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8-29

刷牙

有一回吃完午飯...

老師忽然嘆了口氣....


"學校有很多老師和學生...常常刷牙...甚至吃個東西就趕緊去刷牙...
 這樣子很容易傷害琺瑯質...以後牙齒會很敏感..."

才剛說完...

就有一位男老師拿著牙刷和漱口杯走了過來...

我很尷尬地對他笑了一下...

"三年級有個男生從小就不喜歡刷牙...
 結果...牙齒很黃又有口臭...大家都不喜歡他...
 可是...學校健康檢查...他是唯一沒有蛀牙的..."


"還有一個老先生...從以前就嫌牙刷太貴就不刷牙...
 結果年紀很大了也沒有蛀牙...
 所以多刷牙不代表牙齒一定比較健康...
 當然...不是叫大家不要刷牙...
 你一張開嘴有口臭..牙齒黃黃的給人家的感覺也不好...
 只是沒有必要刷那麼多次...."

-----------------------------------------------------
2011.09.02
建議不要用牙膏刷牙...
因為裡面通常添加了很多化學合成的東西...


可以用鹽巴水刷牙、漱口來保健牙齒...

........................................................................................
2011.09.14
看到一位好心牙醫的牙粉配方...


鹽+骨碎補粉...混合...


這兩種我都有,待會兒就來試試...^^


以前有一段時間我是用骨碎補粉刷牙...
(去中藥房買骨碎補再請老闆磨成粉...)


很澀...而且...很有"吐檳榔汁"的感覺....^o^!!
洗手台很髒....不好洗....
後來我就改用鹽水...
骨碎補粉還剩一大罐...


待會兒來試試兩種混合的口感...

等這包鹽用完再去買些青鹽回來搭搭看...^^


(劑量什麼的不清楚...但我會先以口感為調整的主要方向...^o^)
........................................................................
2011.09.17-1
發現加了鹽之後,骨碎補的澀味淡了很多...
幾乎感覺不出來...
也比較沒有吐檳榔汁的感覺...
洗手台好洗多了...^^
前兩天刷的時候有的牙齒(有修補過的)感覺痠痠的...
後來就沒有了....


最重要的是...
我發現這兩種合起來使用比較不容易生牙菌斑...
早上刷一次...
到了晚上臨睡前牙齒舔起來還是很乾淨很舒服 ~ ~ ^^
感覺比光使用鹽巴好.


有興趣你也可以試試...

.............................................................................
2011.09.17-2
前天抽空請教老師...
他建議如果可以買到青鹽(中藥房有賣)...
用青鹽會比用海鹽來得好....

................................................................................
2011.09.18
骨碎補的水沾到衣服不太好洗...要注意...
免得在衣服上留下類似檳榔汁的痕跡...

............................................................................
2012.02.19
記得上回請教過那位牙醫師,
牙粉的比例是..青鹽3 : 炮附子1 : 骨碎補1  (應該沒錯..^^! )


據說是倪醫師用的配方...

-----------------------------------------------------------------------------------
2013.09.09
前陣子看到很久之前買的牙膏...
在櫃子上沾滿了灰塵....
再加上人家送的中國的云南XX牌的一堆牙膏....
丟掉覺得很可惜...
就又開始用牙膏...
用了兩三個月吧....
牙齒又開始有些鬆動的感覺....
唉...看樣子還是要狠下心丟掉才行....^^!
或是拿來洗洗手台...? 

後來又開始用回之前的牙粉...
先用中藥牙粉塗抹在牙齦上東搓搓西揉揉...
停留大約2~3分鐘之後再用牙刷稍微刷一下牙齒...
然後漱口....
停太久嘴巴裡會很不舒服...非常有陽婆婆的感覺...

覺得這種方法牙菌斑好像比較容易清掉...
洗完之後嘴裡的口感比較好...
也比較省牙粉....
剛開始有些牙齒會很痠....過了大概一周吧...就沒感覺了...

