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9-30

乞丐蹲

自從學了乞丐蹲之後...


我跟我媽每天都很乖地...照三餐...跪!


為什麼乞丐"蹲"...卻是用"跪"的呢?..?...?


話說...我蹲了兩天之後...


老師說...女生的話用跪的效果比較好...


後來...我們就改用跪式的了...


本來想多做一段時間之後...比較有心得了再來寫...


結果...大家看到我都會來問...


"啊你那篇乞丐蹲怎麼還沒寫...."....


^^!!


下次就不要再預告了...
免得大家等到"呸面"...^o^!!


說了半天也沒提到"乞丐蹲"到底是幹啥用的....


說的也是...^o^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是九月初的時候吧...


我寫了篇"精從足底生"....


說到"精"呢...


不知道你們想到的是什麼"精"...


是陽精...陰精..還是狐狸精...發神經...


總之...我說的是"精、氣神"的精...
(說起來這個"精"跟那些"ㄐㄧㄥ"也有關聯...)


這一篇是跟"精神"中的"氣"相關...


氣還有分兩種...肺氣和脾氣...


而乞丐蹲呢...則是跟"脾氣"相關的...
(這裡的"脾"泛指一切消化系統)


練乞丐蹲可以幫助脾胃的營養吸收...


吃飽飯後馬上做效果最好...


"脾氣"不好會怎樣?...


嗯...身體有一部分會和蝴蝶有關係....


怎麼說?


....來...


兩手往身體的兩側伸出....掌心向下...


雙手握拳...手肘彎曲...雙拳放到胸前...


好...現在...手肘動就好...手肘上下移動...


看到了沒?....


看到...什麼...?!




............................................................................................蝴蝶袖啊....^^




鄉下地方不是常常有老人家蹲坐在長板凳上聊天嗎?
那個就是乞丐蹲...


沒看過?!


電視上偶而也會看到吧...


算了...我特地情商了一位未來的老人家示範給大家看...^^


這張天然的馬賽克做得真不錯... ^^
可以蹲在牆角或蹲在椅子上...有得靠就好...
(蹲在牆角要注意受寒的問題...尤其是冬天要多穿些衣服...)


吃飽飯就去蹲個15分鐘再起來四處散散步...效果最好...
有慢性消化道的毛病做這個會慢慢好起來...


女生呢...用跪式的...又名"跨鶴座"....


名字取得真是優雅...^o^


看過日本女性的坐姿嗎? ^^ 就是那個...


腳併攏...足大趾交疊...跪坐...上身直立...


端坐....15分鐘...


很簡單...對吧...(才怪...^o^!)


奇怪...今天的相機怎麼變笨了...不會自己馬賽克....
有的人做沒多久就不行了...


不然就腳麻....排氣....


前幾天我為了節省時間...就在跪坐時順便練練寶瓶氣...


結果...腳幾乎不麻了呢...而且精神變好很多...


還推薦我媽試試...


不過心裡有一絲的疑問....


本來要去胃的血液會不會跑到肺去了?


問了一下老師...


果然...這兩個一起做很好...不過飯後的不要一起練...


靜下心來跪坐就好....^^!!


哎呀...我才練一星期...


也沒什麼特別好笑的可以分大家笑...


就先這樣吧...^^




等一下!!! jo do ma de....




怎麼沒提到肺氣....?


吼...肺氣早就說了啊...就是寶瓶氣咩...


.................................................................................................
2011.10.01
膝蓋有問題的人可以在椅子上練...


椅子可以挑像照片中那種"樣子"的...
(椅背沒有整個封住的...)


先跪在椅子上...


腳掌往後伸出到椅子外面...


背靠著椅背...


然後身體慢慢往下ㄌㄨ...


調整姿勢的同時....


膝蓋凸出到前面的椅子外面...


整個人跪坐在小腿上...


這個坐法膝蓋比較沒有負擔...
........................................................................
2011.10.08
前幾天在幼兒園教小朋友...


男生蹲一堆....


女生跪一群...


慢慢地...男生那邊出現了一個小小的聲音....


...."我們都是乞丐"....


^o^
................................................
2011.10.27
之前提到...我在坐跨鶴座時都習慣右大腳趾放在左大腳趾之下...
前兩天聊天時老師剛好提到這個小撇步...
原來...我的習慣是不對的...


應該要...相反才對...^^!


跟大家說聲抱歉...


.....................................................................................................
2011.11.04
如果坐了一段時間之後..
小腿的某些地方很脹痛...或是變得麻麻刺刺的沒有知覺...
這是正常的...


