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8-05

我家藥酒



"藥酒"和"藥洗"不一樣...
以前我也搞不清楚...^^!


有一回就問了我老媽...
她嘆了口氣....


"唉~ 連這個也不知道..."   


^o^!!


"藥酒是可以喝的...藥洗不可以喝...
 藥洗是跌打損傷時拿來推拿的..."


"SOGA..." ^^!


當初會去做這個藥酒是因為很久之前我媽有很嚴重的關節炎...
遍尋諸方....


後來...找到了這個...


效果很好...而且我媽還發現了很多種用途...
慢慢地...就變成我家必備良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藥材  
          川七      2錢(研末或打碎)
          西紅花  1錢
          威靈仙  3錢 
          紫蘇根  2錢


作法
          將以上藥材放入一大瓶高梁酒600cc內浸泡.
          密封.  三周後就可以使用了.
          密封期間每隔3~5天要拿起來搖一搖...
          讓藥性比較容易出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川七...我們通常在藥房買完整的,再當場請老闆打碎....不用很細...
           直接買磨好的怕不純...
           但如果你有信任的中藥房他們有"自己研粉"的也可以用
           不建議買人家磨好包好在中藥房寄賣的那種.


紅花...以前我們都買西紅花(也叫"藏紅花")...
           前幾年價格高漲...買不起...曾一度改用其他價位的...  
           感覺...要不就買好的... 要不就買最便宜的...
           不要買中間價位的...效果最差...
           最便宜的還比較好...
           前幾天去中藥房時有順便問了一下價格...
           似乎回檔了一些...一兩2800...
           最便宜的一兩大概3塊錢...(以前才1元 )


           不同的紅花泡起來的藥酒顏色差很多...
           顏色黃黃稍紅的效果最好...
           淡淡的淺粉紅色效果較差...
           據說假的紅花也不少...

           可以的話還是用西紅花效果比較好.


威靈仙...嗯...就威靈仙咩...


紫蘇根...一定要用"根"...曬乾的...
               大部分的中藥房只有葉、莖跟籽...
               買不到就要多跑幾家問問...  
               我們就是為了要泡藥酒才種紫蘇的.. ^^
               用盆栽就可以種...不過位置要空曠一些...
               因為長大會很大株...除非你邊修剪...


高粱酒...我們都買金門酒廠的 58度的金門高梁酒600毫升.
               如果是720毫升的就藥材多放些.

               最近發現全X有賣300毫升的, 標籤是金黃色的.
               成份產地什麼都一模一樣, 
               泡起來之後拿來用卻都黏黏的, 不會乾. 這很奇怪. 
               我們買大瓶的都不會有這個問題.
               擦了之後很快就乾了, 而且摸起來很舒服.
         
               
因為用量大...我們都是一次做個10瓶...
做好之後要用時再分裝倒入預備好的幾個小玻璃瓶中...
用完再倒...       


------------------------------------------------------------------------
<原始用法--治關節炎>
要喝也要擦...
先喝再擦或先擦再喝均可...


喝...每次喝1~2匙...


擦....先取姆指大的生薑一塊...(老一點的薑效果較好...)
        去皮...磨碎...去渣留汁....置碗內...


        倒入些許藥油...
        (量要斟酌...酒太少點不著...太多火太旺...碗會破掉...)

       把薑汁和藥酒拌勻...

        點火...


       火熄後趁酒還溫熱時用大塊棉花沾酒在痛處抹擦...
       要稍微用點力...擦的方式不拘...患者舒服就好...


        剩大約1/3在碗中時再倒入一次酒....點火...


        總共倒3次酒就對了...最後一次就直接把酒用完...


        症狀輕的每天睡前擦一次就好...
        嚴重的早、晚各一次...
        通常擦一次就會感覺疼痛減少了...


       皮膚上的酒乾了之後摸起來會感覺"鬆鬆的"...很舒服...
       如果一直都黏黏的很不舒服...可能是買到假酒了...
       下次換一家買...這一批就拿來擦就好,不要喝...
       (雖然有些怪..不過倒掉又捨不得..^^!) 

       現在我們都固定地方買了...


       我媽因為不敢喝酒...
       所以我們都只有擦而已...
       即使如此...多擦幾天...效果還是不錯...


       有時我很累...就偷吃步...
       連薑也省了...直接倒出來擦...
       效果當然差...只能撐一晚...^O^!!


