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9-21

骨質疏鬆

昨天一進小二X班...馬上聽見一個令人意外的消息...


原來班上有個小男生放假日時去遊樂場玩...
跳上跳下的結果...


大腿竟然斷了!!


已經送到醫院去動完手術接回去了!!


醫生說要2個月才會好...


  ...................


決定利用機會教育改教骨質疏鬆...




教到幼兒園時....


有一個小朋友一聽到我說這件事...


就很大聲地說....


"他一定是牛奶和汽水喝太多了啦!!"


上星期教的還記得..嗯...不錯!!


"老師...我阿嬤的手也有斷掉過...."
"我阿公的腳以前也有斷掉...."
.......................
                 ........................


"還有..咖啡也不能喝喔~ 咖啡也會造成骨質疏鬆..."


"老師..我媽媽每天都喝很大一杯喔..."
"我媽媽也是...."
"我媽媽也是..."
"我爸爸媽媽每天都喝....我跟他們說不可以喝他們都不聽..."


(一路聽下來似乎媽媽喝咖啡的比例高得多...)
......
    ...................
                 .........................


^^!!!


"前陣子老師陪我的媽媽去衛生所做健康檢查...
 我的媽媽很少喝牛奶...骨質不錯...
 坐在我們隔壁的一位阿姨把她的檢查報告拿給我看...
 哇..她的骨頭好差....
老師跟她說妳要很小心不要跌倒了,否則可能就會斷了...
....牛奶要少喝...."


"她聽到最後一句時露出了懷疑的表情...
 後來她又去請教衛生所的護士阿姨...
 那個護士阿姨說的話跟我一 ~ 模 ~ 一 ~ 樣~...
 只有最後一句不一樣....就是要她多喝牛奶...."


"老師...為什麼不可以喝牛奶...媽媽說牛奶有很多鈣質..."


"老師問你...牛有幾個胃? 4個...人有幾個胃?1個...
  牛奶有很多鈣質沒有錯...可惜我們的身體無法吸收..
  相反的還會把我們骨頭裡面的鈣質拉到骨頭外面然後從胃腸排掉....
  所以牛奶不能喝...這樣知道了嗎?...."


"要知道自己有沒有骨質疏鬆的方法就是...
 敲敲自己的大腿或小腿的骨頭... 從旁邊敲...
 如果聲音像是敲牆壁一樣..."孔孔孔"...手也很痛... 表示你的骨頭很好...
 如果聲音像是敲水管...表示有點骨質疏鬆了...就要很小心...."


結果每個小朋友都開始敲自己的手...^^!
因為座位小不方便敲腿...
就隨他們去吧...反正只是宣導一些觀念....
改天有機會再說一次...


沒多久...竟然有一個真的出現不同的聲音...


他自己也嚇到了...趕緊把手縮回去不讓其他的小朋友幫他敲...


我趕緊安慰他...
"不要緊張...你年紀還小...早點發現早點補充鈣質...很快就會正常了..."


"記得不要去吃什麼鈣片...容易得結石...營養補充品也少吃...
 蔬菜中的鈣質就很多了...不要偏食...多吃青菜就夠了..."


--------------------------------------------------------------------
2011.09.23
今天跟一位牙醫師學到如何從牙齒看有沒有缺鈣...^^


牙齒如果沒有光澤或是有一點一點白色的斑點就表示身體缺鈣了...
正常的牙齒是有光澤的...即使黃黃的...


下課時找了幾個看起來有光澤的...
一問...都是愛吃青菜的小孩...^^


--------------------------------------------------------------
2011.11.21
吃素的人可以從納豆或大紅豆來補充鈣質


.........................................................................................................................................



6 則留言:

  1. 看完vits這篇文章
    真是心有戚戚焉
    家中親戚的小孩把牛奶當水喝
    甚至當飯吃
    還常常笑我家的小孩不喝牛奶
    以後會長不高等等
    害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小孩!

    回覆刪除
  2. 不用安慰他.
    找些資料解釋給他聽...讓他了解.

    再說..又不是只有他沒喝...你也沒喝不是嗎? ^^

    回覆刪除
  3. 請問咖啡跟汽水為何會造成骨質疏鬆
    咖啡若因奶精這我就懂
    那汽水是為何.....

    回覆刪除
  4. 汽水中的二氧化碳會增加人體酸性,
    大量喝汽水的話,會使骨骼變脆弱...
    (你可以google一下碳酸飲料和骨質疏鬆的關係..^^)

    咖啡也是酸性的..所以黑咖啡也不行...

    牛奶也是...

    "口感"是酸的東西進到人體內大多是鹼性..

    也可以參考右欄參考資料中的"牛奶致癌"那篇文章...

    回覆刪除
  5. 那給小孩補鈣,可不可以多吃黑芝麻啊,吃太多會不會不好,

    回覆刪除
  6. 正常的攝取蔬菜,不要偏食應該就夠了.
    黑芝麻不錯,但也不必特別去使用.
    除非有問題再考慮.凡事過與不及總是不好.
    您覺得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