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4-24

冰枕...退燒?!

最近很重要的新聞之一就是...
衛生署公告"發燒時冰枕和退熱貼無效."
尤其是冰枕會擾亂身體的代謝, 搞不好還會造成休克...


"一般病毒細菌感染的發燒,中樞神經本來就會自動讓我們體溫升高,
大約在38度以上,加強免疫功能,
這時萬一用冰枕降溫,等於跟大腦命令相反,身體代謝反應就得加快,
一來抵抗力變更低,感冒更慢好,代謝異常的人恐怕還會休克死亡。"


冰枕之外...即使是退燒藥和塞劑...造成的後遺症也不少...


之前帶瑋瑋時,也是有遇到不錯的小兒科醫師叫我們不要用塞劑的..
他會開退燒藥給你, 當時我們雖然知道那個也不好,
不過不得已要用時也只好安慰自己"兩權相害取其輕"...
總比腦袋燒壞變笨了好....^^!
(當然也有遇到什麼也不說就開給你,而且要自費的很有名的醫師...)


其實....後來才知道....
唉...看到這篇的後面你就會知道什麼叫..."知識就是力量".
多學一些東西就是對自己最大的保護.


看到這則新聞時我在心想....
雖然衛生署已經挑明了說冰枕沒有效了,
可是...


醫院、醫生和護士真的就不會再去用它了嗎?


^^!    


咱們"拭目以待"...


所有醫院用的退燒方法都很有問題...
他們也都非常清楚,
可是為什麼還一直用呢?


因為沒有其他的方法了啊....


其實...


發燒是人體自然療能的反應,
身體沒那麼脆弱...



發燒39度半以上
維持七天才會發生腦細胞的危險


38—39度半
可以持續15天的時間


如果是37.8—38.5度的發燒
可以維持一個月


即使是41度的腦膜炎、腦炎也要七天腦細胞才會破壞


所以,遇到發燒,先找出原因再對症下藥,
一般民眾請找附近優質的中醫師,
(若是一進去就跟你說不行..很危險,叫你趕快送西醫的...嗯...換別家試試...)
水藥很快, 科中比較慢,不過最慢兩三天應可降下來...
若真不行,也沒信心,這時再送西醫也不遲...
盲目地急著退燒,反而會留下很多後遺症.


遇到發燒躺在保健室的同學時,
我都會跟他們說...


"發燒啊...真令人羨慕..."
"哪會..很痛苦耶~"
"可是像我以前都亂搞,把自己的身體弄得很爛....
 到後來即使感冒了也沒有能量燒起來...
 我已經不記得我上次發燒是什麼時候了...
 唉~好羨慕啊..."  ^^!!


偶而生個小病,發發燒, 可是很重要的~
讓免疫系統操練一下才不會一遇到敵人就舉手投降...



有的人常常自誇自己的身體很好,幾十年沒有感冒過...
可是一得病就變得非~常嚴重....讓人措手不及...
知道原因了吧...^^!!



想起一件小時候的笑話...
聽說我讀幼稚園時有一次發高燒快39度吧...
一直不退...
後來跟我媽說我想吃麵....
我爸媽他們就去路口買了一碗給我吃...
我吃得津津有味...
吃完燒就退了....
後來被笑說原來我得的是"貪吃病"


現在想想....
搞不好我是因為吃了碗熱騰騰的麵,
流了汗所以才退燒的咧...
因為...


"汗出燒退"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