重點是...牙齒不太會鬆動了...牢固很多...^O^

40 則留言:

  1. 那如何保持牙齒堅固潔白 不常刷 牙縫會有菜渣很容易蛀牙若喝甜的怎麼辦 牙醫都要人人常常刷牙
    如果讓牙齦不要萎縮甚至長出來
    叩齒功跟慈禧或陳修園的固齒方有效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並不是說不要刷牙了..只是說不需要刷那麼多次..
      牙齦萎縮通常有筋結..
      須要在臉上尤其是牙齒周圍和耳後找出痛點予以鬆筋..

      叩齒功應該不錯..
      固齒方我用過覺得對我不是那麼有效...^^!

      常用鹽巴水漱口對牙齒保健不錯.

      刪除
  2. 那請問有兩全其美的方式嗎?
    可以沒有口臭又可以不用常常刷牙嗎?
    請vits衛教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3. 用海鹽水才有用是嗎
    妳的文章很有趣
    能學到一些東西

    回覆刪除
  4. 嗯~有加料或精製的鹽感覺就不太像鹽了...
    就像章魚丸vs章魚...

    還是天然的比較好一點...^^

    回覆刪除
  5. 華語卡通教案:蛀蟲入侵的大危機

    引起動機:

    老師提問:同學們有牙疼的經驗嗎?同學們有沒有養成每天刷牙的好習慣?同學們知道正確的口腔保健常識嗎?

    播放影片:

    播放《蛀蟲入侵的大危機》

    保健知識的問題:

    老師提問:小聰明和小三子的同學們,提出處理蛀牙的方法有那些?正確嗎?

    「聽說如果有蛀牙,可塗牙膏在蛀洞裡面。」

    「記得是塞腸胃藥丸到蛀洞裡。」

    「可以用鹽水來刷牙,止痛又殺菌。」

    老師說明以上都是小朋友們說的「偏方」。

    「偏方」就是指不是由醫生開的藥方,大部分是不正確的。

    小聰明問:牙齒要怎麼做保健?

    丁老師答:保健牙齒其實很簡單,避免吃太冷太熱的食物,尤其是冰塊。我們還可以常常用潄口水潄口,吃無糖的口香糖,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

    老師提問:因為學校要進行牙齒健康檢查,小三子偷偷用鹽巴刷牙,正確嗎?

    丁老師答:用鹽巴刷牙根本是個錯誤的觀念,鹽巴會把牙齒上的琺瑯質刷掉,   

         不但沒有辦法幫助牙齒,還會傷害它的。

    小三子問:請你教我不會蛀牙的方法,好嗎?

    王醫師答:預防蛀牙的最佳辦法,就是常刷牙。記得常用牙線,半年洗一次牙。

    小三子問:為什麼常刷牙就可以預防蛀牙?
    ------------------------------------------------
    這篇文章說不要用鹽巴刷牙 這....讓我困惑了 到底有鹽巴有沒有對牙齒有幫助ㄚ 用鹽巴刷牙齒會不會變比較白

    回覆刪除
  6. 我都是泡一杯鹽水先漱口再用牙刷刷一刷..再漱漱口...再刷一刷...

    印象中金庸小說中也曾提到手拿毛巾沾濕一角再沾鹽用手來刷牙..
    古代帝王之家都是使用炮附子粉混合青鹽來刷牙的.
    中醫說鹹入腎,腎主骨.齒為骨之餘.很多固齒神方中都有鹽.

    有哪位牙醫沒有蛀牙或假牙的? ^^
    我記得前陣子還很流行找牙醫來做廣告呢..
    他們都是有很嚴重的敏感性牙齒...
    這是他們自己講的...^o^!

