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8-16

脫肛


讀行俠您好:
請教您一個問題:脫肛

肛門這幾個月來常常脫肛,大便完就會凸出一塊肉出來肛門口,
都要用手指推回去。有時走路走多了也會脫出來......
想請問,用牙膏也可以嗎?麻煩您了。


 -------------------------------------------------------------------------------------
就我的理解...
這個好像就是台語說的..."凸大腸頭"...

我爸和我小弟都有...
記得我曾經問過我爸要不要吃藥...
大概因為這個是屬於"隱疾"...
不方便也不習慣和女兒討論...
所以每次總是說...

"都已經幾十年了,早就習慣了"

   ~~~~~~~~~~~                       ~~~~~~~~~~

脫肛...塞牙膏好像應該不可行...
          用藥...我們不討論...


所以...當然還是用外治囉...^^

基本上這是屬於中氣下陷的問題...
所以您要儘量補足肺氣將它往上提...

1.鬆筋...鬆肋骨間隙....把堆積在肋骨間隙的垃圾清走...
             可以利用洗澡時使用手指頭...十隻齊用...
             從中心...由內往外撥....
             當然啦...手指要放在肋骨間隙裡...
             遇到很痛的點就多揉揉...天天揉..直到不痛....

             不用手指也可以用按摩棒...一條一條慢慢清...記得塗上潤滑油...
             這個方式比較"厚工"(廢工夫)...
             但效果比較好...(也就是比較痛的意思啦...^o^)

                   女生比較不方便...不過還是要做...

             沒事常常鬆肋骨間隙...胸部比較不會長異物...

2.勤練寶瓶氣...

1+2...認真做,應該很快就會看到效果...
 不是任選一種...

祝福您. ^^




1 則留言:

  1. 讀行俠,看到回覆的內容了,非常感謝您。
    我會勤作肋骨鬆筋、寶瓶氣。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