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5-16

紫雲膏製作

這是我之前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照著試做了一次...
用了2年還沒用完....(沒用到的真的要放冰箱...不然會有"臭油埃味"...= =!)


偶然發現老師給的紫雲膏製作也是這個版本...^^


放上來純粹為了以後查資料方便...^o^


-------------------------------------------------------------------

製作
1
、藥材:當歸一兩、紫草二兩、麻油720ml、黃蠟四兩、冰片四錢
2
、準備器材:鍋子一個、溫度計一隻、
      裝置藥膏大瓶子一個小瓶子數個、濾網[家中現成的即可]
      攪拌用的筷子。

購自中藥房:當歸 紫草 冰片
購自化學材料行:溫度計一隻可以量到220,黃蠟。

3
、製作過程
       A
、切細當歸和紫草。
       B
、麻油倒入乾淨無水的鍋子中,再放入切好的當歸、紫草,
             然後靜置一天以上、三天以內,鍋子用蓋子蓋好。
       C、一天後開始動工、麻油鍋用文火加熱到130140
             這個溫度維持25分鐘,然後用濾網濾去藥渣得到藥汁。
             藥汁自然降溫到80時加入黃蠟,此時用筷子輕輕攪拌使黃蠟溶解。
       D
、溫度再降到60時加入冰片攪拌溶解,然後即可裝瓶。

4
、製作原理
      A
、使用麻油去萃取中藥的有效成份,然後加黃蠟賦形硬化成軟膏狀,
             冰片熔點低所以最後放。
      B
、用麻油也可以用香油、橄欖油。麻油較好、工業用橄欖油較便宜,
            食品級的橄欖油也可以。
            橄欖油螞蟻比較不喜歡沾惹。
      C
、也可以用白蠟或是蜂蠟, 蜂蠟是天然較好,
             如果沒有就用白蠟或是黃蠟都可以。
             黃蠟夏天用四兩、冬天三兩
       D
、以上材料購買便宜的就可以,像冰片就蠻便宜的。

5
、保存
      平時放冰箱中保存,不然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
      所以有時會被手指取藥時污染而酸敗。

6
、自行製作的好處
      因為可以選擇最好的藥材,而且製作過程萃取完全的有效成份,
      所以療效顯著又確實。
      添加冰片又有抗菌、清涼、陣痛的效用,
      在火燙傷或是蚊蟲咬傷可以迅速緩解疼痛,
      通常是沒有加冰片的。
ps:
謝謝嘉義縣朴子市天安堂藥局鄭權宏藥師技術提供

--------------------------------------------------------------------------------------
我用這個版本製作過一次...
心得...我是用蜂蠟....去菜市場找賣蜂蜜的,
           或是有養蜂的朋友要一些回來處理...不用錢...^^
           沒有管道的人可以去中藥房或養蜂場買...

           溫度計...220度的...
           我們這鄉下地方,不好買到...跑了好幾個地方...
           最後只買到一個比較接近的...
           太久了,我也忘了到底買幾度的了...^^!!
           曾經問過末醫師, 她說她沒有用溫度計.....
           如果實在買不到,滾之後就用小小火加熱應該也ok吧...^^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煮到爆炸什麼的,真的蠻誇張的...
           希望她不是一直都用大火才好...^^!

           蜂蠟要丟進去之前最好切小塊一點,溶解得比較快...
           上次做的時候太"條直"(腦筋不會轉彎)...整塊丟進去...
           溫度降好快...後來又再加熱一次才勉強化掉...

          冰片...不知為何....
          做出來的成品一點也感覺不出冰片的存在...==



          瓶子....多準備一些準沒錯...^^


----------------------------------------------------
紫雲膏的功用很多,蒐一下包你收獲滿滿...^^
剛剛發現在人說擦紫雲膏把香港腳治好了...
還有痔瘡...
^o^


歡迎大家提供自己的使用經驗...^^
----------------------------------------------------
2011.08.12
今天下午開始做紫雲膏的事前預備...
上回做一次用了3年有吧...


這兩天終於要來做第二次了...^o^
本來想要拍照...又懶...


切當歸時好難切...忽然想起上回的辛苦過程...
邊切邊覺得當歸感覺像是魷魚乾...又硬又難切...
...因為剛從冷凍庫拿出來...
(當歸要放在冷凍庫中保存...精油比較不會揮發...
  放室溫整個都乾硬之後就沒什麼藥效了...)


唉...忽然靈光一閃!
咦 ~ 幹嘛切的這麼辛苦...
像魷魚乾一樣用剪的不就好了嗎?!


哈哈...果然輕鬆多了...^^


下回做的時候你也可以試試喔~ ^^


...................................................................
2011.08.20補完成品的照片...
蜂蠟放了四兩...好像太硬了...^^!
乾了之後中間下陷處有些裂開....
下回放三兩就好了...
...冬天時可能會更硬... ^o^!


