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4-14

寶瓶氣

這裡所推廣的是胸式呼吸的寶瓶氣,而不是腹式呼吸的寶瓶氣.
顧名思義...氣是要吸到肺部而不是下丹田.
練的時候要記得"收小腹"....免得氣跑到腹部去了...白做工...
(沒有"小腹"的人請收下腹部...^o^)

據說是

"療效最快而且可以百病總治"

相對於金雞獨立的"上病下治",
寶瓶氣則是"下病上治"...舉凡臟器下陷,諸如子宮下垂、胃下垂...
                                          身體右側的毛病以及因為身體缺氧造成的毛病等等,
                                          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獲得改善. 

為什麼練寶瓶氣有這麼多好處?

借用一下侯秋東醫師的說法....^^

它對加強肺功能,增加全身含氧量非常有效。
肺功能加強了,免疫力也增加了,氣喘、咳嗽、鼻炎,
以及凡百疾病都可獲得改善,可以說是妙用無窮。
肺是人身最大的內臟,欲治病強身,先須把肺強壯起來,此不易之理。
欲強肺,最直接有效方便的方法就是練寶瓶氣.

練寶瓶氣最基本的效果是提昇身體的免疫力,
免疫力獲得提昇,對於外來病毒、病菌的入侵,自然減少許多恐懼,
非常明顯的現象是,練寶瓶氣的人,感冒的機會大大減少,
一旦感冒,症狀也會比一般人減輕許多而變得較容易醫治。 

除了避免感冒之外,我認為練寶瓶氣的重要功效之一是防止得癌。
癌症的原因有多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缺氧,
癌細胞是一種不需氧氣即能繁殖的細胞,
若吾人之血液缺氧,即提供了癌細胞繁殖的誘因。
因此,為了防癌,吾人不可不勤練寶瓶氣。

最簡單的寶瓶氣練法是:吸一次氣,然後收腹收下巴,
頭部保持正直,使空氣閉於肺部,時間越久越好,
真的受不了了就由鼻孔慢慢呼出來。


功夫最差的人吸一口氣大約只能閉十五秒,功夫較好的人閉六十秒不成問題。
平時健康情況如何,可以藉閉氣時間長短來測定,騙不了人。
閉幾秒就閉不住,這個人的身體一定不好,
抵抗力、耐力一定差,這是可百分之百斷言的。 

稍微講究的寶瓶氣練法是:吸一次氣閉住,等到受不了之後不馬上呼出,
接著吸第二次,使肺部更加飽滿,此時可繼續閉氣十秒或二十秒,
受不了之後又可接著吸第三次,繼續閉氣,總共吸幾次本無限制,
原則是吸到不能再吸,閉到無法再閉,最後才由鼻孔呼出來。


如此分段吸氣、閉氣、只可吸不可呼。
一般正常人要這樣閉到六十秒並非困難之事。
此法可使肺部之空氣極盡飽滿,無一肺泡不充滿空氣。

至於最講究的練法,請看侯醫師的書,書中自有詳細介紹.^^

練的時候記得要
1. 提胸,收小腹
2.兩手反轉伸直,撐住膝蓋,這樣可以把肺部儘量地撐開.
   (就是手撐膝蓋,但是大姆指放在大腿外側,餘四指放在大腿內側)
   兩肩稍微往上聳.
3.收下巴,頭不要下垂

地點: 空氣流通就可以.但不要直接吹到風.
          因為很快就流汗了...怕毛孔開開會感冒.
          最好準備一條毛巾在旁邊,隨時可擦汗.

建議:成人--每次練十下
         小孩--每次練三下
         最好能保持六十秒不呼氣,效果較好。至少須閉十五秒才有效。

沒有練過的人,起先會很不習慣,很難受,感覺頭部脹脹的,
有的人頭會暈暈的,有的人隔天胸部會痛,這些現象都不用害怕,過幾天就會習慣。

------------------------------------------------------------------------
2011.06.02
練寶瓶氣會令氣血增長...
怎麼知道氣血有增長了呢?
1.指甲的半月紋會愈來愈多...
2.牙齦紅潤增多...
................................................................................................
2011.11.21
有胃潰瘍或感冒發燒痰黃稠的人不要練,
待症狀解除之後再練....
......................................................................................................
2011.11.23
左鼻孔不通的時候不要練寶瓶氣...
-----------------------------------------------------------------
2011.11.24
左鼻孔不通時睡覺時右側睡就會通了...

