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9-21

排膽結石(續)

排膽結石到現在也兩三個月了..


我大概是年紀尚可...
所以並未很明顯地感受到身體變虛...


倒是我媽...直到現在還沒恢復過來...


因為怕我擔心..
直到前幾天才說....


自從排膽結石之後...整個人體力變得極差...
身體狀況很不好...
常常有差一點就要走掉了的感覺...


書上說膽結石很多的人...
.....膽結石排掉之後...
原本堵在裡面的更多的膽結石會排出來堵得更厲害...
所以有可能排了膽結石之後...身體的狀況會比之前更差...
必須要每隔一段時間就進行一次...
直到排乾淨為止....


問題是...
蘋果汁真的太寒了...
又喝那麼大量...
身體虛的人根本無法承受...
哪來體力做那麼多次...


聽她說著種種身體的不適...
我心想....
如果真是排膽結石的關係...
那應該就是太寒造成的...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她把能量補回去呢?


前天在整理東西時...
找到一根用了一半的艾條...
是一年多前拿來幫我小弟用的...


想起我媽常腰酸背痛...
用艾條幫她溫補一下也許會有幫助...


當晚就拿去幫我媽灸腰部附近約十分鐘..
肚臍下3寸(肚臍下四橫指)的關元穴...
以及兩腳的三陰交、足三里兩個穴位...各約五分鐘...


還沒做完我媽就舒服地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說人比較舒服了...


昨晚同樣的位置又再做一次...
不過這次沒有舒服到睡著...
而是痛到睡不著...^^!
灸的時候身體的其他地方很痛...
有的痛一下就好了...
有些則是痛很久...
估計是艾的熱力在體內走竄所造成的...


今天精神體力又比昨天更好了一些...


我想...連續幫她做個七天好了...


如果情況不錯就每隔幾天幫她做一段...


讓她過個舒服暖和的冬天...


^^
 ------------------------------------------
第三天和第一天一樣很舒服地睡著了...^^
(中間只有痛一下下...)


第四天邊做邊聊天...有痛一下下...在體內而不是體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