不過上回班長說我的紫雲膏味道和別人不一樣...很香...^^






------------------------------------------------------------------
2011.09.13
有朋友說去海邊...結果嚴重曬傷...
先是紅腫不退...
已經用小黃瓜泥加蘆薈頻頻塗臉了...
然後長出來的紅斑塊仍繼續惡化 ...
整張臉又痛又癢很難受...
問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快速治好它...



看看我20年前曬傷的"痕跡"還在...
唉...問一下老師好了...


結果老師說用"紫雲膏"...要有油脂的才行...


(更正...原來老師聽錯了...他是說可以用紫雲膏或椰子油來防曬...效果不錯..)


^^ ...又學到一招...


.......................................................................
2011.09.17
這是另一位中醫讀行俠分享的心得.感謝她. ^^

暑假8月份做的紫雲膏
銷路可真好
親朋好友大方送
都送大罐的
留下小的自己用
因攜帶方便
可能明年暑假又要動工....
還是談正題吧
暑假我飽受隱翅蟲侵害
先是右手前臂被毒吻
小水泡不以為意
因家中備有外用聖藥
紫雲膏    三黃粉
擦5天就結痂脫皮
想不到手臂好一星期後
那號稱夏天毀容怪客---隱翅蟲
又看上我的左腳背
這下嚴重了
就像附檔圖片
有嚇一跳嗎
嘿嘿
我卻堅持也深信
家中的聖藥可治好
就這樣一個多禮拜就結痂脫皮
期間還全家北台灣環島趴趴走5天
不過除了擦藥外
最後幾天我勤用鬆筋---太陽直撥
發現癒合更快 
為何隱翅蟲找上我
我很納悶
因為我們家
是不輕易殺害小動物
只要有小動物進來
我們都會「請」牠出去
不小心擦桌子弄死一隻螞蟻
都會心生懺悔心念往生咒幫牠超度
何況弄死牠會滲出毒液的蟲
我們更是戒慎恐懼
唉啊
只想呼應你的網頁紫雲膏效用
提出個人的經驗
沒想一發不可收拾
就此打住
有空
再告訴妳
不幸被隱翅蟲毒吻後的治療方法
本人體驗很深
不要去打抗生素的針
不要擦含類固醇的藥




其實剛被毒液侵入時
是刺痛癢癢的
因不知道是被毒吻了
用手一直直抓
把患部擴大
擦紫雲膏也大剌剌在患部抹開來
就這樣連同毒液將毒液擴散開來
傷處面積就變大了
第二天長水泡
它會一直漲大變硬
那張照片是第二天拍的
脫皮結痂後
應再塗紫雲膏
讓皮膚長的更好
可是我沒這樣做
現在是這樣



----------------------------------------------------------------------------------------------
2014.08.14
剛好有人問...想起之前要寫卻一直忘了的部分...^O^!!

最近一次製作紫雲膏時沒再放冰片了.
因為現在的冰片好像都是化學合成的.
真正天然的已經很難買到...

小朋友(或少數的大人)...冬天長舔嘴瘡時會拿去擦嘴唇...
有可能會吃下肚...
想想就決定不放了.




37 則留言:

  1. To:陳阿慈
    老師說燒燙傷不要用冰片是怕會太刺激傷口.
    如果劑量不多,不至於太刺激,放少許冰片是ok的.

    回覆刪除
  2. 昨削芋頭~手癢!不舒服~~
    想到~嘿~拿紫雲膏試看看
    ㄟ~不癢了!!Ya~hoo!!

    最近~朋友用的心得是~
    蚊子咬 治癢也非常有效!!!

    g

    回覆刪除
  3. 您好:
    1.請問加了白芷.丹參 效果會更好嗎?
    2.如何自製三黃粉?謝謝!!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4. 1.我沒試過加那些...^^
    2.去藥房買黃芩、黃連、黃柏,等份.再請老闆忙打粉.
    有的中藥房有直接賣.

    回覆刪除
  5. 您好
    橄欖油高溫是否會變劣油
    因為我很討厭麻油味道
    是否可改成其他油品
    例如苦茶油
    玄米油
    別的油
    油的差別是否對功效有差

    回覆刪除
  6. 橄欖油高溫會變劣油.

    我有一條別人用苦茶油試做的,但是我還沒機會試,所以也不清楚...^^!

    你可以先以少量試做比較看看.

    回覆刪除
  7. 請問紫雲膏是要到哪裡買呢??
    買什麼牌子比較好?
    還是可以跟您買一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藥房就有賣了吧...我想.
      或者你去看中醫時跟醫院買.

      我沒買過不知哪一家好.^^
      不過我猜...應該沒有一家是用蜂蠟做的吧...

      還是自己做比較好.

      刪除
  8. 可以跟您買一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會自己做的人大多是送人比自用多得多...
      我自己有做...但也好些是別人送的...
      我也送人家不少...