...........................................................................................................


56 則留言:

  1. 試了一次後, 肋骨中間的下部與胃部交接處, 感覺很緊崩. 請問這樣的初次練習反應是算ok的嗎?

    回覆刪除
  2. 我是沒這種經驗啦...不過應該無妨吧...
    可以試著調整次數試試...
    由少次慢慢增加...
    吸氣之前記得縮小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不是吸了气才缩腹吗?我搞错了

      刪除
    2. 要先缩腹?我弄错了

      刪除
  3. http://blog.sina.com.tw/healthliving/article.php?pbgid=71475&entryid=603805 . Vits, 請問上面說的寶瓶氣與, 此篇"七天見效王道化療法" 中的" 肺部運動", 我覺得說法好像相反, 一個是說"閉氣越久越好", 一個是"吸飽後就暫停一下". 請問您是如何解讀? 謝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的推薦.讓我好好思考一下再回答您.
    很棒的文章.感恩. ^^

    回覆刪除
  5. 沒有見到您回答, 好怕您誤會了. 謝謝您沒有認為我是來鬧場的. 純粹是研究問題喔.

    回覆刪除
  6. 因為那一篇太長了,前幾天有些忙實在沒空看.

    今天開車時我試了一下...
    我的想法是那篇文章是針對身體已經出現蠻嚴重的狀況的人而寫的,
    尤其是癌症病人,這類人體內缺氧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了,
    要求他們憋60秒蠻難的,應該會有很多人因此放棄,所以改良成那個方式,
    讓他們可以用較輕鬆的方式來練習..算是個方便法門吧.
    一般人用那個方式練也會有效果,只是不明顯...
    所以,可以的話還是建議用這個方法.
    連60秒都憋不住..肺活量似乎..^^! 缺氧的狀況就更不用說了...

    至於他說用嘴巴吐氣的部分...我和老師討論過之後再回答您.

    回覆刪除
  7. 很高興可以認識你的部落格,在這裡看你分享許多()老師的文章、實做經驗與心得及相關討論,覺得受益良多。樓上「鬱金香」的問題也正是我的疑問,先謝謝你幫忙詢問老師。

    回覆刪除
  8. 練功法一定要用鼻子吸氣,至於吐氣則兩者都可.
    憋氣憋太久確實會有比較多的二氧化碳留在肺部...
    但是訓練憋氣...憋得愈久..肺活量會愈來愈好...
    也愈來愈能夠讓肺部的二氧化碳快速排出去...
    所以兩種說法都對..算是一體兩面...
    就看你的選擇.
    可以的話還是建議憋至少60秒的方式才能達到訓練的效果...

    回覆刪除
  9. Vits, 真是非常感謝喔! :)

    回覆刪除
  10. 由於最近晚上睡覺會在3點左右醒來,加上因為感冒!在喉嚨比較深的地方都會有點癢會想咳。
    看了網路上有關寶瓶氣的說明,覺得很想試試看....自己試著練習了幾天~都只能閉到15秒左右!而且很容易就吸飽了。但是今天突然發現,如果意念放在鼻子吸的動作,在原本肺部覺得滿的地方還能夠在吸~,大概到一個程度~會覺得肺部有被撐開的感覺~然後閉氣時間就大幅增加!!
    只是有個問題!由於這個撐開的感覺很難抓,想問說~如果順其自然!一直吸一直吸,會對肺部損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其自然!一直吸一直吸,會對肺部損傷嗎?

      -->不會.

      刪除
    2. 不好意思,早上趕著出門沒有細想就回覆了.

      後來開車時才想起...
      晚上睡覺如果固定會在3~5點左右醒來,表示有肺熱,
      這種情況下不太適合練寶瓶氣..
      因為會增加肺中氧氣的含量..會更熱...^^!

      建議您多多按摩魚際或太淵,等肺熱的情況解除之後再開始練.

      刪除
    3. 補充及修正上一封回覆...

      晚上3~5點左右醒來,是肺的經絡有熱,可以練寶瓶氣把這些體表的浮熱去除.

      如果是肺臟本身有熱則不適合練寶瓶氣.
      肺臟有熱時,從鼻孔呼出的氣比平時熱得多.