因為那個地方氣血堵住了...
堅持下去...等通了就不痛了...

.......................................................................................................
2018.1.22
女生如果耍做乞丐蹲...雙腳要併攏...
不然容易子宮下垂.
因為男女的生理構造不同.

-----------------------------------------------
2018.3.14

這個功法大概"靜下心" 練個15分鐘就可以起來散散步了.
平常也可以練,不一定要吃飽飯後.

==========================
2018.03.24
有辦法忍耐的話做半小時以上更好.


56 則留言:

  1. dear vits
    請問女生屁股就坐在小腿上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是啊...因為不是在練拉筋..
    所以要坐在小腿上...

    回覆刪除
  3. miss 原來乞丐蹲開張
    只要這一步保你無病無災
    我啊嬤乞丐蹲活八十五從不感冒

    回覆刪除
  4. 妳已經是阿嬤了...所以...妳的阿嬤...
    應該年紀很大了吧...^^!

    回覆刪除
  5. miss 我啊嬤三十四年前八十五歲

    回覆刪除
  6. sorry .膝蓋有問題的蹲法看不大懂..
    可以圖片示範嗎?老師...
    thanks.

    回覆刪除
  7. 這裡沒有老師...^^
    總之就是膝蓋在椅子前面就對了...
    要有模特兒得等好幾天..

    回覆刪除
  8. 想請教妳
    有關頻尿跟膀胱炎
    最近有個親戚有上述問題想去動手術把膀胱用網子拉起來 我覺得這樣腸子日久不就會掉下來ㄇ
    我記得有位黃成義老師說膀胱不會發炎只會虛寒
    他有教用豬小肚燉白胡椒
    請問您有試過嗎
    或者有其他保養方法對付頻尿跟膀胱炎
    謝謝
    抱歉留在這篇
    乞丐蹲蹲在櫃子旁可不可以?

    回覆刪除
  9. 愛蹲哪就蹲哪..小心別受涼就好.

    您提的問題可以試著幫他按摩大腿內側以及膀胱經...
    應該會蠻痛的...^^

    黃成義老師的方法我很不熟...^o^!
    您可以試試再跟我們分享~ ^^

    回覆刪除
  10. 感謝分享! 終於有吃飽飯也可以做的運動. 我自己的體驗是, 胃不舒服時跪坐, 那胃就舒服多了.

    回覆刪除
  11. Vits, 我看到了,原來跨鶴坐就是女版的乞丐蹲...在跪的時候身體的重量都壓迫到腳後跟上來阿基里斯腱處~還蠻痛的 是否要忍耐住不去理會呢?

    回覆刪除
  12. 所以才說要"堅持忍耐"啊~ ^^

    回覆刪除
  13. 我的屁股沒辦法坐在腳後跟上耶…筋太硬了…而且只能維持5秒就受不了,所以學生時代,升旗典禮後常要蹲下聽講話,我都覺得好難過,得不停的換腳。而且,我家的人都這樣耶…是那裡的問題丫?

    回覆刪除
  14. "堅持忍耐"地坐...
    最好加上拉筋...

    偷偷問一下...你會不會很怕酸? 還是嘴唇比較厚? 便秘很嚴重?或是下肢水腫很厲害?!

    回覆刪除
  15. 天丫…你會算命喔!我不怕酸、正常排便、也不算水腫,但是嘴唇厚…>"< 你怎麼知道?

    回覆刪除
  16. 我也是坐不久的, 只有胃不舒服萬不得已才去跪坐. 拍謝 ! Vits, 雖然您不是對我說, "你會不會很怕酸? 還是嘴唇比較厚? 便秘很嚴重?或是下肢水腫很厲害?!" --- 這幾個, 我都好像有沾上邊呢.

    回覆刪除
  17. 丫布,你"應該"..."可能"是消化系統極差的類型.
    鬱金香..哎...跪坐就對了啦...^^!

    回覆刪除
  18. 我每次最多20分鐘,然後腳踝以下就完全無知覺了,好不容易恢復坐姿還要繼續麻上好一陣子,這個壓迫下肢跟健全脾胃到底有甚麼關係??可不可以跟我們解釋一下,網路上都找不到資訊.....

    回覆刪除
  19. 我看到"哎" 就笑出來了. Vits, 感謝您.