       如果皮膚出現小紅點而且會癢...
       那是體內的風濕在透出...
       只要洗澡時在水裡加點鹽巴洗一洗就好了....


缺點...冬天容易著涼...^O^!
           擦的時候動作要快一點...
           沒有要擦的部位要蓋好...
           等火熄的時候也可以蓋一下被子...


<其他用法> 
<去疤痕>
   有些古早時代留下的疤痕...
   像是燙傷的啦..擠青春痘的啦...蚊蟲咬傷啦..
   有空想到就擦一擦...
   疤痕會慢慢消失於無形..


<消毒.消炎>
   不小心受傷時拿來代替消毒水用..
   蠻痛的...受不了時用嘴巴吹一吹會好一些..
   傷口的復原很快...
   好了之後繼續擦,直到疤痕不見...


   說真的,一直習慣用這個...
   反倒不是很習慣擦紫雲膏再撒三黃粉的作法...^o^!
   不過...後者肯定是比較不會痛的... 


   我媽在料理魚或蝦時..有時不小心被刺到會紅腫痛...
   她也是都擦藥酒...

<拔刺>
   我們家洗澡水是燒柴火的...
   常常不小心就會有小木刺刺進手指頭...
   或是有時被細竹絲刺進肉裡面...
   
   有露出一小部分時可以直接夾出來再擦藥酒...
   有時比較深..或是頭挖斷了..
   就用棉花沾酒包在傷處...
   不久傷處會一抽一抽的..抽痛..
   再過一陣子拿開棉花..
   會發現刺露出頭來了...^^

 <被狗咬>
   幾年前的農曆七月某日,
   拜拜好了之後,在門口燒銀紙時...
   隔壁養的狗忽然花轟衝出來對著我媽的小腿狠狠地咬了一口...
  我媽嚇了一跳退後一步時一腳踩空還跌了個狗吃屎...
  全身瘀青..尤其是眉頭和上唇...


  當時我剛好進來裡面拿東西,
  所以沒看到過程...
  看到時嚇了一跳...
  趕緊上樓拿車鑰匙要載我媽去打破傷風...
  
  我媽當時雖然嚇得魂都飛了一半...
  不過她還是很鎮定地進來先擦藥酒...
  據她說...藥酒一擦下去...
  流出來的血都是黑色的...
  她一直擦到流出來的血變成鮮血了才停了下來...


 載她去打破傷風的時候她還驚魂未定...
 頭很暈...
 真怕她滾下摩托車...
 (現在想想...我應該要先幫她按按人中讓她心神鎮定一點的....==.)


 在診所注射完破傷風之後...
 因為我媽光看到針就已經暈了...
 只好拜託醫生讓我媽在裡面躺一下... 
 (後面又沒半個病人...)


 醫生卻說午休時間已經到了,他要去休息了...==
 要求我們要馬上出來...
 好說歹說都不行...
 後來我只好用力把我媽拖到大廳去坐著...
 等她清醒有力氣走路了才載她回家...


<跌打損傷...瘀青>
   每天擦個幾次...退得很快....
   如果是新傷口建議用棉花沾濕直接放在傷口上敷
   乾了就換, 乾了就換, 會好的很快.而且比較不痛.


<嘴破>
  先用鹽巴水漱口...然後再用棉花沾去擦...
  可以的話,用手拉一會兒讓傷口透氣一會比較快好...
  不過這個方法蠻痛的...^^!
    
<蚊蟲咬傷> 效果不錯而且去疤痕...^^


<燙傷> 用藥酒擦很痛很痛...但是好得蠻快的...
              痛到受不了時可以用嘴巴吹...比較不痛...
              勤快點擦...不會留下疤痕...

              如果是新傷口建議用棉花沾濕直接放在傷口上敷
              乾了就換, 乾了就換, 會好的很快.而且比較不痛.



<喉嚨痛> 這是我媽的用法...太痛了! 
                  我都是吃藥...她因為討厭吃藥...所以...^^!


                  先用鹽巴水漱口...
                  再用棉花沾藥酒...手伸進去擦...

<水泡> 我媽無意間提到她曾經用棉花沾藥酒(要沾多一點)直接貼敷在水泡上...
                  第二天發現水泡已經消掉了...
                  過兩天"屁仔"(結痂)會自己掉下來...



