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4-24

頭項尋列缺

四總穴歌: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收。
                    (粗體字是穴位名稱)


這是對穴位稍有研究的人都會知道的口訣...^^


不過咱們今天只會提到"頭項尋列缺" ^o^




顧名思義..."頭項尋列缺"就是...


所有頭部、頸部的問題或痠痛,都可以透過按壓或針列缺穴來得到改善.
(去GOOGLE一下,你會發現大家都是這麼解釋的..)


.....  ..............   ................


如果你真的這麼想...而且也這麼做....


你一定會覺得很失望...^O^


之前我就曾試過N次了...(哈...被發現了...我常頭痛...^O^!!)
又是針又是按的...
哎...效果...不怎麼樣...
(功力差也有一點關係啦...^^! )


比較好的情形是針下去之後有得到改善了....
留針二十分之後拔掉...
沒多久...又開始痛了....!_!


直到上個月親眼目睹它的正確用法才又開始產生信心...
那是個因為感冒而頭痛的女學生...還嚴重貧血...
可是因為沒有藥,後來老師就叫人按她的列缺穴...
按不到幾下...深鎖的眉頭很快就舒展開來了...


哎...怎麼跟我差那麼多...==!!


看著我疑惑的表情, 老師說...


書上說"頭項尋列缺",大家都以為頭痛按那裡就有效,
其實我發現只有風寒感冒引起的頭痛才有效.


原來如此! 有老師果然比自己看書強多了...


今天我又在我老媽的身上再次得到驗證.
雖然她常頭痛,不過今天的痛感大概是NO.1的了...


雖然很怕冷,不過我發現她的暑氣也蠻重的,
所以先處理這個部分...
在鼻樑抓出了一大條痧..
稍微舒服了點,讓她去休息一下...


到了傍晚竟然變本加厲!
平常用的方法都試了,一點也沒用...
呻吟聲愈來愈大聲....表情很痛苦..
老爸問要不要送醫,我們都不吭聲...


忽然想起這招....
按的時候很痛, 連我媽這忍痛度一等一的都忍不住抽回去好幾次...
不過按了大概不到5分鐘,呻吟聲明顯緩和了很多...
卻又發現她的嘴唇愈來愈黑, 甚至已經變成紫色了...
顧不得治頭痛了...心臟缺氧很嚴重...
先叫她翻身幫她按摩心俞穴附近...
按了幾輪直到唇色恢復正常...再翻身回來繼續處理頭痛...
本來想順便調長短腳, 
後來考慮到頭很痛的情況決定等晚一些再檢查...
等頭幾乎不痛了,去洗好澡我才幫她檢查...
果然,,右腳又短了快一公分...


感恩藥師佛.(中途因為對自己不甚有信心,有暗暗唸了藥師偈請藥師佛給我靈感...^^ )
感恩老師. ^^



模特兒下星期要考試沒回來..
我也不會畫示意圖(這個對我而言太難了...^^!)
改天再補照片吧.

先擺張網路上找來的...^O^

<穴位的找法>
  兩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伸直壓在另一手側面的骨頭上,食指盡頭有個凹陷的地方就是了。
  
   








註:1.感冒分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治法不同.
        風寒感冒吹到風時會有一點起雞皮胳瘩..有點怕冷...甚至很怕冷...


    

3 則留言:

  1. 其實可以試試液門或三間.
    在治療感冒頭痛時, 比列缺好用!
    供妳參考.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 ^^ 謝謝.喔~又多學了一招.^o^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d!馬上見效!!!不過不太確定穴位,舊把大約穴位附近都揉了一柔,反正都很痛.耳朵上的頭痛真的就幾乎百分百消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