      萬一實在不會判斷,就先按摩魚際或太淵,等肺熱的情況解除之後再開始練.

      刪除
  11. 我最近的經驗似乎是親身驗證了上面的說法。自從認識寶瓶氣後,只要開始打噴涕或喉嚨癢,我就做寶瓶氣,通常當天晚上或第二天就已無異樣。但這次,在上週打了好幾天的噴涕後,開始陸續做寶瓶氣,一度好像快好了,但不知是我沒注意到已經逐漸化熱還繼續做,還是與週日喝了一碗公加了三四大匙薑湯的豆漿有關,週一晚上開始喉嚨痛,接著咳得很緊,鼻涕變少但轉黃,等到我週三有空去看醫生時,也差不多失聲了,醫生説肺很燥熱,還問我是不是吃了什麼藥,本想説「寶瓶氣算不算」,後來作罷。今天上來想看一下是不是我漏了什麼注意事項,才發現原來肺熱時不宜啊,也提供個人經驗供大家參考。不知道現在喉嚨痛、失聲,除了鹽水漱口外,有沒有外治法可用?還是消除肺熱就可改善?先謝謝了!

    回覆刪除
  12. 可參考喉嚨痛那篇文章..
    失音..雖然老師曾提過蟬蛻,但我沒用過..都是直接吃藥^^! 或按摩天突到膻中這一段.
    一定會有很痛的幾個點把它鬆開.

    好像還布其他的,但我一時也沒想到.改天想起再補進來.

    抱歉,幫不上什麼大忙...^^

    回覆刪除
  13. 還沒看醫生時我有自己按摩膻中一帶胸口的穴道,都很痛,後來幾乎碰不得,本想大概淤血烏青了,可是回家看並沒有,但真的很痛。昨晚我倒是有個新疑問,按摩和寶瓶氣應該都會增加組織的血流量和血液的帶氧量,肺熱有黃痰時不宜做寶瓶氣,那按摩是否有相同顧忌?一般穴道按摩的書好像沒提過這點,難道按摩穴道會自動雙向調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肺熱時不宜做寶瓶氣的原因是類似點火加熱時氧氣愈多就燒得更旺..
      (不知道這麼形容您能不能了解...^^! )
      所以按摩基本上不會有那個問題.

      中藥會自動雙向調節..
      穴道的話,我記得楊奕女士在她的"手到病自除"節目中也說過會自動雙向調節..

      有一次我早上起床發現完全沒半點聲音...
      臨時跟學校請假又覺得不太好...
      後來我就鬆天突到膻中這一段...筋結不少..
      很痛..而且整片紅通通...

      上第一節課時就可以發出一點點聲音.
      又一直鬆...到第四節時基本上回復約六成.
      不過那一段很痛...我又慢慢擦藥酒..好像兩三天才比較不痛..

      刪除
  14. 不知為何我練寶瓶氣卻會噯氣?好像沒聽過有人會這樣子

    回覆刪除
  15. 練的時候跟練完都會有,不過不是每次
    可能真的是氣血不足,我手、腳,幾乎都沒月紋
    剛好這幾年出現冬季癢,看西醫只能拿藥擦,最近上網找資料
    中醫的資料是血虛生風,看來要努力練寶瓶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只有冬天才有..
      那應該..可能...不會..是血虛生風吧...^^!

      刪除
    2. http://tw.myblog.yahoo.com/rainbow-fish/article?mid=4061&prev=4062&next=-1

      我也不知道,不過,手、腳沒月紋是確定的

      刪除
    3. 嗯..如果是跟內文說的一下這兒癢..一下那裡癢..是可以考慮是跟"風"有關...
      不過..個人感覺..只有冬天才發作應該不是.

      我剛剛估狗了一下..好像只有那裡是這麼說的,其他地方沒看到.
      去問問您的中醫師吧...

      刪除
    4. 對了,半月紋是拿來和自己比較的,可以拿來參考自己的氣血是否有增長或衰退.
      並不是別人比較大就表示別人的身體比自己好.

      刪除
  16. vits 您好 :

    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在練寶瓶氣(肺部呼吸)的時候, 會覺得喉嚨很乾,而且我常在3-5點時熱醒過來,

    請問這是不適合練寶瓶氣嗎?

