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3-06-18

女性更年期前的保養

老師大力提倡女性應該多喝丹參四物來保養身體已經很多年了...
有一回跟老師哈啦到這件事時...老師又提出了他的看法...
建議可以再分細膩一點...效果會比單純只燉丹參四物湯更好...

一個月當中依女人身體各階段的需求分成三種方...

1.平時是丹參八珍湯....

2.MC期間的前2天是生地的丹參四物湯
如果本身是屬於陽虛體質的人就不要用生地,還是一樣用熟地...
或是直接喝熟地的丹參八珍湯...

3.MC期間的後4天是熟地的丹參四物湯

有MC的人都適合服用..
註: 有子宮肌腺瘤的人不適合服用當歸...要用的話就用當歸尾或酒炒當歸...
      另, 有子宮肌腺症及子宮內膜異位的人不可以吃山藥跟豆漿.
      最好先詳細詢問過醫師為妥


我平常自己燉的時候...除了藥材的挑選之外...
一定要先洗過...泡1.5~2小時之後才開始用慢燉鍋來燉...

燉的時間除了跟燉鍋的品牌、帖數、水量有關之外...
我發現跟天氣也很有關係...

米酒的部分也要注意...不是公賣局的就OK.
有很多都是添加酒精的...也就是"聞起來"有酒的味道...但根本就沒有"米"...
就算不開封過陣子也會變成水...
這種加了比不加還糟... 

一定要買原料標示中只有"米"的那一種...
如果身體會起酒疹...表示身體缺氧很嚴重...先把酒疹治好再來喝..


註:看不太懂的人請先去看看丹參四物湯那一篇....^^
  
------------------------------------------------------------------------
2013.09.17
如果MC的前兩天量多又很多血塊...
第3天開始忽然變很少...這是很好的情況...
表示血塊排得蠻乾淨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3.11.11
今天很幸運找到一家進口商,他的藥材全部都是沒有薰過琉磺的...
而且幾乎都是十幾年前就進的藥材... 全部冷凍保存...
不是現在這種人工大量種殖加農藥肥料種出來的...藥效好很多...

老闆對中藥材很了解...一進門就先考試...
有這種中藥房嗎? ^^!... 又不是去應徵工作...^O^!
不過他們人都很客氣就是了....  真是幸運...^^
幸好有中醫老師當我的靠山...
把他教過的拿出來就綽綽有餘...^O^!

問到丹參時...原來我之前用的那種我覺得不錯的川丹參就是他家的...
聽說最近一兩年發現山東的質量也很不錯...蒙古的就...==!
跟我說夏天一定要冷藏...不然會長蟲...因為那個是十幾年前進的...沒有薰硫磺...

接下來聊到了一個重點...就是...

丹參盡量不要洗!!! 因為它最重要的有效成份就在它的皮!
洗過藥效會變差....>.<

我說我都很快速地沖2~3遍也不行嗎?  ^O^!
老闆和老闆娘同時搖頭說"不行"...

我心想糟糕...回來得趕緊告訴大家一聲...
可是泥巴真的好多..^O^!!  

好了,我已經盡快告訴你們了喔...^O^!
跟我一樣"快洗" 2~3次的人請留意一下...

我媽建議我把土敲掉就好...^^!
有需要的人可以試試...





                          

72 則留言:

  1. 版主若想加大購買量把藥材的價錢壓低一點
    那可以一起合購藥材,然後我自己燉嗎?
    我對不錯的藥材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了一晚上..嗯...
      我想我應該是沒那個心力去當團購組長...
      搞不好我還得一一去解釋為什麼要買這種...差別在哪裡..
      那我會轟掉...>.<

      既然你對不錯的藥材有興趣,想必也已多方比較過了..
      就照妳原來的應該就OK了吧..^^

      刪除
  2. 其實也不需要什麼解釋啦
    畢竟中藥店也沒在給什麼解釋的
    我也沒什麼多方比較啦
    自己對藥材沒研究
    市面上的藥材價格又參差不齊
    所以純粹只想圖個放心
    可自己又也有燉鍋
    所以才會這麼提議
    不好意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次去中藥房都會問東問西...
      一方面了解一下老闆的功力,順便讓自己更懂一些..
      光看書有時比不上現場看來得記憶深刻...

      下次妳也可以試試看...
      比方當歸在同一家店一定有很多等級...
      可以問問看價差的理由...順便聞一聞...

      最好是不要買機器切好一片一片放在盒子裡硬梆梆的那種...
      那種聽說都已經被抽精過了..藥效很差....
      要買老闆自己蒸自己切的會比較好.
      以上純屬從各家中藥店道聽途說來的資訊,僅供參考...^^
      自己的感覺是後者煮起來很香...

