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07-10-28

um...part 2

這陣子基金的漲跌幅度超大,而且頻繁,
在接連不斷的起伏之後....(應該不能講"之後", 因為這個情況還在持續...^^! )
忽然覺得... 這就是錢嗎?
 
 
跟從錢包中掏出來給別人的感覺完全不同...(因為錢包會變輕...且扁...)
 
忽然間對"錢"這個東西產生疑問...
 
 
vits

2007-10-27

um...

顯示詳細資料 07/10/27
最近有時會覺得金錢只是一種數字,
不是那麼真實的存在...
 
vits
 回覆
 轉寄
回覆

C h h

寄給 
顯示詳細資料 07/10/27
真的啊
存摺裡的是數字
拿去換成饅頭的比較有實在感
 
我們都會為以後的生活憂慮
所以覺得錢很重要
想要存錢讓老了不至於餓飯
天上小鳥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
天天飛來飛去都不會餓死
 
人類越文明名堂越多
過生活就更不簡單.....
本來可以自己種菜種番薯
可是去7-11不能拿番薯去換優酪乳
也不能用番薯葉去帶五月花衛生紙回來
能夠這樣通訊、待會還要喝口茶.....
都要用到"維他命M"
 
哎呦
我講什麼呢
放輕鬆點
去和小朋友玩猜Ball吧
 
H2


R C

 寄給 
顯示詳細資料 07/10/27
1. 這件事多半是發生在億萬富翁身上耶
 
2. 數字變少到一個程度時就不難有感覺了(我現在就比以前有感覺多了)
 
3. 現在網路上的「虛擬社區」使用的「社區幣值」讓人更有這種感覺

遊東石漁人碼頭小感

前幾天我們開車去東石漁人碼頭....
因為聽說剛完工, 心想早點去比較好,免得被破壞光了....就沒看頭...
而且印象中好像看過介紹是無障礙空間.....所以...
看看天氣不錯...就...去了!
             ~~~~~~~~~~~~~~                 ~~~~~~~~~~~~~~~~~~~~~~~               ~~~~~~~~~~~~~~~~~~~
 
嗯~~還可以啦...只是障礙蠻多的,
推著我弟的輪椅有些寸步難行...
正常人還好, 要小心絆倒就是了...
不知道是不是前陣子下雨,把地下的土沖掉一些的關係,
大石板踩這邊會蹺那邊...
所以我們都走水溝蓋上面...
 
好多噴水設施, 不過都是乾的...(星期日耶...)
幸好沙子都還在, 勉強可以跟小朋友交代...
 
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記得自備三餐和零食,
又貴又沒味道...  雖然是海邊,不過鹽巴可能很貴...
唯一的優點是很注重養生-- 菜大部分是生的...
(我們只吃兩三家..也許其他家不會吧...)
 
我好像說得太毒啦...雖然這是事實...
 
比較"感心"的是,因為推輪椅不方便,
有蠻多人幫忙的. 真的很謝謝他們.
 
想去的人趕快去吧...
 
vits

2007-10-26

菜酺是什麼?

今天小朋友忽然問我,
"姑姑,我問妳, 菜酺是什麼?"
 "菜酺?! 喔~ 菜酺就是把白蘿蔔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曬乾就是菜酺啦~"
"UM....不是!" 他一邊比著他的小英文書一邊很生氣地說... "我是要妳猜"BALL"是什麼的英文!"
 
(難怪我覺得他"菜酺"的發音怪怪的...^O^! )
 
vits

看這本書時請小心!

