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09-11-13

太陽直撥法

太陽直撥法真的很好用,
前幾天我用薑片和艾絨試做瘢痕灸,
用左右腳的足三里穴做實驗,
分別用大小艾絨試,看哪一邊比較痛, 做出來的感覺及效果比較....
( 做實驗的心得省略.... 我只是希望以後如果要幫家人做,可以儘量做得完美一點...^o^ )
後來因為太懶又忙,沒怎麼"護理"的結果,
本來很"完美"的瘢痕灸被我弄出一堆水泡又化膿, 而且又腫又痛...==
("完美"是指有痕跡又有些紅腫,但用手去摸完全沒有痛感,簡直像是不存在一樣...
   很神奇的感覺...)
昨晚我媽一語提醒夢中人,
問我為什麼不用太陽直撥法劃一劃....
上次他被灸條燙傷災情慘重時也是我用太陽直撥法幫她化掉至少七成的...
而我只幫她做了2次... 每次只做 6圈....費時約1~2分鐘...多省事啊....

昨晚睡前我做了一次...一樣 6 圈...
今早起來發現還有一點點紅,但是已經不腫了...疼痛感也幾乎快沒了...
很神吧...^0^

上次幼幼班的小朋友跌倒額頭腫一大包時,我還沒學會這個方法,
好可惜...
聽小朋友的媽媽說,回家後爸爸用紫雲膏塗上去後猛推猛按了很久才消掉...
還直誇紫雲膏真好用...
我聽了覺得小朋友好可憐...==....一定很痛...
我幾乎不忍心去想像那個悲 ~ 慘 ~ ~的畫面....他才小班...
希望你們也能學起來善加運用....
開刀的疤痕也可以用喔...^^
vits
--------------------------------------------------------------------------------------------------------------
<轉寄>
太陽直撥

一位幼兒園老師跟我說
他們班昨天有小朋友
額頭撞到東西
腫得像鴿蛋大
當下
在腫痛的周圍
抹上紫雲膏
拿出金剛棒
以此腫痛的周圍為中心
向外做放射狀的直撥

既不像刮痧會在皮膚出現點點的痧
效果卻異常地好
半小時還是一小時後(我沒記清楚)
腫痛就消失了

這位老師說:
「好家在」
有這方法
否則不知怎麼跟家長交代

以上這方法
不一定要用金剛棒
隨便的棒棒都可以
這方法就叫「太陽直撥」
操作時
請注意不碰觸到腫痛處
只是在周圍而已

此法極管用
在此教授無緣親自學習的大眾
希望大眾善加珍惜這巧妙的小技巧

2009/11/13  

----------------------------------------------
註: 2011.03.28補
本來要寫一篇介紹太陽直撥法的, 
結果發現一年半前我曾轉寄給朋友過,
就把它搬過來blog裡了...^o^!!

有強力磁鐵的人,
可以在"中心點"(就是腫起來受傷的地方)貼磁鐵負極,(頭部不要用)
尤其是有紅腫熱痛的,疼痛會消除得更快.
周圍再用太陽直撥法,效果加倍喔! ^^

太陽直撥法的操作時間不限,
視狀況而定,通常做個5~10分鐘即可.
做好之後安心去做別的事....
等你下次再注意到它時........^_^


因為完全不碰觸到疼痛處,
所以小朋友不會抵抗,不用擔心...
當然...大人也可以用. ^^


對了,沒有紫雲膏也沒關係,
只要有潤滑效果的都可以.

23 則留言:

  1. 請問
    小孩額頭上撞了一個包
    一兩個月了
    還有腫種的樣子
    太陽直撥法還有效嗎

    回覆刪除
  2. 應該還有效..只是要考慮有無輕微腦震盪的問題...

    做太陽直撥法之餘,可以直接在腫包的上方做Z字形的劃撥...
    不必很用力,輕輕地劃即可..在小朋友可以接受的範圍
    (一樣要先塗潤滑油)
    可能會有些許刺痛的感覺...
    做個幾分鐘就可以...
    很嚴重的話就間隔一些時間多做個幾次.
    (可以詢問小朋友的感覺或從他們的反應來判斷)
    應該可以降低受傷的後遺症.

    以上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3. 請問金剛棒要去哪裡買呢?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們是用太乙鬆筋的,你可以去他們的網站找找.印象中拍賣網站也有人在賣..^^

    回覆刪除
  5. 請問如果不小心劃到腫脹處會怎麼樣呢?

    回覆刪除
  6. 如果只有稍微劃到幾次不會怎樣...
    只會讓傷處多痛一下而已...^^
    不過如果重覆劃到很多次可能會讓紅腫的地方更痛..

    回覆刪除
  7. 我一直以為太陽直撥法是在大太陽下做的....
    原來是在以痛點為中心往外劃放射狀的線...>_<"
    黑斑痘子也可以這樣用ㄇ
    有一位蕭采瑩出的撥筋書說可以這樣耶
    懷疑中................