      刪除
  3. 請問生熟地份量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例要看您氣血的情況來調整,不是固定的.
      不清楚的話可以參考丹參四物湯那一篇來做加減...

      刪除
  4. 1.請問好朋友來時量都很少的適合吃嗎?
    2.曾經有過服用丹蔘四物湯,但好朋友好像"縮起來"變很少?這樣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更要吃...
      2.您自己燉的嗎? 有沒有放酒? 還是喝的時候有感冒?

      刪除
    2. 有放米酒,且放至少2碗
      感冒時有加服用小柴胡科中,但是還是"縮起來",所以怕怕的

      刪除
    3. 今天趁放暑假前最後一堂課幫您請教了老師...
      有幾種可能...
      看您的情況應該是您本身的血太少所導致的.

      刪除
    4. 請問血太少應該如何處理呢?
      經期來還是吃丹蔘四物湯,或者要改其它呢?
      感恩

      刪除
    5. 可以考慮...
      1.芍藥不要放太多..
      2.一開始先用生地就好...先補充血漿...
      吃個幾次之後用生熟各半...然後再慢慢改成用熟地...
      3.米酒少一點...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
      最好再詢問一下醫師的建議會比較好. ^^

      刪除
    6. 上面指的芍藥是白芍嗎?

      刪除
    7. 我也是老師的學生 丹參四物的愛用者
      有些體質的人 丹參量大了會縮起來
      因為丹參是雙向調的 小量活血大量止血
      所以要找出合適自己的量 可以先用很小量的丹參 慢慢加找到最有幫助的量

      刪除
    8. 很抱歉隔了這麼久才將您的留言貼出.
      因為我對您說的"丹參小量活血大量止血"這句話有些存疑...
      這陣子又有很多事找不到適合的機會請教老師.
      今天終於問到了...
      老師說...丹參不是小量活血大量止血,
      應該說是活血之後,瘀去了,血就止了.
      而且就算丹參用量太大而"束起來",
      只要之後再把丹參減量就沒問題了.

      謝謝您的建議. ^^

      刪除
  5. 我在台北這邊買到的九蒸九曬熟地一兩200元等於一斤3200元,我看過你在丹參四物湯那篇的2011年留言提到妳買的九蒸九曬熟地一斤才一千多元,這兩年中藥材漲翻天,妳現在買的價錢還是一樣嗎?
    另外再請問妳,煮出來要好喝又香是指當歸後面在加嗎?我平時煮湯時都會在最後才放當歸稍微滾一下就息火,因為當歸煮太久會苦,所以請教妳煮丹參四物湯,如何判斷...何時才添加芳香類的藥材...何時熄火...何時撈,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熟地是我在偶然的機會找到一家很鄉下的老中藥店買的.
      他都是自己做的...賺點"老人工"... ^^
      產量不多...一次大概只能做2~3斤吧..幾乎都被我掃光了..^^!

      現在買一斤快兩千...

      我試過當歸後面加,但是因為那時溫度已經很高了,當歸味一下子就出來了...
      我覺得這樣就失去了"慢燉"的意義..
      所以還是改回一開始就放了...

      後面的問題就真的要靠自己的嗅覺了..很難回答耶..^^!!

      刪除
  6. 請問左右歸丸合燉 相同藥材的量是加總或有取捨
    另請教 北部治療長短腳的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重覆的藥材...無法加總.劑量會太多.

      調長短腳的醫師是自己.
      因為不可能調一次就好.
      需要常常自我檢查及調整.

      而且我也沒有認識什麼北部的醫師...

      刪除
  7. 部分藥材應該不用洗吧?例如酒炙過的。請問你的當歸是生當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特殊用途幹嘛用酒炒?

      哪些藥材要洗不洗應該不用討論吧...

      刪除
    2. 看到上面問藥材要不要洗問題,想到我老公看到我在洗藥材,跟我講不用洗,這些藥材都很乾淨,他以前在中藥房做過,像當歸、川芎這類較硬的藥材,要經過水潤過很多次,軟了才能用機器切,所以反覆潤過的藥材基本上都很乾淨,不過我還是意思意思概略沖洗一次再燉。

      刪除
    3. 現在的中藥不都是在"產地"切好再打包送過來的嗎? ^^!
      而且包裝.運送和保存的環境都不是很好...

      像小時候我們家隔壁有一間中藥房...
      有一回水災...藥材都泡水發霉了..
      老闆也是拿出來曬一曬...繼續賣...
      這是我媽親眼看到的..
      所以她常常告訴我"藥材一定要洗"...

      當歸我只有意思意思沖一下..
      其他的尤其是根莖類都要"快速"沖洗3次左右...
      當然也不要洗得太過乾淨..成份都被洗出來就沒用了..

      看到那個水..沒洗我可能喝不下去...==!
      很髒!!

