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5-19

自力救濟保健法...大竹筒

"大竹筒強督升陽法"...老師已經大力推薦了好一陣子了,
不過我比較深刻感受到它的好則是最近的事.


像我雖然學了一些外治方法可以"幫助別人",
(像是原始點療法...不一棍...腳底按摩...穴道按摩...金剛棒...捍麵棍...)
也學習如何用藥治病.


不過有些疾病....
尤其是脊椎不正所導致的疾病...
吃藥也只能暫時控制....
根本的方法,還是要把每一節脊骨擺在正確的位置上才能真正解除病痛.


我的坐姿從小就不是很好,常駝背...
在電腦前一窩就是好半天...常常覺得腰痠背痛..
甚至可以感覺到好像有一兩節跑掉了...


自己要怎麼調自己的脊椎?
叫老媽幫我沿著脊椎兩側鬆筋嗎?
那也太累了...


想想...果然還是滾大竹筒才是自力救濟最好的方法了...


剛開始滾時,因為動作不純熟...覺得很不舒服...
尤其是滾到胸椎時脖子很不舒服,
而且容易夾到頭髮...
所以不喜歡做...
都是忍到不得已了才去用它...


最近又是活動又是上課的...
有時老師會要我示範....
做得有些"離離落落"...
後來又發現小朋友駝背的...骨節不正的愈來愈多...
這種不是急性發作的,我都叫他們回去滾大竹筒...
萬一教錯就太傷腦筋了...^^!
所以才又漸漸開始練習....


慢慢地...頭髮不會夾到了...脖子也沒那麼不舒服了...
尤其是聽到"咔"的一聲正骨聲....
嗯...還蠻有成就感的....^^
(有些人會連續好幾聲...我倒是還不曾遇過..^O^!)


像前幾天一直覺得腰怪怪的,很不舒服...
一開始滾的時候沒聲音...
滾上滾下...回到腰部想要抽出時...
腰部一抬起來..."咔"好大一聲...
大概是我滾大竹筒有史以來最大聲的了...^^


大竹筒抽出後...稍微躺一下...側身坐起...嗯~舒服! ~~
腰部的異物感不見了...
背部更直...也比較不會感到胸悶...


鬆筋按摩兼正骨....^^


常聽說有人去給人整脊...
其中還有運用暴力硬將脊椎壓回去的....= =!
不知道凹進去的要怎麼"壓出來"?!


還是用這個比較安全....^O^


我的大竹筒...比別人的長很多....^O^


"大竹筒強督升陽法"--鬆筋..調脊..升提陽氣..強化命門..


工具--大竹筒一個,長約50公分,直徑約11~12公分.
           竹節在中間也沒關係.
           要是買不到,也可以買存錢筒那種大竹筒.
           或是口徑比較粗的塑膠排水管.
           (我的是老爸找熟人要來,自己鋸好,再請附近的竹仔行幫忙修整的...^^)


注意: 有骨質疏鬆的人請謹慎小心...嚴重的人不適用.


操作方法


           先在地上墊一層軟墊...(不要在彈簧床上面操作)
           大竹筒放在旁邊....
           先躺好,再將大竹筒從腰部橫放進來...
             (大竹筒是和身體垂直的...)
           從腰部慢慢往胸椎或往臀部薦椎的方向滾...


           一次滾4~5公分就好...來回滾個幾次再慢慢移動到其他部位...
           遇到特別疼痛的點, 先保持不動...忍耐一會兒,不要太久...
           然後再繼續滾...
           那些特別痛的地方,應該是有傷(瘀血)...不要逞強...
           用漸進式的方式來慢慢改善.


           不要一下子就從腰部滾到脖子. 危險!
           任何方法都要以安全為優先考量.


           脖子可以仰臥在上,輕輕地滾...左右兩側輪流慢慢滾...尤其是風池穴.
           有的人躺著躺著很舒服,小心不要睡著了...
           剛開始一次滾個5~10分鐘就好.等到熟練了就可以隨心所欲...


