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6-13

調性料

中藥講究性與味...


性..就是性質偏寒啦...熱啦...溫啦...涼之類的...
味...則是酸苦甘辛鹹...


除了中藥之外...食物也有偏性...


像水果啦...生機飲食啦..茶葉啦...蔬菜啦...基本上都是寒性的...
因為自己體質偏寒...吃這些時我就會比較注意...


吃水果的時候加鹽巴....吃西瓜還要連籽吃...吃梨子連"心"吃...
生機飲食或生菜...儘量不吃...
茶葉少喝...
蔬菜...看情況加些蔥啦...薑絲...胡椒粉...或是辣椒...麻油之類的...
當然啦...油一定是椰子油或豬油...


除了這些之外,偶爾偷懶或是不想改變東西的本來味道...
就會抓個"幾粒"丟進去菜..湯..或是茶裡面...
基本上味道沒什麼改變...但是寒性改變了或是降低了...


"幾粒"?!...什麼?! ^^!


心血來潮時就丟個一把到嘴裡咬一咬...
像是咬爆米花一樣...酥酥脆脆的....而且很香...


很快地就會覺得小腹變得溫熱了起來....好感動....^^


像剛剛喝豆漿...其實我不是很想喝...因為豆漿比較寒...
可是忽然有人送一堆水果和蔬菜來...冰箱塞不下...
豆漿和米漿太占空間...我媽想把它清掉...
就一直問我...要不要喝...要不要喝...要不要喝...要不要喝...


哎...迫於無奈...只好把肚子當廚餘桶...硬塞進去...
在等它退冰的同時...我也抓了一小把丟進去...
喝完沒多久...像現在...下腹部都是溫溫的....^^
很舒服~ ~


那...到底是什麼東西這麼好用啊...


...說穿了...就不稀奇了...^O^


就是炒糯米啦...


把糯米洗一洗...瀝乾....


然後放到乾淨的鍋子裡面炒...不放油喔...


炒到你的手快斷掉時...再換另一隻手繼續炒....


....小火喔....


再繼續炒...繼續炒....繼續炒...用哪隻手你自己決定...


等到它終於變得黃黃的...甚至有點焦...稍稍裂開時就可以了....


記得放涼了再裝罐....


這是我們家炒的...
這是同學送的...


好奇寶寶們請注意!!

...一定要用糯米才行...!!!!!




10 則留言:

  1. 一直以為糯米只會生痰濕,都叫同事不要吃飯糰. 原來炒了會變性喔. 找到一篇, 供參考. Vits,謝謝. http://tw.myblog.yahoo.com/grand-tao/article?mid=675&prev=678&next=-1

    回覆刪除
  2. 請問炒紫米相同作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清楚耶... ^^!
      炒紫米的作用是什麼?

      刪除
  3. 看了你的炒糯米 颱風假家裡有冬天剩下的糯米 嫌來無事就吵了 好像沒有你炒的好
    炒了兩個小時又三十分 用厚鐵鍋炒沒有爆米花的感覺 吃了有溫暖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我第一次也炒了兩個小時半,第二次卻只炒了半小時就好了(米很乾),第一次沒什麼爆,吃起來較硬,第二次爆的比較多,比較沒那麼硬,很香,口感較好,請問兩者有差嗎?感恩您的回覆,謝謝!!!ann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差別...你自己吃下去之後的感覺應該是最清楚的吧...^^

      並不是爆得比較多效果就比較好.
      只要稍有裂開...焦黃或有點黑即可.

      我曾兩種都拿去問過老師,他說同學炒的那一種效果應該會比較好,
      不過我自己的感覺是我家炒的暖得比較快.
      而且就像你說的...口感較好.我媽也比較咬得動.

      所以啦..你喜歡哪種就做哪種吧.

      另,水濾乾一些就不用炒那麼久...我們也是炒半個多小時...
      我媽說下次炒要把火再關小一點...火太大會爆得比較多.

      刪除
  5. 糯米需浸泡多久?還是洗一洗就可以瀝乾去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