    但若用腹部呼吸則沒有這樣的情況 ! charlot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rlotte, 這個問題上面已經有回覆過了喔...^^

      刪除
  17. Vits 您好,

    謝謝介紹寶瓶氣的練習。看起來好像應該是站著練的,但是要用雙手撐著膝蓋的話,卻不可能站著(我是不可能啦 ^^),那請問是坐著練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坐著練喔. ^^

      最近比較懶...
      我就改練八呼八吸..

      刪除
    2. 哈,那就容易多了(我昨天站著練,很辛苦啊 ^^)

      謝謝!

      刪除
  18. vits 您好~
    那請問如果睡前突然想練(這時已躺在床上睡不著),也可以練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練啊...反正已經睡不著了...
      只是有雙向調節的作用...
      要有心理準備...
      可能會精神愈來愈好...也可能剛好相反...
      ^^

      刪除
  19. 謝謝分享寶瓶氣,我很感興趣,不時有練習。

    這月開始練了幾次,感覺尚可……直至昨天,在中醫院等候覆診時趁空檔練,練完之後胃部竟然感到不適,脹脹的,不明所以……

    因之前曾試過胃部和下腹脹脹,那次按「中脘」,氣出了,腹部也頓時縮了回去 (真的是十秒內的事:縮了回去 ^^)。不過今次沒那麼順利,穴按了,氣噯了,脹感仍在。但這陣子我最懂得可助舒緩胃部不適的就是按「上脘」和「中脘」,管她的,按吧按吧……

    幸好晚飯仍嚥得下,直到睡前一刻,胃還是不舒服,不過今早起來便又完全正常,沒事一樣了。

    回想今次整個練氣過程……不知道是否我憋氣憋得太狠 (?) 還是在閉/呼最後一次時 (因為現場發生了一些事) 忍不住笑而「破了氣」,導致不適呢 (?) ^^

    我對寶瓶氣經驗尚淺,特意寫下這些經歷作大家參考交流,謝謝 :)

    回覆刪除
  20. Hi Vits,

    很謝謝你分享這麼多東西,每次只要身體哪裡有問題,就會來這裡找找答案。這次是老婆的子宮下垂的問題,自從兩年前生完兒子後,就一直有下墜感,最近更是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是有找中醫師吃水藥調養,但是想要找找除了吃藥之外,還可以做什麼。在你的網頁搜尋,只有這篇寶瓶氣有提到子宮下垂,所以想要問問你: 我有去找侯醫師寫的詳細功法,有一個小段落,有提到呼氣縮小腹會產生腹壓。這讓我有點顧慮,因為子宮下垂似乎很怕腹壓,例如咳嗽等產生腹壓的動作會把子宮往下擠,這樣就會讓病情更嚴重。不知道您對這點的看法是什麼? 又或您知道除了吃藥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子宮下垂呢? (外治? 氣功?)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連縮小腹產生的腹壓都會讓子宮下垂的話,那可能要用繩子綁起來...^O^!
      開玩笑的...
      子宮會下垂是因為中氣不足的關係.不是因為腹壓的關係.
      吃藥的話通常醫生都會開"補中益氣湯加味"...
      不過科中效果比較差. 通常是買藥材用慢燉鍋燉效果最好.
      至於要加什麼味你就要去問醫師了.
      因為會因每個人的體質而略為不同.

      如果因為怕腹壓而什麼都不敢做...
      那就會像因為怕膝蓋會磨損而不敢走路一樣...
      到後來膝蓋雖然比較少磨損但卻因為少動而肌肉變無力...
      肺活量變差...這樣的結果有比較好嗎?

      練寶瓶氣讓肺活量更好,中氣更足...
      到時子宮自然就穩固了.

      刪除
  21. vits你好:
    我手上也沒什麼月牙,練了簡易的那種練法,

    一開始假如就能閉個一分,那要加更多的時間練嗎?

    還是用一分來算就好?麻煩幫我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閉久一點當然比較好啊. 注意不要中風就好. ^O^

      刪除
    2. 中風..................頗嚇人!

      刪除
    3. 硬憋的話有可能啊...^O^

      刪除
    4. 嗯~嗯~會注意一下,謝謝啦!!