          曾有人鎖骨...薦椎受傷開刀過,用過此法之後疼痛改善很多.
          (一開始做的時候是很痛很痛的..而且持續好一段時間..有耐心.不躁進...
            並不是一開始就馬上變好的...要有心理準備...^^)


          腳的部分,似是蠻多人都是併攏的, 我則是依當時的情況而定,
          好滾就好, 


           取出時要注意把大竹筒滾回到腰部再抽出來.
           抽出來之後,先稍微躺一下.
           然後再側身慢慢坐起.


           千萬不要還躺在竹筒上就直立起身.會對脊椎造成傷害.


           老師也曾提過可以放直的來滾...刺激膀胱經...不過我尚未試過...
           或許改天用比較小根的來滾滾看...^o^
           (膀胱經在脊椎的"兩側",是人體最長的一條經絡)


           躺在大竹筒上面...以自己身體重力....用最自然的方式...
       把肌肉放鬆來幫助脊骨自動復位.
       甚至連長短腳也能調回來...


           用這個方法就不用麻煩別人...拜託別人了.
           


           還是那句話..漸進式...安全為上!


-----------------------------------------------------------------
      2011.05.21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跟別人要竹子來自製的.
      記得要等竹筒變成黃色的了,才可以使用.
      青綠色表示竹筒的濕氣還很重.
      放到戶外去晾幾天,變黃變輕了再拿來用.


      也有人在臨時買不到急著用的狀況下,
      把家中塑膠畚箕的握把拆下來滾....竟然也有效...^o^


-----------------------------------------------------
2012.02.14
昨晚滾啊滾的..忽然整個脊柱及兩手臂由骨頭內泛出陣陣寒意...
早上起床還有一些感覺...
中午請教老師,說是在排寒氣...是好事...


因不曾聽人說過這種情況,所以貼出來供大家參考.


--------------------------------------------------------------------------





5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很詳細的解說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想請教一下,當我在滾的時候,必須抬起雙手,舉過頭,手撐地。否則如果雙手自然垂放在大腿兩側,似乎滾不動。不知道我這樣做是正確的嗎? 感謝你的解答唷~ 好喜歡你的網站,我也是那種實作派,有你的網站解說很多詳細的內容,真好!

    回覆刪除
  3. 我在做的時候手是舉過頭.自然懸空的...有時會互握..
    看哪個姿勢比較順就怎麼做..
    倒是沒有撐地啦...(也許是太短了...^o^)
    倒是滾腰以下的部位..背部和頭是著地的...

    回覆刪除
  4. 請問
    生理期來也可以滾嗎?
    小朋友滾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生理期應該無妨吧...不過我沒做過就是...^^!

    小朋友啊...我看老師教小一的小朋友時倒沒特別提到...
    不過以我的經驗,最好大人在一旁協助比較好,
    尤其他們會突然就坐起來...讓人措手不及...
    即使開始前一直叮嚀也一樣..
    這樣比較容易受傷.
    而且他們比較沒耐性,時間持續不久..
    以漸進式為宜.
    多多鼓勵讚美也是不錯的輔助.

    回覆刪除
  6. 可能是我比較愚鈍
    我敎小孩子滾大竹筒
    可是
    雖看了您詳盡的文字
    還是不知讓小孩如何使力
    都是我在用手滾竹筒
    小孩躺著
    我的手都快殘廢了
    所以想
    不知有沒有機會
    看到您錄製簡單的影片
    讓小孩看影片學習
    如果可以
    那真是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7. 您可以自己邊滾邊讓小朋友在旁邊見習啊...
    如果小朋友還小, 竹筒可以用小一點的.

    影片是有別的地方有啦.
    不過都是老師演講時錄的...
    因為都一定會看到臉,所以...
    是不可能會放在網路上的. ^^!
    抱歉.

    有機會看到有小朋友滾再錄看看.
    不過機會不大就是了...