    回覆刪除
  8. 黑斑痘子也可以.
    黑斑甚至直接在上面做Z字形划撥效果更好.

    懷疑時試試何妨...^^

    回覆刪除
  9. Z字形划撥要如何做
    是在以痛點黑斑痘子為中心寫一個"Z"字嗎
    還是只能劃在痛點黑斑痘子上

    回覆刪除
  10. 當你的原子筆忽然寫不出來,
    你會在一張紙上劃劃劃...
    直到有水出來...
    那個動作就是Z字型划撥...
    做這個可以讓那個區域的皮膚氣血循環更順暢..
    加速廢物的排出..營養物質的進入..

    所以只要劃大略的範圍就好,不用很精準.

    回覆刪除
  11. 請問"安心的地方"有提過褥瘡可以考慮用鬆筋手法把血液引過去,請問您知道嗎?(我怕答案很明顯,不好意思打擾老師)
    An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幾天我已經在"褥瘡"那篇文章中提過了...>.*
      在左上角"最近更新的舊文章"那裡.

      刪除
  12. 歐耶~~昨天才看到這一篇文,今天馬上用上了~~~
    今天家裡大掃除,我老公額頭撞到門角,晚上10點多他說他都不敢碰那個包,而且滿痛的,我馬上想到太陽直撥法,我用鉛筆在他腫包周圍劃了大約10分鐘,中間有用兩次Z字形,10分鐘後已明顯消腫且不紅了,大約又過了快半個鐘頭我才又想起來,請他摸摸額頭還痛不痛,他說:不太痛了耶~~~我們都覺得太神奇了呢~~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很神,所以才會貼出來.
      不過也只有願意嘗試的人才能體會. ^^

      刪除
  13. Vits 您好

    請教您,最近嘗試在神闕穴(肚臍)周圍
    撥筋,但發現中脘穴到神闕穴之間(直線),
    皮膚內(腹肌外)有一條索物,約一指寬三指長,
    剛好就是中脘穴到神闕穴之間的範圍,
    有嘗試去用撥筋棒去劃撥,但是撥一次後要
    痛好幾天(肚皮痛),想請教這是要少量多餐
    去把它解開還是,每天都要持續去撥它呢??
    又劃撥時方向是要由中脘直撥到肚臍,又或是
    以肚臍為圓心順時針方向劃撥,何者為佳??
    目前是兩種共用輪流進行,但其實比較在意的是
    我怕把血管或一些正常情況當成 筋結 去推,
    所以想再問問確認看看....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考慮用靜態鬆筋法比較不痛...
      參考"自調長短腳"那一篇...
      只是部位從臀部改為趴著鬆肚子..
      每個部位趴2~3分就換位置..
      若會麻一定要換地方...

      刪除
  14. 妳好,本人現40歲多歲, 因在10歲時從高處跌下來, 下顎先著地, 沒有任何醫療處理, 當時幼小對身體沒有感覺, 此後一大堆毛病出現, 在成長至現在看遍無數中西醫都沒法醫好疾病, 現身體長期全身痛, 嘴饞, 說話, 聽力, 視覺, 鼻呼吸困難, 面癱痛,頭傾右, 頸椎痛, 長期頭痛/暈, 在外出時因頭暈撞傷頭/腰, 要送院照x光, 而身體又大堆毛病如34歲更年期, 長期失眠, 便秘, 反應及做事遲緩, 集中力很弱, 見光頭痛, 怕嘈吵, 喜獨行, 所以很少朋友, 因身體弱, 不能做全職, 只能做散工, 有經濟擔心, 請指導大陽直撥法及中藥五苓散還可以幫到我嗎? 如能可以到妳們那處給老師看診就好了, 但我住在香港, 行動不太方便, 怕暈到, 謝謝妳提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先找個技術值得信賴的整復師將全身的骨架好好做"歸位".
      這個部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調好的,要有耐心.
      在台灣可以幫您推薦,不過香港就...^^!!
      腦震盪的後遺症可以常常按然谷穴來減輕,
      不過最根本的骨架的問題一定要趕快處理.

      不建議來找我們老師.因為這個不是一次就能治好的.
      他一定也會建議您先去正骨.

      此外您應該也有嚴重的命門火衰.
      可以的話先從每天早上起床空腹喝一匙的椰子油或豬油+晚上十點就寢
      這兩件事做起.
      喝完油之後做鳥飛式.愈多下愈好.

      雖然也很想建議您綁腳,不過以您的情況,初期有可能會非常痛苦...
      而且會持續非常久的時間.要有心理準備.

      加油! ^^

      刪除
  15. 请问可以用铅笔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用沒有削,圓圓的光滑的那一頭是OK的.

      刪除
    2. 谢谢您的答复,那喉咙痛也可以这样做吗?

      刪除
  16. Vits , 谢谢你的分享,我的左脸颊长了青春痘,就以这个直拨法,才2天就消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