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10-01

手扭傷

前天打電話跟一個外地人訂東西...


以前都是要等到假日才有空送來...


結果居然說第二天就會拿來...


真難得...一問之下才知道...


原來她是車禍手受傷要來我們這邊的一間中醫診所推拿上藥...
順便把我要的東西拿過來...


在敘述的過程中...她忍不住抱怨...


車禍至今已經快兩個月了...一直沒好...


每隔2天就要來1次...


哇...隔了3個鄉鎮呢...而且是騎摩托車...


我跟她開玩笑說...先來看我好了...我幫妳弄弄看...


不行再去中醫診所...^o^


她大概也對那家中醫診所沒信心了吧...


一口就答應了!


我心想都已經敷了兩個月了...


紅腫應該都已經退了...鬆鬆筋大概就ok了吧...


第二天她依約前來...


原來是傷在手腕...


大體上都好了...就只剩大姆指某個角度就會很痛...


她很怕以後會留下"病母"(病根)...所以很認真敷藥...


可是一直好不完全...很擔心...


我拿出金剛棒挖了些紫雲膏擦在她的手腕...


然後依照原始點療法的原則找出痛點...鬆筋 ~ ^^


她吸了大概2分鐘的口水之後...


我讓她動動手試試...


她露出了很訝異的表情...


"真的好了!!"


她興奮地抱住了我直說謝謝...
(真難相信一個五、六十歲的人會做出這種舉動...^^!)


停了一下..


"對了! 可不可以順便幫我看一下膝蓋...
 原本就有傷了...這次車禍又去撞到...常常會痛..."


我跟她說那要調臀部...可能要十多分鐘到半小時...


她想了想說有急事要去辦...過幾天再過來...


現在想想...多虧了在學校常常做...


否則也不可能這麼得心應手...


真該謝謝學校的小朋友...^^


.......................................................................

2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
    找到痛點之後的鬆筋,有沒有固定的手法呢?
    還是只要把痛點揉開就好?

    回覆刪除
  2. 可參考這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Kpe1ijMncY&feature=related&hd=1

    最新版.講解得很清楚喔~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