    回覆刪除
  8. 最好還是讓他自己慢慢習慣自己滾比較好,
    讓小朋友感覺身體各部位的各種"感覺"也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9. 因為我自己也滾的很卡
    怕敎錯孩子啦

    雖然您說機會不大
    但還是謝謝您
    或者
    有機會
    您可愛的侄子來家中作客時
    或學校的學生願意示範
    可以請他們當模特兒
    造福我們
    拜託拜託拜託拜託了

    回覆刪除
  10. 我之前試過,結果他們都把竹筒當玩具...
    一下子就滾到腳...一下子又滾到頸...
    表演枕頭睡覺...肚子趴在上面...
    不然就直接爬起來...嚇我一跳...
    後來我就放棄了...
    要他們到學校要多吊單槓...

    回覆刪除
  11. 請問vits
    找不到大竹筒
    可以用滾輪棒這種東西替代嗎?

    回覆刪除
  12. 滾輪棒有很多種...
    ?!

    你可以去買大的塑膠水管啊...

    回覆刪除
  13. 是僅靠腳跟還是全身推動而一次4-5公分?可以膝蓋弓起來左右倒地來按摩脊椎?然後在移動竹同往上或往下4-5公分後又開始靠弓起膝蓋左右擺?請問哪裡可以看到影片示範?拜託!tks very much.又非常感謝你的網站,受益匪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問題真是複雜...
      我應該沒有提到要左右擺吧...^^! 除了脖子..
      只要竹筒能動就行..因為必須要全身協調才動得了...
      就我所知應該沒有影片...

      刪除
  14. 長度如果只有35CM左有滾起來會有問題嗎?QQ

    回覆刪除
  15. 也是@@ 就是要能滾到全部身體 對吧?^^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16. 請問一下圖中的竹筒外徑?看起來好像沒有11-12那麼大耶@@,買了11CM的好大說@@,直徑小一點的可以嗎?http://www.youtube.com/watch?v=WRfXW0QH5QU(這是影片,不過跟你家做法不大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可以用小一點的. ^^

      我們推薦的方法在於強調脊柱的重要性,據說中國有一位先生就是用這個方法來保健的,
      在北京冬天只穿短袖而已...^^

      您推薦的那個也是種保健方法,只是著重點不相同. 謝謝您的推薦.

      刪除
    2. 謝謝^^ 小朋友有說大概用多大的好嗎?我也沒用過影片的方法,我是用你的,用了真的好舒服喔(大人用大的貞的比較有效果)!要好好感激你感激老師^^,我想問你說老師提過可以擺直的刺激膀胱經,就等於是本來橫的擺進身體,現在改成直的擺進去,然後變成左右滾嗎?

      刪除
    3. 一下"你家"..一下"你的"...

      看了一下,我並未提到擺直的,可見您應該也是同學吧,
      何不自己先試試? 再來分享心得.>.*

      我是試過一兩次啦,但是還不到分享心得的境界.

      刪除
  17. 我試過阿^^"只是不知道對不對耶@@我怕滾錯^^"不好意思QQ,我是看到這段(老師也曾提過可以放直的來滾...刺激膀胱經...不過我尚未試過...
    或許改天用比較小根的來滾滾看...^o^
    (膀胱經在脊椎的"兩側",是人體最長的一條經絡)),我有認真看,只是怕我理解錯誤,想問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試的結果....我也忘了^^!!
      太久了...
      印象中好算打算用兩隻併攏再來左右滾滾看...
      一忙就忘了...^^!

      刪除
  18. 我不是同學,很羨慕你阿^^"所以一直問你 不好意思QQ

    回覆刪除
  19. 國外用 foam roller 來紓緩運動後的不適已經行之有年了,瑜伽也會用 foam roller 做一些訓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yBcYI-BBN8

    好奇這跟大竹筒是不是可能有相似之處呢?

    不過 foam roller 為了輕便,大多使用泡綿材質,比較軟,如果用 foam roller 是不是就達不到大竹筒的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我沒機會用...所以不知道效果如何...^^!

      您也可以試過之後再與我們分享啊~ ^^

      其實也不一定要大"竹筒"...
      大"塑膠水管"...大"紙筒"...我們也都有人用啊..^^

      刪除
  20. 請問一定要很粗的才有效ㄇ
    那像竹竿這樣細的滾起來有用ㄇ
    最近看了一本外國70歲老人出的建康書
    "再也不說我老了:抗老管理療法讓歐吉桑變成年輕小伙子"

    The Life Plan: How Any Man Can Achieve Lasting Health, Great Sex, and a Stronger, Leaner Body

    作者:傑佛瑞.S.賴夫/著、江漢聲/審訂
    原文作者:Jeffery S. Life
    譯者:劉玉文
    出版社:晨星

    這書裡面有用大竹筒示範的運動... 不過他用的是很長很粗的泡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廣大竹筒的目的在於強調"脊椎骨正"的重要性...