我知道蕭言生的書台灣有出版, 而且好像蠻暢銷的,
 
不知道我的朋友們有沒人購買, (如果你已經購買且開始研讀,請三思! )
我貼出一部份文章供參考,(已轉繁體)
有意看完整版者請自行到該網站看....
 
 
vits
---------------------------------------------------------------------------------------------------------------------------
 
為了自己的寶寶不要輕信對蕭言生兩本書的推薦
不輕信人體經絡使用手冊兒童經絡使用手冊兩本書的理由如下:

  1."推拿代藥賦"上說:"不諳推拿揉掐,亂用便添一死". 這是一句非常嚴重而又很經典之論述。以此來衡量蕭言生在人經和兒經中所提出的兩種互相矛盾的小兒五指補瀉按摩法,若用此矛盾之法進行按摩,必是亂推亂摩,造成之惡果,嚴重者,定是不堪設想,是人命關天的大事。試想,牛頓若用兩個矛盾的牛頓三定律來建立牛頓力學,那牛頓力學還能用嗎?誰人還會去學去用呢!本 人以為,小兒五指補瀉按摩法象牛頓三定律是整個牛頓力學的根基和基礎一樣,乃是蕭氏整個小兒按摩法的根基和基礎,兩根基相互矛盾,由其建立的蕭氏小兒按摩法,自然不可相信,不可學,尤其不可用。
  2.多次在網上查找,得到蕭言生以下資訊:
  中醫藥大學在讀研究生,自幼秉承家學,研習中醫,後考入中醫藥大學,師承中醫大家,專研人體經絡.
  以上信息糢糊,缺乏真實感,就算真實,一個沒有任何醫學職稱及臨床經驗(若有,資訊中一定會提到)的在讀研究生,能在短短半年內在相距千里以上的兩個出版社出版出版兩本所謂的"國醫健康絕學"嗎!書中還寫了那麼多的個人治病案例,有的還很驚人,這不是在欺哄廣大讀者嗎!既要在校學習考試,又要寫書跑出 版社,還得一字一字校對書稿,半年時間,要搞成經得起考驗的"國醫健康絕學",可能嗎。
  3.在人經中,蕭非常推崇夏禹鑄"推拿代藥賦",感歎"世界上的傻瓜實在太多,現存的方法也不知運用,聰明人實在太少了!"於是,聰明的蕭開始運用繼承前輩了,隨即提出小兒保健按摩法,對五指統一指明:向指根直推為補,反推為瀉。與夏老的旋推為補直推為瀉相違背。
  在兒經的附錄中,蕭又推出了四份兒童經絡傳世古籍精要,三份精要中對小指的按摩均是上為清之下補之。蕭對小指卻是旋推為補直推指根為瀉,又一次和古籍精要唱對臺戲。
  蕭言生在人經和兒經中提出那樣矛盾的兩種五指按摩法,是犯了非常低級的錯誤呢,還是根本就是兩人所寫,極有可能是個為了騙錢而拼湊起來的寫作班子所為。他既推崇宣揚古精要,又主動違背精要的精髓,他能是個像樣的醫學作者嗎?這種人的這種作品可學可信可用嗎!
  4.其他誤也不少,另貼已說過,不再贅述。
  5.本人疑問:作者有盜用他人作品的嫌疑,本來,用別人的醫案說明小兒按摩法的療效,那還可以理解,但將他人的東西據為己有,那就成了盜用,是一個嚴重的道德問題,本人看過周爾晉老先生的"火柴棒醫生手記",發現火柴棒中有關兒童按摩的十一段文字(其中病案十例)均被蕭作為自己的東西寫在兒經中。現將 疑問部分,以對比法,詳列於下:是否是盜用,大家共同來鑒別。
周1.我從家中帶來一本名為"幼科鐵鏡"的祖父遺書,作者是安徽貴池的夏禹鑄先生。這是一本專講小兒推拿的書,我一看就迷上了。小兒推拿如同魔朮般的神 奇,只要摸摸手指頭,推推手臂,就可以治病,夏禹鑄在其中還有篇文章"推拿代藥賦",將每個穴位與用藥聯繫起來,即推拿某個穴位,相等於吃某藥,如大指面旋推(補脾土)等同吃人參,白朮。原來小兒的大拇指上有極為豐富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參與白朮,只要旋推,就可以取到與吃到,也就是說即使是窮得響叮 當的小兒。也是醫藥的億萬富翁,手就是百藥皆存的醫藥寶庫(火柴棒23)。