    牙齒很白看起來比較美,但是沒有比較健康...^^

    回覆刪除
  7. 1.所以不是牙刷直接沾鹽巴刷...瞭
    2.固齒方中的青鹽也算是鹽嗎或有其他功能 突然想到古人是如何保護牙齒的 該不會每一個都像韓愈一樣沒用高露潔40就齒危髮禿
    3.鹹入腎,腎主骨.齒為骨之餘那為何腎臟不好的人不能吃太鹹
    4.您上次說的海鹽不知買那一種比較好比較沒被再過濾很多次... 岩鹽不知可不可以 台鹽竟然買澳州海鹽....沒買自己做的...國外的海鹽每顆都好大一顆ㄛ
    ((((我是不是太愛問了>_<))))))

    回覆刪除
  8. 愛問的匿名人士...留個"名稱"好嗎? ^^

    青鹽也是鹽,只是產地不同...並非海鹽...
    韓愈如果天天做下蹲動作也許就不會老那麼快...

    誰說腎臟不好的人不能吃太鹹?
    腎臟不好又水腫的人你叫他吃鹽看看...吃鹽腫消.
    除非完全不會流半滴汗..才不能吃太多..

    回覆刪除
  9. 1.你的鹽+骨碎補粉比例是多少...1:1嗎
    2.還有我想問...我用過的固齒方中是含補骨脂
    有人說應該改成骨碎補 牙齒比較不會黃
    為何你用的骨碎補還是黑的
    難道都是黑的才能入腎
    而固齒方我都用抹牙齦 像你想直接刷在牙上 牙會不會越來越黃

    回覆刪除
  10. 1.我說了沒有比例問題,以口感為主要考慮原則.
    2.我的骨碎補是黃的,不是黑的.
    (我沒有說過是黑的吧..^^! 還是在你的認知中,檳榔汁是黑的?)
    不論是固齒方還是單用骨碎補粉..
    我都沒有遇到牙齒愈來愈黃的情形.
    我猜你大概是誤會我說的"吐檳榔汁"的意思了.
    去買回來刷一次你就會懂我的意思了...>.*

    回覆刪除
  11. 我本來固齒方是買來刷
    但看到網路上有人說補骨脂不好...會越刷越黃變成大黃牙
    換成骨碎補比較好
    我就改成塗在牙齦上 不敢用刷的
    我一聽你說骨碎補也會染黃 才覺得奇怪
    這兩種到底有何差別 感覺是同一種東西
    你好像被我問到抓狂 其實我只是好奇寶寶而已...

    回覆刪除
  12. 現在網路查資料很方便,如果感覺是同一種東西就蒐尋一下不是很快嗎?
    然後你就會發現..
    原來..綠蠵龜和櫻花鉤吻鮭是不一樣的啊...^o^

    回覆刪除
  13. 嗯嗯
    今天牙齒又有點崩落了......
    剛好看到您的文章
    馬上把手邊的骨碎補科中+鹽 泡水來嗽口---骨碎補的味道還真是...有點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嗆? 我倒是不覺得..只覺很澀...

      刪除
    2. 骨碎補我是用生粉耶...^^!

      刪除
  14. 發現小孩的牙有點蛀了(小學三年級,乳齒蛀了)
    而且是在很麻煩的兩齒中間
    小孩不排斥刷牙粉
    也刷了一陣子
    我現在的煩惱是
    要怎樣不要讓他蛀的更嚴重
    (牙菌斑會擴散嗎)
    除了牙粉和漱鹽水
    還能做甚麼
    拜託版主給建議
    感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乳齒蛀了應該還好吧...還會長新的..^O^!
      除非是蛀得很厲害才要考慮是否消化系統有問題導致乳酸菌太多...
      (可以考慮乞丐蹲之類的方法)

      多用淡鹽水嗽口之外,還可考慮用手指幫小朋友按摩頰車、下關附近...

      刪除
  15. 不好意思~~
    再問一個笨問題
    用鹽水漱完口
    需要再用清水漱一下嗎

    回覆刪除
  16. 再問一個笨問題
    所以不必去補牙了
    對不對
    (請不要打我~~)

    如果蛀掉的是恆齒
    處理的方法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齒應該不用吧..
      至於大人的...其實我也有些"?"...
      常聽說補牙的材料會慢慢釋出"微量"的毒素..造成很多毛病...
      (某一本暢銷的排膽結石的書中就有提到不少..)