      至於使用何種材質..個人覺得只要安全.有效就好.
      我也不太可能每種材質都有試過.^^!
      (目前我也只用過竹筒和紙筒..)

      書沒看過,不知道泡棉的硬度如何.
      如果太軟可能效果會有差吧..

      ANYWAY,謝謝您提供這個參考的資訊.


      刪除
  21. 我已綁腳,滾地多日,但長短角,脊椎側彎,沒什變化,不知是哪裡有做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多日"是多久? ^^!

      如果是很嚴重的情況,也許進度會很慢...天天做? 一天做幾次?一次做多久?

      最重要的是造成長短腳和脊椎側彎的原因有找出來嗎?
      比方說坐姿不良造成的..有在矯正嗎?像是坐著時綁腳...不蹺腳..
      或是床太軟啦..坐太久啦...之類的,
      都要自己去找出答案並加以修正.

      另,關於長短腳...我建議您直接用本BLOG中建議的方法去調整會快得多.
      要靠大竹筒成效可能太慢.

      刪除
  22. 你好:
    很喜歡你的文章,很感恩你的分享.
    綁腳有1-2個月,每日睡前滾地50次,沒有蹬腳.目前滾地完後有加墊腰10分鐘,才綁腳睡覺.
    平常姿勢有在注意,有時還是會忘記.
    另外我現在在睡前也貼吳茱萸,迎香穴還好貼,額頭上那個位置不好貼,早上一起拿掉.
    這樣貼的時間夠嗎?
    目前貼了6天,還在持續,因早上還是會流鼻涕打噴涕,鼻涕會倒流.症狀有緩解一些.
    老師若有演講,通知一下,謝謝!
    你若有上台北,方便通知嗎,我在新北市.
    長短腳調整是這篇嗎? 我繼續做囉! 蹬腳要做幾下?
    調法-- 1.拍屁股,蹬腿
    先拍拍左右兩邊的屁股,讓肌肉柔軟一些,
    接著兩腳輪流開始蹬..
    方法:抬起腳,腳尖朝上,腳跟朝下,往前約30~45度角踢出.
    注意:不要踢到地板以免受傷
    2.揉屁股
    沿著屁股薦椎骨兩側把屁股肉揉一揉, ( v )
    有特別硬的肌肉塊把它揉開.(揉時不要太粗魯)
    小朋友力氣小,要幫別人揉的話要用手肘才夠力.
    (大人請參考張釗漢醫師的"原始點療法")
    長短腳會造成心臟的毛病,胸悶.腸胃毛病....其他你想像不到的毛病... ><!
    如大腿內側疼痛...
    身體不舒服?! 試試吧. 或許不小心治好了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謝謝.

      我一年頂多上台北玩耍一次..時間都排很緊湊.

      老師的演講幾乎都在寒暑假,有興趣可在那之前留意老師的BLOG即可.
      我是不可能公布在這裡的.^^!

      蹬腳隨時可做.,不必刻意

      吳茱萸一次貼那麼久...皮膚會受不了吧...^^!!

      綁腳要持續喔~

      刪除
  23. 用了大竹筒
    但滾起來卡卡的
    不會滾ㄝ
    下面這影片的人也太會滾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MKQ6Wsd4mM
    是因為我用的太粗了的關係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你很少用,太不熟練吧..

      刪除
  24. 試了幾天還是卡卡的
    所以都直接那到脖子跟腰上下滾
    脖子到腰間的背部部分要怎麼滾
    蠻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最難的部位是脖子..(可能是我人矮..脖子短)
      背部反而是最好調的了...
      用腳屈伸來控制就好啦...有時太用力還會滾太長...

      我也很好奇您是怎麼滾的...? ^^!!

