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8-03

讚!

休息了一個月... ^O^
和大家分享一件去台北散心時發生的"意外"好了...

暑假雖然停了一個月...
不過要抽出幾天出去散散心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要避開初一、十五...家中拜拜的日子...
避開老師有上課以及演講的日子...
要選周休二日...(不然沒人理我...)
更重要的是要避開MC的日子....

可惜最後...人算不如天算....
還是錯過了一場據說..."場面"很精彩的演講...
(除了"自己算"的以外...其他"別人算的"也包括在"天算"裡面...)

話說....

上台北那天沿途雖然歷經了狂風+暴雨....
但是在諸多貴人的協助之下...很LUCKY地順利地到達了台北... ^^

在朋友家討論隔天的行程時...
本來她是打算帶我去蘭陽博物館...
後來不知怎地...我的嘴裡忽然迸出了一句...

"我想去朱銘美術館"

話一出口我才想起...對喔...很久之前我就一直想去...
日子久了竟然給忘了...

    ~~~~~~~~~~~~~~                 ~~~~~~~~~~~~~~~

第二天的天氣真是超完美的...

託颱風快來的福...
太陽不大...風有些大...很涼...雲不少...但不陰...
連我朋友都一直說...

"今天的天氣真是太棒了!"
"幸好妳是這星期來...要是前兩星期...熱都熱死了...根本不想出門..."

真是 CHO~ LUCKY!的了....^O^

從市府轉運站坐車到金山區公所..然後轉美術館接駁車...

....一路上心情多愉快啊~...~


....一直到我進美術館上洗手間為止......

看到衛生紙上那令人傻眼的粉紅色....

...不會吧...

...不是應該還有一個星期嗎?!!....

...我一點準備也沒有...==!!

這荒郊野外...除了賣紀念品和餐點之外...就沒賣其他的了...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覺得台灣便利商店開得還不夠多...

為了不要破壞這美好的天氣和心情...

只好...對不起美術館...努力上廁所...努力墊衛生紙了...^^!!
...話說這第一天的量也未免太多了些吧...^^!

美術館真的超棒的...
不是指廁所啦...是指整個"內容"...

買這台相機到現在...第一次拍到沒電...
也多虧如此...我才能死心...專心地看展覽....

...用我的眼睛和我的心來感受...或者說是享受...  ~~





          .....................................            ................................

回來南部好幾天了...
可是我還是一直很在意MC提早的事....

為什麼?!
思考了很久... 想到了唯一的可能...

開學第一天就請教了老師...

果然...竟然...居然...就是我想的....
    
       ~~~~~~~~~~~             ~~~~~~~~~~~                ~~~~~~~~~~~

上台北那天早上...陪我媽去做健康檢查時...
在一旁閒閒沒事的我...
忽然想起這幾天晚睡...下腹部又開始又冰又涼...
嗯...做做運動吧...

鳥飛式...太引人注目了...

對了...就做那個吧...
輕鬆又不費力...

舉起了我的右手....握拳...然後豎起我的大拇指...比了個"讚"的手勢...

接著大拇指朝前面...小指那一側輕輕敲打下腹部...約臍下5公分的地方....

敲啊敲....敲啊敲....

...邊走邊敲... 

沒多久...下腹部就熱了起來...蠻舒服的....^^

敲了大概十多分鐘吧....

沒想到這個隨手的小動作....竟然....

回南部之後...沒想到是這個原因...沒事還是敲啊敲....敲啊敲的...

明明快結束了...敲啊敲之後...竟然又變多了....
敲到遲頓的我終於起了疑心....

結果這次的MC居然持續了兩個禮拜之久!!!!!!!!
...真是史上最久...

老師居然說沒關係...
敲一敲之後又跑出來...表示那些是之前沒有清乾淨的...

"那...還要繼續敲嗎?!!!  都已經兩個禮拜了...." ^^!

"妳自己決定吧..."

^O^!!


------------------------------------------------------------
2012.08/05
輕輕地敲就好了,不需要太用力...
太用力的話怕有危險...
尤其是腹部(像是子宮、卵巢...)有"長東西"的人可能會有血崩的情形發生.






15 則留言:

  1. dear Vits
    只能用右手嗎?
    左手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原始出處是只說用右手...不過老師倒是沒特別強調...
      我是痠了就換手...沒特別注意.

      原始出處是細說中醫的"類中醫的暢銷書"那篇文章...

      刪除
  2. 請問mc來的時候能敲嗎,感謝

    回覆刪除
  3. 我又回來了!
    鬆筋確是有效,但原來我的肌瘤有可能是「肌腺瘤」,想請教vits我可以做些什麼?中醫看待肌瘤和肌腺瘤又是否相同?另外我有倒經的現象,來經時會流鼻血,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肌腺瘤可能比較不適合吃當歸.可參考丹參四物湯那篇的問題回答區.

      MC來時會流鼻血或頭痛都是屬於逆經.
      需服用化瘀血的中藥將它往下導.(至於是什麼藥請就近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
      練金雞獨立會有幫助,但效果有限.

      請問一下,為什麼您會說"可能是「肌腺瘤」"?!

      刪除
    2. 因為我去西醫做驗查,但醫師說因為月經未淨,所以要再驗查多一次才可確認。

      刪除
    3. soga....
      那...再請教一個傻問題...^^!

      做檢查時,醫生為什麼不叫妳等MC結束之後再來做?
      還是..做那種檢查本來就是要兩種時候都做才檢查得出來?

      P.S.:妳的BLOG很精彩喔~ ^^

      刪除
    4. 醫生不是特地在MC時做驗查,只是我實在太痛了,痛得不尋常,所以才會在MC時驗查呢。謝謝你的讀賞~~

      刪除
    5. 啊...SO...
      妳看過我一篇提到女學生MC來痛到快不支的那一篇嗎?
      按血海...

      刪除
  4. 請問Vits有沒有針對反覆發作的念珠菌陰道炎的中醫根治方法? 體質要怎樣才會改變
    折磨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拖了這麼久...因為自己也病了..連聲音也沒了...
      好不容易今天可以發出烏鴉般的叫聲..很勉強地問了一下老師...
      他說這個很難講,因為和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啦.穿著啦等等很有關係...
      所以很難回答..

      外治的話...我記得老師曾經提過所以我就沒敢再問..
      (免得引來一陣搖頭嘆息..==! )
      改天如果有看到再整理上來..
      網路上也很多外洗方,您可以蒐一下..

      (如果有同學願意補充那就更好了...^O^!!)

      刪除
    2. 1.可以試試用蛇床子、地膚子、苦參及覆盆子來做成藥膏塗,作法如紫雲膏,我自己有做來用過,很好用。
      2.不要穿太厚或不透氣的褲子,如牛仔褲等,同理,不要天天用護墊,儘量保持透氣。
      3.不要吃太多生冷或濕氣重的食物,vits文章中都有提到。

      刪除
    3. 感謝LULU的大力幫忙...^^

      刪除
  5. 感謝回覆!! 我想可能是體質比較虛寒,雖然是夏天可是晚上我還是會穿襪子長褲睡覺@@
    之前我想讓它自己好,就不吃甜食辛辣、晚上睡覺刻意不開冷氣,雖然常會半夜熱醒,不僅鼻過敏減輕,炎症也好掉了....所以這病跟寒濕有很大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