      可是不補...有個洞在那兒..菜渣什麼的塞在裡面不會很臭嗎?!
      但是...現在牙醫技術差的..動不動就要人家拔掉裝義齒的比比皆是...==
      (我媽的一口爛牙就是拜牙醫所賜..)

      今天問了一下老師的意見...
      他覺得大部分的蛀牙都不需去補...
      用淡鹽水和補骨脂粉來保養..平時多鬆鬆筋..就夠了
      洞..就給它留著..唄..^^

      以上意見僅供參考,到底怎麼做比較好就自己斟酌吧.

      刪除
    2. 乳牙对于小朋友很重要的,如果小孩都3年级了那么很快乳牙就换了吧,那么只要观察观察不要让洞大起来到换牙就好了。如果是六零齿的话建议补起来,因为它不是会换的。

      刪除
  17. 牙縫變大了5/24/2012 12:52 下午

    最近不知哪根筋不對
    用了牙線棒
    然後
    牙縫變大了
    請問用鬆筋外治法
    可以讓牙縫變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單純用牙線棒變大的,鬆筋或按摩應該還可以.
      如果是脾(肉)..腎(骨)的關係造成的,就沒那麼快了.

      刪除
  18. 請教一下,骨碎補我用果汁機打成粉可以嗎?還是一定要"研磨"才口以呢?^^謝謝~
    小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這問題有點呆我懂 ^^!
      因為這邊小藥材行好像沒有在幫人磨粉的....>_<
      小白~

      刪除
    2. 那就找大藥材行唄...多找幾間應該可以找到.
      通常多買一些像是半斤一斤的應該就會幫你磨了,
      不然就另外付錢請他磨.

      我們家沒有果汁機.如果你願意用你家的試試我是沒意見啦...
      如果那個粗細和口感你可以接受的話...

      刪除
  19. 今天早上照鏡子時候突然發現上下排門牙的前端變得有點透明
    有點像黑斑
    請問這是因為刷牙刷過頭嗎(但我每天只刷一次)
    還是因為身體哪裡出了問題@@
    能給我一些建議嗎

    謝謝(對此十分緊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應該去問牙醫師吧...^^!
      我只知道缺鈣牙齒會變得沒有光澤或是有白點...

      刪除
  20. 牙線真是害人精
    以前我的牙齒都不必用牙線
    不會殘留菜渣
    自從牙醫衛教吃完飯要清一下
    我清一陣子
    牙縫大了起來
    牙齒變敏感
    牙齦有些萎縮
    吃飯菜必殘留齒縫
    天哪
    我的一口好牙就活生生搞成這樣
    可以請教
    我有持續刷牙粉
    刷一兩年了
    還可以漱濃鹽水和外治
    1鹽巴用海鹽或岩鹽都可以嗎?
    2鬆筋外治的手法方向穴位要怎麼做?
    3我還能做什麼??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21. 1.上面回答的很多了...
    2.用劃圓或Z字型都OK.
    3.--乞丐蹲
    --常常感謝自己的牙齒.

    ^^
    (不要用濃鹽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乞丐蹲跟牙齒有啥關連???

      刪除
    2. "脾"主肌肉,也主消化系統. (中醫的"脾"是指整個系統,非單一臟器)
      消化功能差的人牙齦方面會比較容易有毛病

      而乞丐蹲可以對治..增強消化功能.

      刪除
  22. 張步桃刷牙方

    青鹽:炮附子:骨碎補=2:1:3。

    倪醫師的是青鹽跟炮附子等量打粉

    查到的資料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熱心提供的資訊. ^^
      建議您也可以參考一下"牙垢"那一篇喔. ^^

      刪除
  23. 請問vits
    我兒子說牙齒太擠會不舒服,有治療的方法嗎
    除了拔牙,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