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4-04-28

風池調長短腳...

中醫老師常常說...

同一種病口袋裡隨時要有好幾個備用方案...
一個不行再換一個...這樣人家才會覺得你很厲害...

所以...雖然他已經很厲害了...我覺得啦...^^
還是一直尋找...試驗各種新方法...

像是調長短腳...
從我認識他到現在...每年都有新方法...
發現新方法不夠...還要加以改良...

有時候我真覺得他是為中醫而活的...
那是他人生中的...必要存在...^^

上次去旁聽中醫課時...
剛好講到用風池穴調長短腳...
不巧老師挑了個愛"練傻話"..專門吐槽不合作的學生...
同一步驟做了好幾次...
託他的福...讓我可以看清楚一些...^^

一下課...就來了個女同學...右側腰胯的地方疼痛...
問老師是不是長短腳造成的...
老師說"有可能"...
說完就請我幫她處理...

這麼快就可以驗證剛學到的東西...真不錯...^O^

我先請她立正站好...
身體左側彎一彎...右側彎一彎...
左側彎一彎...右側彎一彎...左側彎一彎...右側彎一彎...
重覆個兩三次...
然後站直...
看了一下...右邊的肩膀比較低一點...
就請她頭往右彎下來...
再用食指關節揉按她右邊的風池穴...

她比我高...頭彎下來我比較好施力...
揉了大概一分多鐘吧...
手好痠... ^^!

"有沒有好一點?"
她很高興地說..."好了耶..一點都不痛了!!"

O_O! 有沒有這麼神啊...
我自己都有些懷疑...
因為我只是手很痠想休息一下而已... ^^!
居然已經好了!!

真有成就感...^^

不過真的是高興的太早了...
過了一節課...她又跑來了...
再重新做一次...又好了!!

離開前我提醒她...

如果又痛了..就表示還沒調好...
妳就自己再揉風池久一點...
不確定哪一邊就兩邊都揉...

揉了之後臀部那邊的肌肉就會放鬆...
長短腳慢慢就回去了...







2 則留言:

  1. 會不會年輕人效果比較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喔. ^^
      因為年紀愈大的人通常都已經很久了...有了慣性了.
      用這個方法移回來要有點耐心...
      因為再跑掉的機率很大...^^

      不過我發現小孩子很多都跟坐姿很有關係...
      習慣不改也很難矯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