      刪除
  22. 您好Vits,

    文中提到左鼻孔不通不能做寶瓶氣, 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呢?
    但小弟因鼻中膈彎曲長期左鼻孔不通或通氣量極小,
    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進行寶瓶氣練習?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塞魚腥草一陣子...^^
      詳細情形可以蒐尋一下BLOG...^^

      刪除
  23. 雖然認識寶瓶氣也有一段時間了,但這二天想起很久前也學過腹式呼吸,特地上網查了一下,很多養生方式都強調腹式呼吸較能使身體放鬆,且耗費的能量也較少、效率較好,但侯醫師卻強調胸式呼吸,不知為何?或該如何解讀這件事?

    回覆刪除
  24. 練寶瓶氣不是為了要放鬆是為了增加肺活量...
    增加身體細胞的含氧量...
    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各有不同的作用...
    你可以依自己的情況作選擇...
    或是兩者兼做也很好.

    不過如果只是僅止於"認識"而沒有付諸行動就不好. >.*

    回覆刪除
  25. 最近做完寶瓶氣時有個現象,就是喉嚨緊緊的、啞啞的、有點失聲,但清清喉嚨、過一陣子後就會恢復正常,請問這是屬於肺熱現象、不適合練功嗎?還是屬於經絡有熱、可以繼續練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鼻子吐氣很熱就是有肺熱...

      刪除
    2. 我想補充分享一下後續,雖然我感覺不出來鼻子吐氣有熱,但因為我連續二天都在凌晨三點醒來,之後幾乎都要五點以後才能再入睡,所以我在星期五晚上睡前互敲雙手魚際,星期六上午左手大拇指根部突然疼痛,我施力按壓,到了下午我直接用右手手掌拍打左手魚際、大拇指外側根部,拍出多個鼓起的痧包,痧包拍平後整個拇指根部一片烏黑,但當晚開始三點到五點不再清醒,而是延後到五點之後才清醒,這是代表熱象由肺經移轉到大腸經了嗎?那接下來可以按摩哪裡呢?謝謝!

      刪除
    3. 這是代表熱象由肺經移轉到大腸經了嗎? 應該不是吧...^O^!
      (我每天都6點多起床..)

      卯時起床解便然後辰時準備吃早餐,開始美好的一天.很好啊.^^

      對了...妳按摩的力道好像太大了點...

      刪除
  26. 請問一定要手撐著膝蓋嗎,可以站著嗎,請問版主本身是用什麼姿勢在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習慣坐著或跪坐練.
      用手撐著膝蓋的目的是要讓肺部撐起來,免得愈來愈駝背,肺活量不夠大...

      如果要站著的話,可以考慮練八呼八吸

      刪除
  27. 請教一下老師、前輩~~~
    您練這麼多年的寶瓶氣覺得它的養身健體的效用如何?
    最近練了一個多月,指甲的月牙是很神奇地跑出來,但是其他的就沒有明顯的感覺,
    每天大概練5到10次,每次閉氣兩分鐘左右,
    最近就是有點呼吸會有想咳嗽的感覺,看了您的文章說有可能是肺熱,按摩後世有比較好一點,
    再請教一下,您推薦長期把寶瓶氣當作養身健體的功法嗎?

    回覆刪除
  28. 當然.
    還有另外兩種搭配起來更完美.
    BLOG中都有介紹. ^^

    回覆刪除
  29. 太感人了~~
    這麼多年的文章,還能得到您的回覆
    寶瓶氣實修上能請教的管道真的不多,書籍也沒什麼在教授寶瓶氣
    跟您請教一下,寶瓶氣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或者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還有另外像您請教一下,之前有用跪坐練習寶瓶氣,8~10分鐘後感覺腿會麻,換個姿勢
    改成坐姿,然後兩腿果然發麻了,此時在接連下去一次寶瓶氣,開始閉氣的時候,沒幾秒腦袋像炸鍋了一樣,然後就趕快把氣吐掉,整個頭強烈發麻了大概5~10秒左右吧,請問一下您知道這是什麼情快嗎?感謝~~
    還有我的手上已經有九個月牙了,再練上去會上火嗎?
    最近都隱隱覺得氣管是不是有發炎,就是吸氣的時候覺得涼涼的,有刺激感,這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能想到的都寫了.

      唯一要跟您建議的是凡事以安全為優先. 不要太過勉強.
      您會覺得會上火應該是您對上火的意思有所誤解.
      總之練就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