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4-10

運動會尾聲

昨天負責拉筋凳的攤位, 忙著解說及幫忙矯正拉筋的姿勢,
天氣大好, 雖然沒有曬到太陽, 卻也滿身大汗....


每個小朋友的臉都紅通通的....
人來人往...慢慢地覺得...奇怪....怎麼愈來愈多小朋友變成二郎神啦...?


後來才發現原來老師臨時多出一攤...幫小朋友捏痧....^^
而且圍得密密麻麻的....
因為大家都一樣,所以就不覺得醜...^o^
反而是有捏到的小朋友互相炫耀...我的是"中醫老師幫我捏的喔..."


看到兩個幼兒園的小朋友,一個超紅,一個卻只有細細的若有似無的一條...
看她的臉紅成這樣, 應該不會這麼細啊...
一問之下...原來是旁邊那個小朋友幫她捏的...^o^
隨手就幫她捏出了一條又粗又紅的痧....
好啦! 


活動接近尾聲之時,場內還剩下兩三個還在等待調長短腳的人...
因為我這邊已經沒人了,就到對面那區看看,見習見習前輩的手法...


忽然有一位媽媽過來問還可不可以檢查...
看她背後的衣服整個都濕掉了...
應該是一早都在陪小朋友參與運動會的活動吧...^^
到現在才終於有空過來這邊...


她說去醫院檢查,醫師說她的脊椎形狀有些走掉...
可能是坐姿的關係...
吃藥都沒有效...下背部會疼痛...


看看旁邊還有空床,就請她趴上去檢查一下...
右腳有稍微短一些些...很快就調好了..
嗯...背部也幫她檢查一下好了...
右側都不會痛, 倒是左側從上到下每個點都很有反應...


不過這個反應和別人都不同...
平常按都是"喔!好痛" 偶爾夾雜一些哀嚎...


這位家長則是"喔~好痠喔...好舒服..."
每移動一個點就會聽到同樣的反應...
(這是虛證嗎?我心想...
更令我心生疑惑的是..她的衣服後面整片濕漉漉,前面卻異常乾燥....)


幫她多做個幾回吧....^^


結束之後教她做上背伸展操...
趁著拉筋床還沒收,再帶她到對面教她拉筋...
回家後持續做就可以慢慢把脊椎回歸正位.
沒拉筋凳可以利用門框來做.....
......................




真是"火熱"的一天啊....^o^

4 則留言:

  1. 啊!難怪當天看到那麼多個二郎神小君君,
    原來是老師的傑作.
    不過,
    當天我也很認真唷
    憑著師父您之前的指導,
    也小試一下身手...
    惜身寛體胖, 沒多久就揮汗如雨,
    這汗雨足可讓我減掉二公斤的"水肥"吔
    好熱閙的活動唷 + 你們這群神乎其技的大俠,
    自己增長不少見識

    妳的部落格好有趣,很像妳本人---風趣, 幽默又感性!!! 會常常駐足瀏覽~~~

    回覆刪除
  2. 在我面前自稱"身寛體胖",我都不知該如何形容自己才好...!o!..
    第一次來啊...^^

    回覆刪除
  3. 請教捏痧到底怎麼捏啊?就食指與姆指夾著捏嗎?每一下捏多久?力量多大?時間多長?為什麼每次幫我們家小朋友捏都捏不出來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指與姆指夾著捏也行,不過用食指和中指夾似乎天容易出來,
      捏之前手先沾點水比較不會破皮也比較容易捏出來.

      多試幾次慢慢就熟練了,加油!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