    上述幾項, 只有"怕酸", 我以為是天生的吶. 請問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20. 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吧...當然和上面兩位一樣的也耳聞不少...^^
    據老師的說法是..剛吃飽飯,腸胃需要較多的血液才能運作的好,
    跪或蹲可以強迫身體大部份的血液到腸胃去.靜心做效果更好.
    做完之後再四處走走...
    就算不是吃飽飯做,平時做也可以有保健的功效.

    再者,(不確定是否是生物全息理論)我的師父說過小腿對應到我們的腹部..所以我覺得確實是有關連的...以上供參考..

    P.S.:師父和老師不同人...

    回覆刪除
  21. 鬱金香...

    就我的理解是..
    酸入肝...過與不及都不好...
    愛吃酸和怕酸就像是在天秤的兩端...
    只差在虛實之間而已...

    回覆刪除
  22. 謝謝Vits的回答,我也覺得好像就是這樣..因為下肢血路不通故只能往腸胃去..剛吃飽時跪坐很有效,一直上面打嗝兼下面排氣,變得比較好消化了...

    回覆刪除
  23. 偶然看到這個方法,解了我心中的疑惑,

    因為我一本書叫:實用氣功內功健身療病法(自由出版社)

    裡面這就有這個下蹲的方法,

    其說治療腸胃有特效,名為神仙蹲功

    我很納悶這個方法,如今看來是我多慮了

    感謝您的資訊

    回覆刪除
  24. 孕婦能做嗎?還是說孕婦能做哪些運動增加脾的運化??因為近日天氣濕氣重...懷孕也還不能去學太極...要不然想去學來養身!!

    回覆刪除
  25. 昨天看了健康2點靈
    裡面有說飯後最好是站著
    站一個小時
    幫助消化
    跟您提的蹲跪想法不同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的很多..您可以"以身試法"..親自檢驗一下哪個效果好...^^

      這篇文章您可以參考看看.
      http://bigepisas.nidbox.com/diary/read/7182396

      另一位有名的葉醉白將軍的故事您也可以看看.
      八十高齡的畫家葉醉白,非但不用拐杖助行,還能不搭電梯,
      一口氣來回爬十樓七次,而不覺得膝蓋吃力。究其原因,葉醉白表示,
      四十年來天天練┌蹲功┘所致,並沒有其他特別的訣竅。

      ┌蹲功┘,望文生義,蹲著的功夫,事實上,也就是如此而已。
      每天中飯、晚飯過後,葉醉白必定倚牆而蹲,四十年來如一日。

      為什麼要倚牆而蹲,葉醉白並不清楚個中道理。民國三十七年,
      當時葉醉白身體健康不佳,經常腹瀉,腸胃不好,一位朋友就力勸他練蹲功。

      練蹲功並不困難,只要選擇室內任何一角,背部貼著牆壁,雙手與肩膀同寬,
      置於膝蓋或自然下垂,膝蓋平行亦與肩膀同寬,緩緩蹲下,屁股不要著地,
      腳跟不要抬起,上半身挺直緊貼牆壁。

      初學者每次蹲五分鐘即可,然後逐次加長,十分鐘、十五分鐘‧‧‧‧‧‧
      大致說來,每回蹲的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
      蹲完後最好能在室內來回走動二十分鐘,以舒鬆筋骨。

      蹲功對身體有何幫助?葉醉白強調,蹲功與氣功不同,氣功在┌通┘,
      而蹲功則在┌化┘,也就是西醫中的消化、吸收。以他自己為例,
      雖然食量很大,餐餐魚肉、青菜,但蹲功能徹底幫助消化、吸收,
      以及排氣(放屁) ,所以會令人不再腹脹難受。

      同樣地,只要一天不蹲,就會覺得不舒服,所以四十年來,葉醉白從不間斷,
      就連出國開畫展,每回飯後┌半小時┘,葉先生必定找一角落┌蹲一下┘,
      每每引起旁人好奇與不解,經常誤以為他腳痠,急忙找椅子給他坐。

      蹲功除了┌化┘的功用外,還有什麼奇效?葉醉白不太明瞭。不過他強調,
      至目前為止,他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便祕等腦人的老人病,
      至於練蹲功的時間,葉醉白表示,蹲功不宜在空腹時練習,通常早晨不宜,
      最好是中餐、晚餐後半小時,有一點要格外注意的是,飯後不宜再喝茶或喝水。

      練蹲功不需像其他功夫一樣,要調理呼吸,所以可以輕鬆地講話、談話,
      甚至小憩片刻,葉醉白就經常蹲著蹲著睡著了。在接受訪問的半小時內,
      葉先生一直都是┌蹲姿┘,十分輕鬆自在。

      刪除
  26. vits~你好~請問,為什麼男生蹲,女生跪,

    是需求不同or生理上的不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愛蹲就蹲...愛跪就跪...沒有硬性規定...看你哪個方便...
      ^^

      刪除
  27. 請問,一定要有靠背嗎?才正確嗎?