      刪除
    2. 腰部還算ok
      但是要從腰滾到背就很難滾
      因為竹筒跟你的大小差不多
      直徑10~11公分
      往上滾會擔心背的脊椎會受傷
      而且往上滾會不舒服
      因為上半身往後伸展
      靠雙腳當支點滾動
      本想用上半身滾竹筒 但這樣很不舒服 怕脊椎斷了
      我在想如果細一點大概可樂罐的大小
      應該比較好滾
      比較不會怕
      所以上次我才會留言問你要多粗的才好
      如果用竹竿或桿麵棍這樣可以蟆 這樣有效ㄇ

      刪除
    3. 還有你的部落格成立快滿2周年了
      妳要不要發一篇新文章算周年慶
      問問大家從妳的分享中
      那些東西它真的對自己的健康產生重大的變化
      做分享與回饋
      還有等妳的便秘發文
      最後祝妳善有善報

      刪除
    4. 怕脊椎斷了?! 你有骨質疏鬆啊...
      如果真的很介意,那就先從你可以接受的大小開始滾,再逐步加大吧..
      文章中也有提到有人一時找不到大竹筒,
      就拿畚箕的"塑膠柄"來救急成功的,
      所以試試也無妨.頂多無效唄..不必那麼嚴肅...

      周年慶啊..
      如果你看過我之前寫的內容,
      知道我為何開始弄BLOG也許就不會這麼建議了吧..^^!

      反正很多人都有把經驗分享進來,
      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還是謝謝你的"祝福". ^^

      刪除
    5. 便秘啊...^^! 我儘量啦..

      刪除
  25. 每次看你的文章,讓我受益良多,謝謝您

    回覆刪除
  26. vits,我的左膝蓋曾莫名的腫,走路有點痛,兩邊膝蓋摸起來是一冷一熱。我用0.5公分厚的橘色塑膠管(先生從工地拿回來的),外面再黏上一層止滑墊(10元商店有賣),參考原始點療法,很努力的滾了好一陣子,不久前把膝蓋的問題解決了九成九,現在兩腳能蹲,但左邊膝蓋仍有點緊緊的感覺,還在努力中。妳的部落格很多方法都可以互相搭配,真的是省錢又實用。感謝你的分享。^^(我們總是糊里糊塗的傷害自己的身體而不自知,而在修復的過程又缺乏耐性,大家加油了,身體是自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念對就好...方法可自行研究...GOOD!! ^^

      刪除
  27. vits, 請教一下您的竹筒是正圓形的嗎?
    我去買了竹筒存錢筒有一點楕圓
    直接在磁磚上滾, 滾的過程竹筒都會滑 (這是要用巧拼的原因?)

    另外, 滾到胸椎到頸椎這一段
    整個身體都要拱起來, 有點難滾動 (竹筒直徑約11cm)
    有什麼技巧嗎? (看示範影片用桿麵棍, 好像還不錯)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橢圓形可能比較難滾...
      我的還蠻好滾的...而且夠長...
      存錢筒比較短,滾的功夫要好一點才行.^^

      現在我都用大紙筒...
      竹筒幾乎都變成裝飾品了...
      丟了好幾支...剩3支捨不得丟.
      ^^!
      去找賣竹竿或竹筍的人問看看...
      也許可以弄到.

      刪除
  28. vits 您好,

    加上巧拼後, 變的比較好滾了
    不過這竹錢筒不夠圓, 滾起來卡卡的
    物色桿麵棍中~~
    謝謝~~~

    回覆刪除
  29. 妳好,請問妳使用的大紙筒,厚度大約都是多少呢?
    網拍上找到的大約都是 2mm 的厚度,不知道會不會滾一滾就扁了?
    或者您有推薦的取得管道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厚度是0.5CM左右.
      聽說是有人在保鮮膜工廠上班.
      看到工廠都會淘汰中間的紙捲,有的還很新,覺得很可惜.
      就撿來送人.
      我也不知該如何建議你們.^^!

      刪除
  30. 您好,我有脖子前傾的問題,請問滾大竹筒可以改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您可以參考王唯工教授的"以頸為鑰"那本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