蕭1. 我有一本名為"幼科鐵鏡"的祖父遺書,作者是貴池的夏禹鑄先生。這是一本專講小兒推拿的書,我一看就被迷上了。小兒推拿學,如同魔朮般的神奇,又奇跡般的有用有效,只要摸摸手指頭,推推手臂,就可以治病,不用吃藥,可比吃藥還靈。
夏禹鑄在書中還有篇文章"推拿代藥賦",將每個穴位與用藥聯繫起來,即推拿某個穴位,就等於吃何藥,如大指面旋推(補脾土)等同吃人參,白朮。妙!妙!原 來小兒的大拇指上有極為豐富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參與白朮,只要旋推,就可以取到與吃到,也就是說,即使是窮得叮噹響的小兒。也是醫藥的億萬富翁,他的手就是百藥皆富的醫藥寶庫(人經243頁)。
周2.在農場我發現一個兩歲男孩是疳積病,因瘦得皮包骨頭,兩隻無神的大眼睛顯得特別大,臉色焦黃呈現炭色,胃口特差,且患腹瀉,啼聲低微,氣血兩虛,父 母到處求醫,均無效果。------。用小兒推拿法為其治療。採取補脾土300次,清肝木和心火各200次,補肺金和腎水各300次,揉外勞宮150次,推上三關300次,揉雙足三裏各300次,捏脊一次共用兩個療程,40天後小孩康復(火柴棒46頁)。
蕭2. 我曾經治療過一個得了疳積病的兩歲男孩,這孩子疳積程度已經很嚴重了,瘦得像皮包骨,兩隻無神的大眼,臉色焦黃呈現炭色,胃口特差,且患腹瀉,啼聲低微, 是氣血兩虛的表現,孩子的父母帶著他到處求醫,也無效果。------。我用小兒推拿法為他治療。採取補脾經300次,清肝木和心火各200次,補肺金和腎水各300次,揉外勞宮,外勞宮穴在掌背正對掌心勞宮穴處,父母一般作順時針方向揉一分鐘即可;150次,推上三關300次,揉雙足三裏各300次,捏 脊5遍,治療了40天就好了(兒經68頁)。
周3.到了借住的農民家,其子三歲腹瀉不已,一天達20餘次。征得同意,我為其小兒進行推拿,摸小兒的左手,補脾土300次,推大腸200次,揉板門 200次,推上三關300次,推尾椎300次,揉長強穴300次,揉雙足三裏300次,捏脊5遍。只按摩一次,立見神效,小兒腹瀉已止,飲食也恢復正常,他家人十分高興,稱讚我醫術高明,我也十分快樂,分享其全家之樂(火柴棒53)。
蕭3. 有一母親帶著三歲的兒子來求助,這孩子一直腹瀉不停,最多一天瀉15次,腹瀉了三天。------。我按摩這孩子的左手,先補脾經300次,----- -,推大腸200次,------,揉板門200次,------,推三關穴------300次,推尾椎二分鐘,揉長強穴二分鐘,揉雙足三裏1分鐘,捏脊5遍。只按摩一次,立見神效,孩子腹瀉馬上停止了,飲食也恢復正常,他的家人十分高興,還十分感謝我(兒經95頁)。
周4.有一女抱其兩歲子,請我治疳積,只見其子骨瘦如柴,即使啼哭,也是低沉而弱,初步印象是典型之疳積兼腸炎。我取小兒左手,用小兒推拿法,補脾土 300次,推大腸200次,揉板門200次,清肝木與心火各200次,補肺金與腎水各300次,推上三關300次,捏脊一次,揉雙足三裏與雙三陰交各 200次。因不易教會其母穴位推拿,只教她捏脊法,------,兩個月後,只見一婦抱一肥胖活潑,面色紅潤如蘋果般可愛的嬰兒來。(火柴棒153頁)。
