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5-15

矛盾的心情...

看了一點點日劇"仁醫(JIN)"...


當初好奇看一下是因為網友的評價很高...又得了很多獎...
漫畫的銷售量也很不錯....
作者是我喜歡看的劍道動畫"六三四之劍"的作者...


但是真正吸引我的是劇情簡介...
外科醫師-,因某種原因回到了江戶時代....
(  略....)被稱為"仁者俠醫"...


很好奇一個外科醫師在古代要如何施展醫術...
看了3集...剛好是一個段落....


很失望....


對劇情以及對自己....


對劇情的失望是...因為...


和自己的認知差不多...
不要說回到古代....
即使是現代...只要到醫療環境比較差的地方...
主角的處境就一樣了...
沒有讓我感到意外的部分...


仁用來治療霍亂的方法是...
1.用鹽加糖煮水...煮出類似舒跑的飲料, 補充因為上吐下瀉所流失的體液
2.找到厲害的工匠,做出點滴瓶...滴管和針頭...補充水份...
3.隔離和消毒...


對自己的失望則是....
一向很容易融入劇情感動落淚的我...


竟然....


"一點"...也感動不起來...


只覺得有點悲哀.....


還有很強烈的距離感...




或許現在再讓我重新看一次"一公升的眼淚"...
感受會和當時大不相同吧...




這種改變是因為接觸中醫之後帶來的..."後遺症"...
是喜亦是憂啊...


那天在車上和另一位同學開玩笑說...
如果仁醫這部片描述的是我們老師的故事,
可能十二集的內容一集就演完了...
因為...治一個霍亂哪需要用到兩集呢...


那位同學還笑著說...
原本感人落淚的劇情可能會變成喜劇...
因為看起來不像是在治病,而像是在變魔術...^O^


剩下的八集...
不知何時才提得起興趣...



4 則留言:

  1. 很喜歡看妳的blog
    因為妳的文字很輕鬆有趣
    用這樣的語調來介紹中醫應該可以讓更多人接受中醫 ^^

    潛水很久 不過看到這篇忍不住要浮上來發聲一下
    我也是覺得學了中醫以後
    仁醫這種片子我就看不下去了
    朋友們在說好看什麼的 我都不好意思說
    是那個地方沒有好(中)醫師才能讓他變神醫的...XD

    回覆刪除
  2. 看大長今會不會比較有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長今是我唯一看完的韓劇...
      可惜我廚藝很差...^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