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0-12-13

學而時習之

昨天我大弟帶他兒子"小帥瑋"回來,
小帥瑋打從出生就由我們這邊帶大直到上幼稚園被帶回台中唸書.
所以和我們的感情特別好.

上次去台中過夜時有幫他檢查了長短腳,結果右腳短很多,當時就幫他調好了,
昨晚檢查,又跑掉了...又再調了一下.

他還有"舔嘴瘡"...我手邊沒藥,就叫他擦紫雲膏,還好我們是自己做的,是放蜂蠟
然後再盯著他不淮再舔!!  過沒多久就好很多了.
(今天他說要自己擦,塗好多,像個玩母親口紅的小女生..^o^ )

問他吃葛根湯鼻塞有沒有好一點,想了好一會兒,跟我說"嗯~大概有吧..."
(對我而言那就是"沒有"的意思..0_0 )
上回去台中跟他一起睡.真是有夠誇張的. 
問了說是每天晚上都這樣, 睡不著...
當時他家只有葛根湯.小柴胡湯以及我新買的辛夷散.
就叫他每天晚上睡覺前,葛根湯和辛夷散各吃一湯匙.
聽說他都有乖乖地吃.

我看他舌苔又白又厚, 體內濕氣很重,上次看沒這麼嚴重啊,...
就跟他說最近水果不要吃, 如果很想吃,吃一點點就好了..
然後帶他出去逛夜市,其實是要去買清鼻湯.,先買個50克湊和著用.
因為不知道那家藥廠的科中好不好.回來加麻黃附子細辛湯.比例3:1,
叫他先吃4克左右看看效果如何再說

晚上他和我媽一起睡,11點多了還沒睡...睡不著...我媽都不知睡到第幾殿了...
摸他的頭熱熱的, 就幫他梳梳頭, 他一直叫痛...像條蛇一樣..還不時來拉我的手.....
梳一梳過一會兒再摸就涼了. 叫他趕快睡..然後我就上樓了...
(我還給他一把梳子,叫他回去台中要常常梳頭)
半夜一點我溜下去看他睡了沒, 已經睡得很沈了..

聽我媽說半夜3~4點,小帥瑋因為腳很癢起來抓癢...
他的腳被蚊子叮之後都很難癒合...
很癢..尤其是半夜..還常因此被我弟修理..
之前就跟他們說過可能是蛋白質不足,叫他們煮四神湯給他吃,
不過他們夫妻都在上班...忙不過來...
我們也沒住一起,無能為力,而且他去台中之後變得很偏食,而且食量很小...瘦巴巴的..唉~
更傷腦筋的是便秘很嚴重..

因為很癢睡不著, 我媽就幫他擦我們自己浸泡的藥酒.,
擦了兩三次才終於不癢了...
然後還叫我媽幫他梳頭...還是一樣很痛...
沒多久就又睡著了.
今天睡到快中午11:30才起床...

下午叫他吃了2湯匙的小青龍湯...本來想叫他帶一些回去吃,
後來想想算了.我又不能在旁邊注意他的變化,
先讓他把鼻塞搞定再說...
再摸頭...又熱了...尤其是前額...(大椎是涼的.)
再梳頭...然後在他左右手的手五里掐了幾下...

傍晚看他一直揉眼睛,還咳咳咳...聽起來應該是乾咳..
叫他吃2湯匙的桑菊飲, 倒是很快就好很多了,
久久才又聽到他咳一小聲...

才小二就毛病一堆...
幸好老師都有教過,不然還真是....


----------------------------------------------------------------
2012.01.14
有關用藥的部分,需配合辨證,
請勿對號入座.



12 則留言:

  1. 早安喔
    我家小孩也是瘦巴巴又偏食
    便秘倒沒有
    鼻塞過敏
    頭熱
    蚊子咬就癢翻了
    但愛吃肉
    會有缺乏蛋白質的問題嗎
    想請大長今給我這個苦惱的媽媽
    一些小孩長肉的法子
    內服外治的良方啦
    謝謝謝謝謝

    回覆刪除
  2. 並不是每天有大便就沒有便秘的問題...
    可以讓小朋友躺下,按壓肚臍周圍...
    如果會痛不給按,或是有硬硬的,就是有便秘.

    您問的問題,我的blog中都有提到過.
    建議您去蒐尋一下.^^

    回覆刪除
  3. 你好,
    請問為什麼要按手五里?我查到手五里此穴的功效是寧嗽止血、化痰消腫。所以依此案例捏手五里是為了消除咳嗽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不是"捏"...是"掐"...差很多.目的是為了去暑氣...
    食指和中指彎曲然後像夾子夾東西一樣夾起來.
    很痛.但去暑氣的效果不錯.

    暑氣很重時光梳頭和掐鼻樑都還無法去除時就掐手五里.
    要是還不行就只好在肩、頸和脊椎刮痧了...

    回覆刪除
  5. 想請教一下 我記得良方十帖理寫得乾咳是使用麥門冬湯,為什麼這裡選用桑菊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拖了這麼久才回覆.
      因為我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回..
      這個BLOG設定的是以食療和外治為主,儘量不討論用藥的部分.
      這篇是當時剛開始學用藥,效果還不錯,覺得很有成就感時寫的.
      只是純寫過程並未提及辨證的部分.
      相信很多前輩高人看到這篇還會笑我哩...^^!

      關於您的問題我簡單回覆一下,僅供參考.
      桑菊飲和麥門冬湯的差別在於作用的部位不同,
      桑菊飲作用在氣管,而麥門冬湯作用在食道.
      一個是呼吸系統,一個是消化系統..
      都在喉頭附近,位置很接近,有時不容易清楚判斷..
      需要靠經驗.

      (您很認真喔~ ^^ )

      刪除
    2. 修正一下..應該不能說是氣管跟食道,應該是咽跟喉.

      刪除
    3. 謝謝你的回答 不好意思 現在才看到 ><
      之前熊熊忘記自己在哪留的言了
      今天才有空把他找出來
      我一般吃桑菊飲是皮膚太乾或是眼睛紅、乾的時候吃
      加了一半葛根湯對眼睛紅、乾很有效
      通常皮膚覺得太乾的時候吃桑菊飲都有效
      只是最近(幾個月了)只有右手手背(只有手背,上面反而不會)怎麼吃都不會像左手一樣見效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右手經絡不通的問題?

      順便再請教一下梳頭
      梳子是否要選用稍硬的呢?
      因為我就算不舒服梳頭也不會痛
      梳完也沒有太大效果
      想說是不是工具選錯了

      謝謝你抽空回答我唷~~ XD

      刪除
    4. 梳子請看...頭涼腳熱那一篇..

      刪除
    5. 謝謝~我剛看了 果然是方法的問題阿
      不好意思 如果不方便談藥性
      我會只針對外治和食飲來發問 ^^

      刪除
  6. 想分享一下我之前右手背皮膚粗糙的問題
    最近在看人體使用手冊 講到肺熱的問題
    就嘗試了一下按壓尺澤穴
    發現左右手痛感不一樣
    就按摩了一陣子(大概三五分鐘吧)
    結果才一天多一點
    手背皮膚已經左右手一樣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