蕭4. 一位母親抱來一個嬰兒求助,那嬰兒骨瘦如柴,弱不禁風。我診斷,這嬰兒是疳積合併腸炎。我先給小嬰兒補脾土300次,推大腸200次,揉板門200次,清 肝木與心火各200次,補肺金與腎水各300次,推三關穴300次,捏脊5遍,揉雙足三裏與雙三陰交各1分鐘。第二天就止瀉了。我還教會她母親捏脊法,每天捏5遍,------,2個月後,只見她母親抱一肥胖活潑,面色紅潤如蘋果般可愛的嬰兒來了。(兒經70頁)。
周5.媳婦懷孕7月而早產一女,體重不到兩公斤,吸奶便吐,生命難保,我細心用小兒推拿法為其保命。其方法為:每天捏脊一次,補脾土200次,清肝木與心 火各100次,補肺金200次,補腎水200次,揉板門150次,推上三關150次。堅持兩月之久,此嬰之病終於治好,健康成長。由於長期為其捏脊,此女長大之後,消化系統功能好,從來不鬧腸胃病,其母親稱她為"鐵胃"。
如果在兒時就用小兒推拿法為孩子健康服務,尤其是用捏脊法,非但孩子能健康成長,而且受益一生。(火柴棒236頁)。
蕭5我曾經為一早產兒治療厭食,這嬰兒出生時非常輕,只有3斤6兩重,而且還一吃奶便吐,再這樣下去恐怕小生命保不住了。我盡力幫小嬰兒治療,每天給小嬰 兒捏脊五遍,補脾土,補肺金,補腎水各200次,清肝木與心火各200次,揉板門200次,推上三關200次。堅持一個月的治療,小嬰兒一天天好起來。由于父母長期給他捏脊,幾年之後,孩子脾胃功能特好,從來不忌口,從來也不鬧腸胃病。
如果在兒時就用小兒推拿法為孩子健康服務,孩子不但能健康成長,而且受益一生。(兒經112頁)。
周6.一看搖籃中的大女兒,只見她張著小嘴,呼吸急促,原來是發高燒休克了。經醫生診斷,乃是中毒性肺炎。此時她高燒41度。我採取先用清肺金300次, 清脾土和肝木與心火各300次,補腎水400次,揉外勞宮200次,推上三關300次,清天河水300次,退六腑300次,推脊300次,看起來一切不過是摸摸手指,推推手臂與脊樑而已,結果卻出現奇跡,女兒高燒由41度降到38度,3天之後,體溫恢復正常。(火柴棒42頁)。
蕭6. 我曾治癒了一個患嚴重肺炎的小女孩,看見她的時後,她已經只能張著小嘴呼吸,並且呼吸非常急促,體溫高達41度,處於休克狀態,情況非常危急。我先給她清 肺金,清脾土和肝木與心火各300次,補腎水400次,揉外勞宮200次,推上三關300次,退六腑300次。按摩完馬上出現奇跡,小女孩高燒由41度降到39度,3天之後,體溫完全恢復正常。(兒經182頁)。
周7.一農婦懷了10胎,一到五胎正常,六,七,八,九4胎,生下後小兒均患白血病,六,七,八3胎已亡,年齡均沒有超過5歲,現第九胎小兒已4歲,面臨白血病晚期,此婦肚中又懷第十胎。
    此男孩奄奄一息,一張皮包著骨頭,腹脹大如鼓,堅硬如石,高熱40度而不降。我決定採取以捏脊為中心的降熱與消腫的醫療方法,先以推拿法摸小兒左手,補脾土300次,清肝木與心火各200次,補與清肺金各150次,補腎水300次,推上三關300次,清天河水300次,退六腑300次,推脊柱300次,捏 脊五次。一周之後,此小兒體溫完全噅複正常,20天之後,肝脾腫大消失,腹部完全恢復正常。也就是說20天我就擊退了白血病病魔。
秋天田野有成熟之"枸杞子",我囑此婦大量生服枸杞子,此婦甚信我言,吃了大量枸杞子(無法計量數字),第十胎母子平安,小兒也不再患白血病。
吃了枸杞子的孕婦,不但自己身體好了,孩子也不再是白血病了,這也是很有參考價值的,也不妨用中藥枸杞子來治一治白血病。(火柴棒127頁)。
蕭7. 我曾經治療過一個白血病晚期的3歲小男孩,已經被病魔折磨得快不行了,瘦得皮包骨頭,腹脹大如鼓,堅硬如石,高熱40度,已經好幾天了。我先給他補脾經5 00次,補腎水300次,推上三關300次,清肝木與心火各200次,補與清肺金各150次,清天河水300次,退六腑300次,推脊柱300次,捏脊5 遍。堅持推拿了一個月,體溫完全恢復正常。
