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6-06-03

如何挑選好中醫...

寫這篇之前先講好...
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淺見...
我很宅...沒認識幾個中醫師.請不要叫我推薦...
從以往的經驗發現...即使是赫赫有名的醫師也未必是適合你的中醫師.
推薦了卻有問題我還得為他跟你道歉.
之前就曾發生過...
看網路評價不錯的中醫師...心想應該可以推薦吧.
結果咳嗽愈治愈糟. 還是自費的...貴得要命...人又多還要苦等...
朋友打電話來抱怨... 

從此除了我認識的醫生之外其他的我都不推薦了.
請不要寫來問我是誰...


一開始真的要耐心找一下. 不要怕麻煩.
覺得麻煩平時就好好保重身體...

首先...
你自己必須要有一點中醫的基礎...
至少對陰陽虛實寒熱要有點概念...
看著醫師開的方就算不知道作用...至少寒熱虛實不要太離譜...
苦寒的藥最傷身...
如果連續一兩個月都開苦寒藥...那還是趕緊逃之夭夭...
不過如果你自己什麼都不懂...那...
到最後只好跪著求老天...

"天啊! 誰能救救我!!"

身體是你自己的...要負大半責任.
全部丟給醫生他們會過勞死...


其次...
會跟你說...
"要不要去買普拿疼試試..."
"中醫的速度很慢..."
諸如此類的...
可以直接換一家...

最後...
看他開出來的藥單...
1.感冒藥開一星期...換一家吧.
   感冒的症狀變化大...有時一天就要換藥了...
   一星期真的太久了... 

2. 健保藥...
    好幾個方加在一起...再加幾味單味藥...
    一包藥才幾公克...要指望裡面哪個方發揮作用...
    仙丹也做不到.
    當然前提是你要看得懂什麼是方...什麼是單味藥...
    
3. 隱藏版
    有的醫生開的方沒有方名...只有xx幾號...
     那就沒得猜了...
     只好從自己的身體反應來體會了.

4.自費
    這部分沒遇過...想到再補.^o^


好了...
第一次感覺自己寫了很多廢話...><   













10 則留言:

  1. 請問汗出黏膩,洗完澡還是覺得黏黏的,請問要注意什麼才能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汗出黏膩是因為體內濕氣太重.
      可參考"飯水分離"那一篇...
      BLOG內也有多篇提及.可蒐尋參考.^^

      刪除
  2. 請問外食多用不好的油高溫煮食(飯店不會用椰子油), 長久會產生中性脂肪, 那用甚麼中藥可清除? 謝謝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吃天然的酸.像烏梅.
      自備椰子油淋在飯菜上面.^O^

      (我覺得您提的問題好像哪裡怪怪的...我再想想)

      刪除
  3. 山楂及蘋果醋可以嗎? 我提的問題有那兒不對? 外食會用不好的油是事實? 我每次吃完飯店的菜也覺上火及口乾。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楂不錯.

      我是指中性脂肪的部分,但還沒想到為什麼會覺得怪怪的.
      等我有靈感再回覆.^^!

      刪除
  4. 請問因賀爾蒙失調,造成經血量大,西醫開止血藥,但本身對西藥過敏,吃完有噁心想吐的感覺,請問有什麼建議方式能讓子宮自己收縮.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猜測妳的體質應該很寒...而且有瘀+貧血.
      讓子宮自行收縮...嗯...有很多方法.最重要的是要讓身體熱起來.
      尤其是下腹部.

      可以試著常常做收小腹的運動.直到覺得下腹部熱起來.
      (這類運動非常多,可以自己尋找適合自己的.
      不要太激烈,以溫和漸進式的為佳.)
      溫灸的方式也可以.
      搭配服用中藥更好.這個我不方便建議.
      請找專業的中醫師治療為妥. ^^

      刪除
  5. 那請問正在出血不止中能溫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瘀,就要先去瘀血才會止.
      不過妳可以先用吹風機的溫風(不要開太大)吹兩足大趾的隱白穴.
      可兩腳合併一起吹.
      覺得燙就往上拿高一點.等一下再慢慢往下移.
      一直重覆這個過程...
      (千萬不要以為愈熱愈刺激效果會愈好)

      吹個十來分鐘應該就會慢慢減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