      就連看起超乾淨的益母草...
      一洗下去...看到底下沙子的量真的令人傻眼...

      所以每次洗藥材都要洗好一會...
      因為要依部位及種類分兩三次洗...
      像丹參.黨參這種就要多洗幾次..洗乾淨一點..
      地黃.川芎...就還好..兜幾下就好...
      紅棗也另外洗..因為要去籽...
      炙甘草就不用洗...

      後下的就後洗...

      唉...大概就這些吧..



      刪除
    4. 目前的經驗是看藥材來決定洗不洗. 有的真的不適合洗的就不要洗.

      刪除
    5. 現在當歸我都用酒炒的,而且是常年放冷倉保存的,所以就不洗了.

      刪除
  8. 我之前用紅標米酒燉完後喝沒酒味,我想應該燉久酒都揮發掉,所以昨天我改用全米釀造酒精濃度較高的米酒頭,燉完喝起來有酒味,但今天早上起來四肢一點一點紅紅的,應該是起酒疹,所以請問你燉好後正常喝起來要不要有酒味?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燉好是聞起來沒有酒味..或幾乎沒有..
      但是喝起來覺得很濃...
      不過也不一定啦..看每個人的耐受度..
      像我媽是一聞就覺得很濃..喝不下...
      有的人則覺得還好...

      你的腸胃不太好喔..濕氣很重對不? ^^

      刪除
    2. 我不知道米酒頭幾度..
      我用的是22度的純米酒...

      刪除
  9. Vits 謝謝妳的回覆,最近腸胃確實不好,要來練練用腳跟搓小腿脛骨去去體內濕氣,另外妳說會起酒疹是因為身體缺氧,要先治酒疹,是要練寶瓶氣嗎?還是還有其他治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搓小腿那一招只能偶一為之...
      大概是我的腿太短吧...覺得沒幾下就很痠了...
      是我大概會選擇跨鶴座...

      除了寶瓶...八呼八吸也不錯....

      刪除
  10. 請問喝了以後,月經來血變的很粉紅沒有血塊是正常的嗎??
    該怎麼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正常.^^!
      請問您是怎麼煮的呢?
      還沒喝之前是什麼情形?

      刪除
  11. 我是照丹參四物湯(山明水秀版)的去中藥行拿的
    然後放入電鍋用全酒燉2個小時
    月經來前會心悸、頭痛、發冷、胸悶、耳嗚
    血色很深、血塊
    肚子會痛、子宮收縮的痛
    但吃了幾次後,
    月經提前來
    血變很粉紅
    但不舒服的情況有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要試著用半水半酒?
      燉之前要先浸泡1.5小時.

      舌頭胖大有齒痕嗎?
      還是瘦薄而紅?
      如果是前者,可以考慮把丹參四物湯改成丹參八珍湯.
      方便的話去買個慢燉鍋來燉個7~8小時.^^
      一周燉一帖來喝.

      刪除
    2. Vits, 請問為何要燉7~8小時? 跟2小時的藥力差異在哪裡? (謝謝解惑! )

      刪除
    3. 用"慢燉鍋"燉7~8小時, 有效成份的提取比較多.也比較省電.
      這是老師建議的方法.

      我的感覺是超過那個時間會變得比較不好喝....

      刪除
    4. 原來要先浸泡1.5小時呀
      謝謝妳~我知道了
      我的確是舌頭胖大有齒痕
      那是不是去藥行跟他說丹參八珍湯就可以了呢?
      丹參的部份要用5錢可以嗎?
      請問買那種燉中藥的可以嗎?
      謝謝妳~~~~

      刪除
    5. 丹參的劑量依照每個人自身的瘀的情況來做調整.
      我沒有辦法建議.
      但是您可以觀察舌頭上的瘀斑瘀點及暗色的程度來做調整.
      或是舌下的青筋...腿上的靜脈曲張也是參考的依據.
      嚴重的話加到一兩也是OK的.
      自己斟酌或是請教醫生.^^

      慢燉鍋跟燉中藥的不一樣,可以蒐尋一下就知道了.
      我之前在X天拍賣有買過價錢便宜很多的...台灣製的...醜醜的橘紅色的..
      還蠻好用的,提供您做參考.
      買中型的.一次燉個2帖...^^

      刪除
    6. 請問是類似這個嗎? http://www.dowai.com.tw/productlist.php?fid=1433&zid=1483

      刪除
    7. ^O^...
      我現在才知道他們還有做平板...

      我的經驗是400的那種比較好用.

