種有沒有辦法緩解...
因為我弟他們家只有這2種藥...


本來要包一些藿香正氣散、五苓散和葛根黃芩黃連湯給他們帶回去以防萬一,
竟然忘了!!


只給了瑋瑋一包芍藥甘草湯...因為發現他的嘴唇有些脫皮...


難過之餘,決定先打電話給在台中的弟媳婦,
問她有沒有辦法在住家附近先去買到那3種藥...
星期六的晚上十點多了...我也知道有點難...
只好先囑咐她,先不要告訴他們,留心觀察再說...


剛掛完電話我馬上就衝進廁所吐了出來...
由於吐勢猛烈,一個嘴巴不夠用,還加上了兩個鼻孔...
心想...如果之前沒有用吳茱萸膏把鼻子弄通了,
就不會有3個出口了...
心裡一邊這麼想的同時,又再來了一次....
連馬桶外都噴出了不少..


還沒吐完,我媽已經把藿香正氣散和五苓散拿到廁所外面等我了...


吃了藥趴在桌上休息,一邊想著剛剛的情形如果發生瑋瑋身上就糟了,
無計可施的他們一定會送去醫院的...
那就更可憐了...


想來想去....忽然想起...
老師上課時曾經提到"藿香正氣散就是香港保濟丸"...這個就容易買到了...
此時我的心裡不由得大聲地感謝老師...
隨即撥電話去台中...
這下我就可以專心搞定自己的身體了.


躺在床上,雖然想吐的感覺已經沒有了,
可是肚子開始不安份了,不得已起來吃葛根芩連湯...好苦...我的心這麼告訴我...


過了一會兒, 肚子漸漸安定下來...
可是胃很不舒服...應該是因為空腹又吃了苦寒藥的關係...
塞點東西應該就會比較舒服了...
可是...又怕吃了會提供病毒東山再起的機會...
只好ㄍㄧㄥ著,滾到早上5點多才去泡了杯米漿來喝...
嗯~ 舒服多了...


接下來這兩天我得乖乖地吃稀飯加蔭瓜了...


更開心的是台中只有打電話來問我怎麼安裝昨天拿回去的遊戲.....^_^




註: "葛根黃芩黃連湯",簡稱"葛根芩連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