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5-08

後腳跟龜裂

今天是母親節...

大弟帶著弟媳和兩個小朋友回來一起慶祝....


趁著他們要回來,我特地燉了鍋丹參四物湯給"兩位媽媽"喝...
"女性至寶"嘛....我覺得這是最好的禮物了...^^


弟媳今天一直提到她的右腳膝蓋上方會痛...
尤其是蹲下之後要站起來的時候...很痛很難施力...
這個情況已經一、二個月了....


估計大概是長短腳吧...
簡單用手指測試一下...
似乎連腰椎都有些狀況....


趴下之後....
右腳短了快1.5公分....
用正規的方法調了一會兒....
效果不是很好...


試試上回喬巴前輩用的方法...
^o^
雖然是第一次用,效果很不錯呢....
接著再用原始點療法鬆了一下腰椎...
痛點很多....


鬆好之後讓她試蹲看看....
好了很多....只剩下一點點痛....
這時才聽到她說.....
"幸好...我還以為我得了退化性關節炎..."
^^


剛剛聊天時她聊到....
自從生了老大之後,後腳跟就開始有龜裂的情況...
很羨慕其他女生....
還說很多人都有此困擾...


因為我近視又不戴眼鏡,
所以都沒注意到....^^!!


記得我昨晚看老師筆記時有瞄到過....
但是忘了....
(因為從來沒聽人提過有此困擾,因此不太在意.....^o^!!)


答應她查到之後再告訴她....


順便告訴你們吧...^^


川芎、白菊花煮水趁熱來泡腳....
連腳臭都可以除掉....
若有乾燥,泡完後可以抹紫雲膏滋潤....


希望大家都能有一雙美腳...
愛穿什麼鞋就穿什麼鞋...^^

母親節快樂~ 


------------------------------------
2011.05.10
有人要求提示一下喬巴前輩的手法...^^
其實也沒什麼...


原本比較常用的手法是揉按薦椎兩側,
也就是屁股那個"V"字形的骨頭邊緣,
(不要壓到骨頭,揉骨緣的筋就好了)


而喬巴前輩是說臀部兩側也有關係,
所以加揉了臀部兩側罷了...


很簡單,別想得太難了...^^





18 則留言:

  1. Below is how I used to soothe and cure cracked heels:
    Prepare the following mixture:
    ~~ A mixture of glycerin and rosewater~~
    1. Clean the feet first
    2. Apply the mixture while the feet are still wet. Let them dry.
    3. Apply another thick coat of Vaseline on dry and cracked aeas of the feet
    4. Wear a pair of thick socks overnight

    You surely can see the positive results in few days. :)

    回覆刪除
  2. Thanks. ^^

    Is it correct in Chinese?
    翻譯如下...

    我曾经這樣治療破裂的腳跟:
    準備以下混合物:甘油和rosewater~~
    1.先清洗腳ㄚ子
    2.當腳還濕濕的時候,塗上的混合物。等它乾了。
    3.塗上一層厚厚的凡士林在腳的乾裂處
    4.穿上厚厚的襪子過夜...
    您肯定能在幾天內看到不錯的效果。:)
    大概是這個意思吧...^o^!!

    有需要的人自行選用...

    只是有一個小小的"?"
    凡士林不是礦物油嗎? ^^!

    對了....既然看得懂我的blog,應該就會中文吧...^^!!

    回覆刪除
  3. 1. 玫瑰水就是製玫瑰精油後的剩餘物, 很好用的.
    2. 凡士林雖是礦物油, 但用來治療龜裂的腳後跟反而有效又便宜.
    若真有忌諱,乳油木也是不錯的選擇.

    用英文似乎較順手,很多東西用中文,很不容易洽當的表達.

    If it's not offensive to you, please allow me the use of own language. Thanks.

    回覆刪除
  4. 謝謝解說.^^
    玫瑰水很好買到嗎? 因為我第一次聽到...^o^
    乳油木?!