我從古籍裏還發現了一條重要的記錄,那就是孕婦吃枸杞子可以預防孩子得先天性血液病,比如地中海貧血,白血病等。如果有親戚想懷孩子時,一定勸其大量吃枸杞子,吃了後不但孕婦自己身體好了,孩子也可保健康。(兒經194頁)。
周8.我的兩歲小女,因先天性心肌炎急性發作而休克,採用小兒推拿法,取左手補脾土300次,清肝木200次,清心火200次,補肺金300次,補腎水 300次,揉內關與三陰交各300次,捏脊一次,一共堅持推拿3個月,雖未徹底治好,但隨後的17年都沒有再發作。直到她十九歲考大學時發作,我才用X形平衡法徹底治好她的病。(火柴棒143頁)。
蕭8我曾經治療一個2歲的小女孩,因為得了先天性心肌炎,一副病怏怏的容貌,臉色蒼白,兩眼無神。我給她:補脾土300次,清肝木200次,清心火200次,補肺金300次,補腎水300次,揉內關與三陰交各2分鐘,捏脊五遍。
吩咐孩子父母堅持捏脊一年,孩子身體現在變得很棒,從我治療起到現在,心肌炎再沒有發生過。(兒經198頁)。.
周9.他的四歲兒子因患中毒性菌痢,腹痛屙膿血,高燒40度以上而降不下來,實已病危。我仍用小兒推拿法,取小兒左手,補脾土300次,推大腸200次, 揉板門150次,清肝木與心火各200次,清補肺金各150次,補腎水300次,推上三關300次,清天河水300次,退六腑300次,推脊300次,捏脊五次,指壓雙足三裏附近的"高升點"500次。治痢與退熱雙管齊下,一次按摩,就使患兒溫度降到37.5度,三次熱度退清,一周之後,小兒病痊癒。(火 柴棒145頁)。
蕭9. 我曾治癒一個患中毒性菌痢的孩子,這孩子腹痛屙膿血,高燒40度而降不下來,情況非常危急。我在小兒左手,補脾土500次,推大腸200次,揉板門200 次,清肝木與心火各200次,清補肺金各200次,補腎水200次,推上三關300次,清天河水300次,退六腑300次,推脊300次,捏脊5遍,指壓雙足三裏500次。補正氣與驅邪毒雙管齊下,一次按摩,就使孩子溫度降到37.5度,三次熱度退清,一周之後,孩子的病就痊癒了。(兒經97頁)。
周10.我愛人的表妹喜得孫子,落地即整日哮喘不息,是先天性的,致使她愁眉深鎖,求助於我,此時小兒已6個月。我每天到她家為小兒推拿一次,取小兒左 手,補脾土200次,清心火與肝木各100次,清肺金300次,補腎水200次,揉外勞宮100次,推上三關200次,分推肩胛骨50次,一周之後,小兒不再哮喘,我仍堅持按摩13天,共計20天,徹底治好小兒哮喘。(火柴棒170頁)。
蕭10. 我曾治癒過一個4個月大的先天性哮喘的嬰兒,效果很好。我先給這嬰兒補脾土200次,清心火與肝木各100次,清肺金300次,補腎水200次,揉外勞宮 1分鐘,推上三關200次,掌根橫擦孩子肩胛骨內側部位5分鐘。依照此法連續治療10天後,這嬰兒不再哮喘了,再堅持按摩20天,就徹底治好了。(兒經 122頁)。
周11,12個婦女,抱著12個寶寶,請我治百日咳,婦女們抱著寶寶坐在小板凳上,寶寶伸出左手,聽從我摸其小小手指頭,取穴為補脾土300次,清肝木與 心火各200次,清肺金300次,補腎水300次,揉外勞宮200次,推上三關300次,分推肩胛骨100次,揉肺俞穴50次。據瞭解,有效率達百分之 95。(火柴棒66頁)。
蕭11. 一個婦女抱著五歲的寶寶來找我,說是孩子得了百日咳,我讓婦女抱著孩子坐著,開始給孩子推拿了。補脾土300次,清肝木與心火各200次,清肺金300 次,揉外勞宮200次,推上三關300次,揉肺俞穴50次。推拿效果立竿見影,孩子第二天復診時,咳嗽就基本好了。(兒經18頁)。

