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9-04

精從足底生

這兩天腳特別累...
晾到牆上雖然會舒服一點...
但總是治標不治本...


想起老師最近常提起的"精從足底生"...


精要滿...氣要足...神才會明...


練練那招吧...一天做個30下...慢慢把下盤穩固...


兩腳微微張開...與肩同寬...


屁股往下蹲...上身保持直立...


蹲下的同時兩手往前伸直...


起身時兩手同時收回來身體兩側...






這動作太簡單了...才30下...還可以防衰老...^o^


1..2...3...4...5........


天啊...怎麼才15下我就在喘了....


休....休息一下好了....


停了約30秒....再繼續....


16...17...18....19....


25下........不行....我已經喘得跟條中暑的狗差不多了...只差舌頭沒伸出來...


照這種情形看來...


不止是穩固下盤...我看減肥效果也不錯....^^!!


勉強做完30下....好喘....


人的身體開始衰老就是從腳開始的...


所以...從一個人走路的速度大概就可以判斷他身體的衰老程度...


身體愈衰老...走路就愈來愈慢...腳愈來愈涼....




讓我想起暑假時帶那兩個小朋友去打籃球...兩個對一個...


他們喜歡撿球...追球....到處跑來跑去...


姑姑我總是待在籃框下固守城池...不讓他們有得分的機會...


到後來我已經躲到陰涼處去乘涼了...


因為我發現就算我不在那兒他們也很難得分....


"姑姑休息十分鐘...你們儘量投...投進去就算得分...."


唉 ~ ~投籃的技術有待加強...^O^!!


雖然他們也承認這個事實...卻還是要求我要一起站在場上...


我稍微作勢要阻擋...他們就趕緊把球運到角落去...以免被我抄走...^O^


後來不陪他們玩了...竟然把籃球當足球踢...真是被打敗了....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靜態的訓練方法...金雞獨立...


任意抬起一隻腳...眼睛閉起來...儘量維持不要摔倒就好...
腳痠了就換腳....一天練個十分鐘吧...


老人家也可以用一隻腳站...另一隻腳用腳尖稍稍點在地上...
把重心放在站著的那隻腳上...這樣也有效果...
記得眼睛一定要閉起來就是了....


這兩種方法一起練效果會更好!!
........................................................................................
2011.11.20
前天發現已經快一個月沒做過下蹲動作了...
一時興起...竟做了四、五十下...
沒多久就變"鐵腿"...哎...大腿好痛...尤其是上下樓梯...


昨天上課時問師父除了吃藥之外...
有沒有方法可以好快一點...


他說沒有...
不過下次做完時不要馬上站起來活動...
像乞丐蹲一樣兩手抱住膝蓋蹲個兩三分鐘再站起來...
就不會變成"鐵腿"了...


^o^
...........................................................................................

19 則留言:

  1. 屁股往下蹲...上身保持直立...
    請問蹲到什麼程度?

    回覆刪除
  2. 蹲到整個下去...就是臀部碰到腳後跟...

    回覆刪除
  3. 蹲到臀部碰到腳後跟?真的嗎?難怪我做50下輕鬆自在,原來我姿勢不對。那天在竹南高中老師有示範了一次,可能我坐太後面了,沒有看到老師蹲得那麼低,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4. 天ㄚ
    我做完30下
    居然流汗了...........
    而且
    大腿會發抖

    回覆刪除
  5. sorry,修正一下...
    我剛剛忽然想再確認..
    就去找了一下老師之前提過的資料.

    不用整個臀部碰到後腳跟...^o^!!
    附上影片供參考.請看正文.

    回覆刪除
  6. 這個我之前在網路上有看過耶~
    我練20下就開始發抖了,金害~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到15下就喘, 但是我不想練到雙腿發抖去上班, 所以打算每個星期增加一下. 就是這星期15下, 下星期16下. 在這裡要分享, 就是做完後我都會很喘, 但是又不能躺下休息, 我發現接著做"上背伸展操", 就有緩和的效果喔. http://cgfull.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3.html

    回覆刪除
  8. 妳可以下班後做啊..
    別太低估自己的能力了...
    我只有前3天會喘,後來就只有稍喘..
    一周加一下太慢了...^^

    回覆刪除
  9. 老師你好 請問冬天甩手後腳底出汗 是怎麼回事 中醫說我腎虛阿 現在睡眠不太好 筋骨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不要稱呼我老師. 叫"vits"就好.感恩. ^^

      冬天甩手後腳底出汗...意思是只有冬天會嗎?
      對了..是練了"甩手功"之後還是純粹甩甩手?

      blog中介紹很多功法,多練練一定會有幫助的. ^^

      刪除
  10. vits大大你好 是練甩手功之後 每天練三十分鐘 不知維何 昨天練的時候腳底出汗 頭一次這樣 之前都不會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要不要再觀察一陣子..說不定是身體在調整...^^

      刪除
  11. 請問一下 下蹲時 膝蓋可以超過腳指頭嗎?之前聽人說 下蹲時 膝蓋超過腳趾頭 膝蓋容易受傷 真的嗎? 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
      抱歉...大概是我人矮又圓...
      下蹲時看不到自己的腳趾頭..所以無法確定膝蓋有沒有超過腳趾頭...

      您提的那個說法我也不確定..
      可能要問專家才曉得...

      我只知道..常常鍛鍊大腿肌肉對命門火的提升很有幫助.^^

      刪除
  12. 練了之後可以廋大腿,真的,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13. 請問vits,所以這個動作能生腎精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你對腎精的定義.
      不過可以增強命門火喔.^^

      刪除
  14. 請問做完直接做平甩功適合嗎
    還是要間隔多久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後用匿名問問題的都不回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