    用英文也ok,我只是覺得這個分享不錯,
    用中文可以讓更多人看得懂.
    不然可惜了這個分享..^^

    回覆刪除
  5. You certainly made a good point regarding sharing.
    I'll try to comment in Chinese the best I can.

    玫瑰水在一般的DIY化工行或美容材料行都可買到.
    一大瓶(250mL)大約3,4百元.
    最好買沒有添加防腐劑,酒精或任何其他東西.
    只是保存期較短, 最好放在冰箱裡.
    真買不到, 就用純水 (pure water)取代.

    乳油木就是SHEA BUTTER,也有人叫它乳油木果油.
    萃取自非洲的「奶油樹」果油,是一種特殊的植物性固態油,分子細小且不易氧化.
    塗抹皮膚之後,很容易被皮膚角質滲透吸收.
    它可以停留在皮膚表面而形成保護層,清爽不油膩,是敏感性或乾燥型肌膚的救星.
    美容品牌歐舒丹的神奇保養效果,其主要成份就是它.

    I like this blog.
    It provides readers with 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to improve health and quality of life via natural means .
    Hope you can share more postings regarding natural healing remedies, therapies and treatments.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給我這麼大!~的鼓勵.^^

    看了寫中文的那兩段讓我鬆了一大口氣...^o^
    因為如果是用英文,我肯定會像是霧裡看花一樣..==||
    (對幾乎沒在用保養品的我而言...)
    真是感謝.

    話說回來..我覺得您的中文寫得比我還好哩...
    不像我總是"..."

    每次當我開始想偷懶時就剛好會有人留言鼓勵我,
    感謝大家.^^

    回覆刪除
  7. 啊, 原來是這樣!
    謝謝妳的提示, 巳知如何做了.

    如妳自己說的,
    千萬不要鬆懈, 留言雖不多,
    但潛沈的讀者相信很多.
    東方人普遍較害羞, 不知如何表達心裡想的或分享.
    會持續給妳愛的鼓勵 (拍拍手---很大聲地---有沒有感受到??)
    加油.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忠實讀者喔~很喜歡你的blog^^

    回覆刪除
  9. 對了,6月中會上台北呆幾天(非假日),
    有需要的話,可以安排一個"模特兒"和場地,
    我做一次給你看...^^

    回覆刪除
  10. 嘿!
    妳到底要回給幾樓的?
    很怕表錯情吔???
    反正,妳來台北,不管妳做什麼,記得"一定"要打電話給我.
    帶妳去走走,也藉機聚聚
    妳這兒有不少粉絲
    我們現場真人實習!
    ~~開始倒數計時
    很期待唷~~

    回覆刪除
  11. 當然是留給住台北又看得懂的人啊...^o^

    回覆刪除
  12. 哇,真的是給我吔。
    很榮幸也非常歡迎!

    回覆刪除
  13. ^^ 是給你啊...

    不過還有更廣義的定義...^o^

    我大部分的朋友都在台北,南部屈指可數...^^!

    回覆刪除
  14. 小小聲的說,我可以加入觀摩嗎?我嘛係住台北的粉絲~~~

    回覆刪除
  15. 我也小小聲地說..."粉絲"太誇張了...

    一般聚會的地方是不會有可以示範手法的地方的...
    長椅? 樹下?
    還是看張釗漢醫師-"原始點療法"的手法比較精準...
    我也是從那邊學來的...

    我還得問問匿名2號小姐才行...
    (沒有悄悄話功能很不方便...
    雖然是小小聲,可是沒近視的人都可以看得到...)

    回覆刪除
  16. 哇,有人願意加入,當然最好,這樣台北軍團才會茁壯!
    Bellworter歡迎加入。
    至於聯絡細節,請版主私下調節囉。

    回覆刪除
  17. ^o^!!
    為什麼"台北"軍團要我這個"台南"人來調節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