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4-09-01

盡力而為

好友有巴金森氏症的輕微症狀...
聽說很久之前就有了...

不知道是我以前太遲頓了...
還是她最近比較嚴重...

那天她來台南共進早餐時我才發現...手抖得有些厲害...>.<
而且兩手愈來愈無力了...

吃完早餐...我們丟下她的家人一起到文化中心對面的公園去散步...

真是驚人...以前在台南上班時曾為了公事去過文化中心一兩次..
那時心裡還在想...文化中心怎麼蓋在這種鳥不拉屎的地方...
沒想到現在這附近變得這麼熱鬧了...

走啊走的...發現這個公園真是太棒了!!
有很多乾淨的長板椅...而且夠寬...
很適合幫她做些外治以及調長短腳...

幸好上班時間沒什麼人...只有一些老人家走來走去...
不過好像也沒差...上次去台大散步...也是和朋友隨便找個涼亭就開始教她拉筋了...
一隻腳抬得老高...完全不理會旁邊有個男同學在吃便當...^O^


找了個適合的樹蔭底下...先叫她做金雞獨立...
嗯... 做得比我想像的要好...
叮嚀她回去後要儘量找時間做...

接著幫她做右手上背部肩胛骨周圍的原始點...
果不其然...痛到挺不起來...
休息時叫她試試看有沒有不同...說是右手變得比較沉了...
之前老覺得手浮浮的...
再揉了一會兒...終於比較正常了...

但是兩手輕重不一...

換做左手...也是做了兩三回...直到兩手的感覺一致...

抖的情況因為不是一直都會抖...所以一時無法知道是否有改善...

接下來換長短腳...

右腳短了快兩公分...
前面揉兩隻手時會叫痛要休息一下...
沒想到一開始揉臀部馬上就投降了...

這麼熱的天...做得滿身大汗...
怎麼可能半途而廢...
改用捶的...

左邊捶捶...右邊捶捶...
就這樣交替捶了兩輪吧...終於調好了...

站起來試著深呼吸看看...
有比較順了...

好了...我能做的都做了...回去吧...

千萬別跟他們說我們來公園做什麼...
現代人十個有九個半有長短腳...
我已經沒力氣再幫他們做了...

只希望他們吃冰喝冷飲時會想起嘮叨的我而少吃一口就好了...^^!

4 則留言:

  1. Dear Vits, 真的盡力就好。我是同事眼中顧人怨的歐巴桑, 老叫人(尤其是小女生)不要吃冰. 還有一個年紀輕輕(30歲), 就高血壓糖尿病,整天冰飲不離手,對我說: 不吃冰的, 人生還有啥樂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O^!!
      注意不要因為別人搞得自己很悶就好...

      刪除
  2. 巴金森氏症 中醫有何預防或減緩之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