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6-08-23

如果我沒有學中醫...

從很久以前我就一直在想...

如果我沒有學中醫...
那我第一個想做的工作就是去賣愛玉.
輕鬆又好賺...

台語有句大人小孩都朗朗上口的俗諺  

"第一賣冰  第二做醫生"
意思就是說要賺大錢最好的工作是去賣冰.其次才是當醫生.

我媽洗愛玉的工夫一流.
Q滑有彈性. 而且不像別人賣的,很快就化成水.甚至會有點酸一酸的..
原料除了愛玉子跟開水,其他什麼都不用.
菜市場的甚至都只有用自來水洗,也都賣得嚇嚇叫.
不過我們不做那種事.

就因為我去學了中醫...
明知道賣愛玉是輕鬆愉快的一條路...
可是我賣不下去...
那就好像慈濟人在賣保麗龍餐具一樣的...諷刺...

我沒辦法一邊告訴人家...不可以吃冰...吃冰非常傷身體...
一方面又賣冷飲賣得很開心...
這樣我笑不出來...

學中醫是一條有點孤獨的路...
學了中醫之後...雖然多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不過很多以前聊得來的朋友慢慢地話題也愈來愈少了.
誰要聽你一直講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
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可以吃...

我其實可以體會那種感覺...
就好像看著電視上某些知名的營養師一直講那些老掉牙的話,
一點長進也沒...
看到就想轉台一樣...

我想...他們聽我講話應該加減也有那種感覺吧.
所謂話不投機半句多...
合則聽之 不合則散...

最受歡迎的時候大概就屬運用四診猜出朋友身體的狀況時吧.
不要說四診...光是望診準確度就非常高了.
這時大家看我的表情就會比較接近去給人算命...
"好準喔! 你怎麼知道...我去做檢查,醫生說我的心臟瓣膜有缺損"

"真的嗎? "

"是喔..." 各種反應...

反正建議過後他們第二天之後還是會照他們的習慣做.

難得聚聚...大家開心就好.





謝謝你  對不起  請原諒我  我愛你


3 則留言:

  1. 這種感覺我懂...我不是中醫師,只是喜歡中醫,每次家人親戚聽到我說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都是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

    回覆刪除
  2. Vits,
    您好,鼓起勇氣冒昧的想告訴您(因憋著太壓抑了)
    看到"如果沒有學中醫"快一星期了
    從學中醫是一條孤獨的路開始到最後所敘述的經驗
    我真的完全可以體會呀~
    這就是我現在的境遇
    大約四年前接觸到您的網站
    進而找到末醫師治病
    而且也接觸到皮老師的文章
    一路就這樣看著試著學習(可惜現在仍是門外漢)
    盡力在生活中實行您們所傳遞的中醫知識(自己可以看懂的部分)...
    想對您們說謝謝,
    (感謝還是要表達出來才好,希望您能收到
    我也有想更冒昧的去謝謝皮老師,特別是前陣子也擔心他
    ,但只要想到我只是小小的潛水者,還是別浪費皮老師寶貴時間的好,希望也不會浪費您的)
    文章的末句,更是啟發我如何應對不認識中醫好的人呢
    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
      要從我這兒跳到末醫師那兒也不容易哪.
      想必您是非常有心的人.^^

      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