      你...要不要問問親朋好友?!或是自己試著做做看...
      做過一次你就會覺得..怎麼這麼簡單..
      要注意分裝瓶要準備多一些免得不夠用就是了...

      刪除
  9. 1.要加入冰片或薄荷冰這頪東西必需等溫度降到60度以下再加會比較好,但此時已加入密蠟的藥水也將開始凝固,所以也不太好拿捏!溫度太高時加進去會揮發掉~

    2。其實紫雲膏不適合加入冰片,加了冰片除了味道有加分作用之外,擦了也容易留下疤痕。
    若只有當歸和紫草,就是最好的調方了!另外,紫雲膏若用於火傷,則最好用芝麻油,芝麻油本身就有消炎退癀的作用,而且能夠大大減少疤痕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心得分享. ^^

      其實從我多年前看到那篇文章到現在,總共也只做過兩次...^O^!!
      到現在還沒用完....

      刪除
  10. 請問藥材需事先用水洗過再浸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歸已經很乾淨了,不用洗...
      紫草比較多砂土...我都是儘量把砂土拍出來...沒洗...
      因為要泡在麻油裡...而且泡好之後要加熱高溫處理..
      所以沒想到要洗...^^!

      刪除
  11. 謝謝您的說明。

    回覆刪除
  12. 請問如果成品覺得太硬,不好挖、不好推開,有何解救方法?

    回覆刪除
  13. Vits,

    請問, 若長粉瘤, 該如何用中藥治療? 西醫是用手術割除, 但可能仍會長出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要吃藥調體質吧.
      應該也是有外治法,不過我現在沒想到.^^!

      刪除
    2. Vits,

      原來長粉瘤是體質問題, 那種體質會長呢 ? 不好意思, 我也不太清楚我的體質是什麼, 我看過很多中醫師, 幾乎沒有人會跟我說我是那一種體質. 一個中醫師如果不會辨認體質, 照理說, 藥應該是開不出來的. 不知是我遇到的中醫師懶得說, 還是說不出來. 唉... 良醫真的難找.

      謝謝您的指教.

      刪除
    3. 體質問題可以參考"飯水分離"那一篇. ^^

      刪除
  14. 請問綁腳後 有的地方會紅紅癢癢腫腫的
    可以擦紫雲膏嗎

    回覆刪除
  15. 謝謝你 昨天有去買一條,只買的到口紅形狀的擦了 因為覺得很癢
    還蠻有效的, 但一條100元又軟軟的 用的好快喔
    可能要自己做,不然太貴了,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吧, 做一次可以用好久.
      口紅形狀的有人送我好幾條. 是南部某科中藥廠做的.
      跟自己做的比起來覺得效果不是很好.

      刪除
  16. vits您好!这一条 C、一天後開始動工、麻油鍋用文火加熱到130~140℃,
    這個溫度維持25分鐘,然後用濾網濾去藥渣得到藥汁。
    有疑惑,保持130-140度,25分钟,那么里面的当归,紫草不会都糊黑了吗?谢谢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的經驗只會焦黑不會糊黑.

      後來我有找機會請教了一位圓環邊的中醫, 她說她從來沒在看溫度就是小火煮.
      到時間差不多而已.

      所以我辛苦買來的溫度計只用過一次. ^O^!

      刪除
    2. 好的,谢谢您的回复解答。另外再问下是否用胡麻油(亚麻籽油更好呢)胡麻,士良曰外科熬膏多用之,以其能凉血解毒,止毒生肌也,虞鍑曰生用消疮毒,熟用利肠胃。

      刪除
  17. 請問做紫雲膏加熱25分鐘時,會冒煙是正常的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妳煮開水煮25分鐘會不會冒煙...?

      刪除
  18. vits您好
    想說煙蠻多的,懷疑是對的嗎
    蜂蠟在沒降溫很熱時,忘記降溫就加進去了
    會影響效果嗎,還是重做一次
    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時候不記得有煙很大. 可能是妳火開太大了.
      蜂蠟我只有第一次做時有等降溫, 發現熔化很慢.
      之後我就都切小塊一點. 熄火之後就丟進去了.
      熔化的很快. 用起來也不覺得效果比較差. ^^

      刪除
  19. 謝謝妳,做過一次比較有經驗了
    下次再注意細節
    老公皮膚乾癢擦了自己做的紫雲膏說很有效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0. 請問vits
    紫雲膏孕婦可使用嗎,網路上說孕婦不宜
    紫黃膏你聽過嗎,是紫雲膏加三黃粉的材料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有說為何不宜嗎?
      可能是擔心太寒吧.
      我沒做過, 真的需要時紫雲膏上再灑些三黃粉就好了.
      做那麼多種很累.
      以前問過皮師, 他說紫雲膏就夠好用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