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8-15

我終於發燒了...ya!

多日來努力地恢復命門火...
小腹維持溫溫的時間愈來愈長了....
偶爾還是會有冰冷的時候...但已經愈來愈少了...^^


~ 表示正邪相爭...正氣獲勝的時間愈來愈長了...


加油!加油!!


夏天大自然的陽氣旺...
利用這個時候來提振自身的陽氣是最省力的了...


但不是拚命去曬太陽...因為自己的能量很弱...怕還沒得到好處先被曬死了...
最明顯的是很容易中暑...怕風...怕熱...怕冷...


好了...以上純屬閒扯淡....下面才是正文...^^!


因為自己的身體能量很弱...
已經很多年不曾發燒了....
雖然會感冒...但是就是不會發燒...


哎...沒有能量燒起來...
可憐的肝臟...本來應該是焚化爐的...
卻變成了垃圾場...
不但不能把病毒細菌燒死...
反而堆積如山...只是在那兒悶燒....


前天人就覺得不舒服...


怕熱...口渴...喉嚨痛...直冒汗...流鼻水....
很像熱症對吧...
可是吃辛涼藥喉嚨更痛了...
吃了熱藥...喉嚨痛很快就好了八成...
所以應該是寒症沒錯...


捏痧捏不出來...可是頭摸起來就是很燙...
額頭和大椎是涼的...不像感冒...
用梳的吧....
真是給他有夠痛的...
咬著牙梳啊梳的...竟睡著了...


朦朧之中有個感覺...


好像發燒了...


一摸...還真的耶...


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跟我媽說我發燒了...


她有些擔心...


跟她說這是好事...她覺得我在唬她...^^!


(至少我不會是那種多年不曾發燒感冒號稱很健康..
 但是忽然生一個小病就走人的主角)


太多年沒發燒了...先多熱一會再來吃藥...^o^!


事後證明這個抉擇是錯的...
因為我的能量還不是很夠...
多熱那一會兒...消耗了很多命門火...
結果....命門火又...."稍息"了....


....小腹又涼了....


要維持身體健康...命門火真的很重要....


痛苦了一晚....


雖然燒退了...


但是整個人奄奄一息...只能吃白飯配蔭瓜...
沒食慾....


下午吃了點補氣藥勉強提振起精神把紫雲膏做好...
(因為已經泡三天了...不能再延期了...)


很快又虛掉了...


所以啦...


以後你們如果發燒了...


千萬別跟我做一樣的傻事....


顧好命門火比較重要...


.....................................................................
男生的命門火請摸屁股溝上來那一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