      刪除
    8. Dear Vits, 感謝喔!! 我現在用大同電鍋燉, 每半小時就要加水一次。慢燉鍋看起來是不用"顧爐火", 很方便, 還標榜每小時用電才幾塊錢 (只是不知是真是假). 真是不錯!  :) 

      刪除
  12. 妳好勵害,我舌頭上有瘀斑瘀點、舌下的青筋很清楚...
    腿上也有不少的靜脈曲張,有時候還會痛
    那跟妳確認一下
    丹參八珍湯都先浸泡煮過的水1.5小時
    然後再撈起來加入半水半酒用慢燉鍋來燉個7~8小時
    一次燉個2帖
    這樣子就可以了嗎?
    真的很謝謝妳
    再請教妳一個奇怪的問題
    我的耳朵裏面很容易就出油耶
    我也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剛剛才在垃圾桶裡看到這封留言...^^!
      浸泡用一般的水就可以了...
      勤快一點可以像我一樣用藍色太陽水..^^
      燉好之後藥渣要儘早撈掉,不要一直泡在裡面..
      有效成份會被吸回去.
      其他應該都OK.

      耳朵出油...之前好像在耳診的書中看到過...但忘記是什麼了...^^!
      妳可以自己去找找.

      刪除
  13. 想請教不是說不用洗為什麼還要泡1.5H然後再撈起來半水半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O^!!
      泡的時候就加酒了...
      時間到直接開始燉..不用再撈起來...
      泡的目的是要讓有效成份更容易釋出.
      燉好之後藥渣也要趕緊撈起來,不要泡到冷掉...
      有效成份會被吸回去...

      刪除
    2. 補充: 熟地比較不好消化...建議可以考慮燉八珍...
      讓氣來帶動會更好吸收.

      刪除
    3. 謝謝喔 我現在有照你的方法泡1.5H

      刪除
    4. 可以再請教你 那四物可以照你提供的劑量錢數 四君子也有劑量錢數嗎?

      刪除
    5. 我不記得我有提供劑量...?

      刪除
  14. 可以在請問一下 前2次經期來第一天一點點而已 就趕快去中藥行抓來吃 結果有效喔 確實較不痛且量變多排的較順 為什麼這次 我看剛來也是一點點而已 趕快去抓來喝 結果拖了2天都還沒來 我有哪邊沒注意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可以用鍋子加蓋在爐子上小火煮2小時嗎?
      家中空間小, 希望不用多買小家電

      刪除
    2. 可以用電鍋...找個有蓋的大瓷碗...
      外鍋加水...至少2小時以上. ^^

      刪除
  15. 請教一下丹參八珍湯各項藥材的劑量錢數,我只有看到丹參四物湯有寫...謝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很認真.^^
      不過四君跟四物的比例可依身體的情況靈活調整.
      "中庸"的情況下劑量的比例可以考慮等比.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
      建議可以詢問一下您信任的中醫師.
      他比較瞭解妳的體質,
      ^^

      刪除
    2. 有緣又有耐心的中醫師難尋阿~
      我先用等比例看看,謝謝您唷~~

      刪除
    3. 雖說是等比例...不過炙甘草的量不用那麼多...
      妳可以網路上蒐尋一些資料參考參考.

      刪除
  16. 謝謝您~再請教一下,我每次經期快結束時都會剩一點點拖延至8、9天,喝丹參八珍湯可以改善嗎?謝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有改善.
      妳也可以在第五天用吹風機吹足大趾隱白的位置.
      兩腳併攏,用溫風吹個5~10分鐘.會有幫助的.

      刪除
  17. 我經期來時不會不舒服,但是舌頭胖胖大大的..邊緣有齒痕...舌苔白白的...喜熱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體質偏陽虛,可以參考飯水分離那一篇...^^

      刪除
  18. 喝了丹參四物湯精神變好,腰痠肚痛減輕,但 排便不順 會便祕 請問可以如何調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還會便秘嗎? 有時調整期會稍微不順是正常的.
      除非很嚴重才考慮調整用藥.

      刪除
    2. 調整期會有多長? 和以前比起來非常不順 已經有好幾個月 可以怎麼調整?

      刪除
    3. 怎麼個不順法?
      形狀? 量? 還是比較不容易便出來?

      只有mc期間嗎?

      可以考慮改燉丹參八珍試試...
      (丹參四物再加四君子湯一起燉...)

      刪除
  19. 那請問肌腺瘤只有1、2公分的也不能用當歸嗎?

    回覆刪除
  20. 請問那裏可以買到安心的中藥?

    回覆刪除
  21. 你好 自從生過孩子我的經期從28天就變26天,有時會提早1,2天。我舌頭也胖胖的有齒痕,很少喝四物會睡不著,吃補頭就重重的。夏天怕熱(體溫高),冬天又怕冷。可請問你這樣的體質適合喝丹篸四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考慮喝丹參八珍湯.四君的比例比四物多一些.再丟兩三顆烏梅一起下去燉更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