    回覆刪除
  28. vits~你好~請問,我有脾胃虛寒的問題,

    乞丐蹲對脾胃都能改善,還是只有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醫的"脾胃"是指"整個消化系統"喔...
      ^^
      地瓜一餐吃個2~3小塊不錯喔..everyday~ ^^
      要記得灑些鹽巴喔. ^^

      刪除
    2. VITS你好~

      1、最近突然想到,為什麼要地瓜沾鹽巴呀?

      2、還有一個小問題就是,中醫不是有什麼五行生克的問題,什麼時候才要注意,拍打、按摩來刺激穴道時,不知要不要注意?

      問題有點多,希望VITS能幫我解答,謝謝!^^

      刪除
    3. 沾鹽巴比較不會脹氣...
      初學者注意太多會"起肖"(發瘋)...從有注意到的開始就好...^O^

      刪除
  29. 喔~原來如此!是整個消化系統!

    只能2~3小塊呀!1天500克行嗎?

    問題有點多,先謝謝你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餐吃一些可以幫助排便...減少罹癌的風險...
      吃太多會比較福態...^^

      刪除
  30. 哈~~~那我還是吃2、3塊好了!

    回覆刪除
  31. vits,你好

    我本身腸胃吸收就不好
    一直想要變胖

    現在早上有空腹喝椰子油
    也有實行飯水分離

    昨天開始試飯後蹲,結果蹲後都拉肚子了
    試了三餐,三餐都是如此@@

    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請問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忙增胖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正常的...而且是好事.
      如果你的腸胃濕氣很重的話...

      濕氣重營養吸收就會有問題...垃圾的排除也會有問題...
      不是很瘦就是很胖...

      先給腸胃一個正常的環境身體自然就會調節了...
      加油! ^^

      刪除
  32. 男生的蹲法,是不是就像使用蹲式馬桶的樣子呢?
    看照片很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不過乞丐蹲後面有靠著牆.

      刪除
  33. vits你好~
    若有吃中藥會虛不受補,是否能用此蹲的方法克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依我的淺見可能要很有耐心...
      如果加上勤練鳥飛式+寶瓶氣應該很快就可以看到效果. ^^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4. 請問,我用跨鶴座每天中、晚餐有空就坐10~20分不等,但是之後(不是馬上,大概1~3小時)幾乎都會肚子痛(痛到起雞皮疙瘩),然後拉肚子(有溏不至於稀)。
    請問這樣正常嗎?可以繼續坐嗎?
    (p.s.我腳也都麻到沒感覺,起來走動也要大約十幾分鐘才會完全退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好事吧. 加油!! ^^

      (除非妳覺得人愈來愈虛沒元氣...)

      刪除
  35. vits你好:
    最近二週,天天飯後都靠牆蹲10分鐘,除了腳麻,在起身時,頭會一陣暈眩,就算是慢慢站起來或先將腳站直再將上半身直立也一樣,每次都要靠著牆等暈完才能去散步,請問如何改善頭暈的狀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貧血吧.可以考慮喝八珍湯加味.
      繼續蹲.^^

      刪除
    2. 對了,天冷時要注意不要受寒了.
      衣服穿厚一點或是拿個東西墊著.^^

      刪除
    3. 謝謝vits的回覆,感恩!

      刪除
  36. 我從小就不能乞丐蹲 跟 跨鶴坐,
    因為腳跟無法着地一定會離地,
    也無法像日本任一樣跪坐,因為屁股碰不到小腿,除非腳掌立起來。 從小筋骨就太硬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筋太硬吧.
      可以練平甩.
      乞丐蹲或跨鶴座還是要努力做.慢慢就會下去了.

      刪除
  37. 請問我快五十了,練跨鶴坐約一個月,剛開始還能坐二十分,但最近只能坐十五分就腳受不了了,請問我這樣正常嗎?腳盤好痛會筋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坐的時候兩腳均勻擺放
      上身儘量保持直挺.
      可以試著拿塊坐墊墊在底下.
      要是還是很痛,可以乞丐蹲跟跨鶴坐輪流.

      應該不會筋傷,除非姿勢不良.
      跟年紀沒有關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