    周爾晉的書在先(06年),蕭的在後{07年),不可能周抄襲蕭。蕭在有的地方也是有掩飾的,但掩蓋不了核心意思和周的一致。有的掩飾令人很難理解,如"我從古籍裏還發現了一條重要的記錄,那就是孕婦吃枸杞子可以預防孩子得先天性血液病,比如地中海貧血,白血病等",古籍中醫中難道還有"先天性血液病,比 如地中海貧血,白血病"這種西醫病名嗎?要說這個古籍,就是"火柴棒",倒還可以接受。蕭在兒經中所提的五指補瀉按摩法,其對小指(腎經)的操作和周老的不一樣,他又怎能治好以上十個病例呢!。
7.        求醫不如求己是中國中醫藥出版社出的,人體經絡使用手冊是東方出版社出的,兒童經絡使用手冊是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的。三書封面都印有"國醫健康絕學"的標簽,我向江社詢問是那個權威機構施授的,回答是社中專家組定的。真太滑稽了,簡直在跟讀者開玩笑,他們不應有這個權力呀!就算有,我們也可看出,後兩家不 是醫藥衛生專業出版社,他們的所謂專家,競把後兩本書不拒絕而定為國醫健康絕學,看來全是經濟效益在作怪,是不負責任的,是應追糾所謂專家的責任的,出版社會因這些專家而有損自己的形象的。對這樣的非醫療專業出版社所出的醫療衛生方面的書,我們讀者應高度驚惕,僅防上小人的當受小人的騙。
8.結束語
     蕭言生在提出與第一種小兒五指按摩法相矛盾的笫二種按摩法時,本應聲明:廢止第一法,他卻不這樣,任由二者並存,是極不負責任的,簡直在犯罪。
買了壞藥假藥可以索賠退貨,甚至依法追糾相關責任者法律責任,以至判死刑。壞醫書假醫書也應同罪同罰,以鎮懾那些為了金錢,不要靈魂,危害人民,危害國家的利益薰心者再也不敢胡作非為,也增加國家和人民的安全因素。

       醫書關乎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是特大特嚴肅之事,國家出版局應對出這類書嚴加控制,不能隨便什麼出版社都可出醫書,即使專業出版社出這類書時,也應認真審查,避免偏差,出了事故,應負法律責任。對於東抄西偷剽竊別人作品的傢夥,也應嚴厲打擊,實行重罰,讓這些文賊受到重創,別再害人。
       要求國家出版社嚴查有損人民健康有損中醫藥形象的醫書,要象打擊假藥壞藥那樣嚴厲打擊和懲處。
       看病遇醫托,買藥迂藥托,買醫書就不會有托嗎!千萬警惕!!
 

2007-10-11

有你真好

VITS:

         你之前介紹過一位OOO的學生在台中行醫的,我忘了他的資料了,
         可否麻煩你再給我一次,

         謝謝你了!     

      我老公的奶奶過世了,想想人生也不過如此而已,她看起來很平和,九十多歲了,
      真難得!

       中秋節前回台西時,一位鄰居也過世了,進去看時也覺得他很平和安詳,
       這二年來看到四位亡者,覺得人生沒什麼好計較,好好開開心心得過活吧!

       突然很想去看看你!人生有你這樣的朋友也真是好!

                                                            LEE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