對了,最好不要用棉花棒...太浪費了...
藥酒都被棉花棒吸去了...傷口沾到的很少...一下就乾掉了...
用"棉花"好得多...

--------------------------------
2011.08.15
除了很痛的傷口之外...
其他的我們都是稍微用力擦...直到棉花乾了才丟掉...
這樣效果較好,也比較不會浪費...


而且酒精會揮發...
沾好之後,瓶蓋要記得蓋緊,免得酒精揮發掉...
效果會愈來愈差...
已經沾酒的棉花也要趕快用效果才好...



其他的等我有想到再補...
或是你們有新發現...歡迎提供...^^


------------------------------------------------------
2011.09.23
-- 老師建議用川紅花就好...
    雖然效果沒有西紅花好...
    不過價格實在相差太多了....
    所以老師是建議用川紅花"加量"3~5倍...


-- 老師建議用米酒浸泡就可以了...

    師父則是建議先用少量米酒把藥才泡軟了...變大了...
    再加入高梁酒繼續浸泡...

    不過我媽說她以前都試過這些方法了...
    她覺得效果不是很好...


    但我還是把它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有研究精神的人可以試試... ^^


...............................................................................
   





26 則留言:

  1. 請問西紅花是不是用貴的藏紅花或便宜的川紅花皆可?

    回覆刪除
  2. 是.只是藥效會有一些差..
    (但是沒有價格差那麼多...^o^)

    回覆刪除
  3. 以前聽說泡藥酒不可用高粱怕會泡不出藥效。就像最有效的酒精殺菌濃度是75%不是95%(濃度高反而滲透不進去?)。好像可以用米酒泡一陣子再加高粱。-------但是看老師用的那麼有效,應該是有泡出藥效。

    回覆刪除
  4. 老師用的是別人送他的藥洗...不是我家的藥酒...

    你說的那個我也聽說過...
    不過因為用了那麼久效果都不錯就沒考慮換了...

    有興趣你可以多試試...^^

    回覆刪除
  5. 對了,我用的是58度的.

    回覆刪除
  6. 不過我媽說她以前都試過這些方法了...
    她覺得效果不是很好...
    所以老夫人使用結果是覺得直接泡高粱效果最好?還是她覺得藥酒效果不好?

    回覆刪除
  7. 老夫人?!

    她覺得直接泡高梁酒的效果比較好.
    如果藥酒的效果不好我就不會大費周章寫這一篇了...

    回覆刪除
  8. Vits, 請問一下, 這紫蘇根是生的嗎? 切片泡也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9. 所以並不需要炮製過, 只要是曬乾即可. 謝謝!

    回覆刪除
  10. vits你好,我都買不到紫蘇根,中藥行都用紫蘇莖給我,我還是先用紫蘇莖泡了一罐600cc的高粱..看來要自己種才會有紫蘇根了,請問如果要泡一瓶600cc的高粱要多大盆才有足夠的根可以泡?我想先買2盆,1盆的根先挖起來曬乾,1盆讓他長...另外看市面上在賣的有青紫蘇跟紅紫蘇2種,泡藥酒的應該是紅紫蘇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比較老字號的中藥房有兼賣,但要找一下..
      一瓶大概一株就夠了..但是要一個大人張開雙臂的高和寬那麼大株...
      太小株效力也不夠強...

      要是剁一剁之後還是不太夠..用些下面的粗莖也可以.
      記得要剁細一點..不要太大塊,成份比較容易釋出.效果比較好.

      要用紅紫蘇.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1. 謝謝提供此藥方, 我也來試做看看^^
    但現在西紅花的價格應該非常貴吧~~

    回覆刪除
  12. 你好:請問你有聽過無相氣功?它有一藥洗效果不錯。不知它的成份跟你的是不是很接近?

    回覆刪除
  13. 版主你好:可否分享一些使用的照片

    回覆刪除
  14. 请问川七就是所谓的三七吧(很多头,活血化瘀的,很硬的)?另外再问下左手香是否就是藿香?

    回覆刪除
  15. 1. 是
    2. 也有人那麼說. 但我看照片總覺得不太像. ^O^!

    回覆刪除
  16. 再请问下,这种量可以泡几次用?
    川七 2錢(研末或打碎)
    西紅花 1錢
    威靈仙 3錢
    紫蘇根 2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應該沒有人在重覆使用的. ^^!
      藥渣可以分成幾次拿來泡腳時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