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0-12-26

心情好!

現在心情很好....


我媽痛了好一陣子的頭痛終於舒服一點了..ya!

因為她很討厭吃藥,所以每次不舒服總是先從外治開始...
疼痛療法...腳底按摩....效果有限...

早上下樓吃早餐時,看她躺在床上極不舒服...
開始"問診"...她不太想回答,知道我又想給她吃藥了...
迂迴半天,加上把脈...脈很弱...很沉...就排除外感...而且大椎也不熱...腦脈也還好..
頭暈...整個頭都不舒服...後腦痛...
我覺得她暈應該是血漿不夠...加上脈又弱...
本來想用川芎茶調散...茶都泡了...
想想還是再問仔細一點...因為如果失敗,要她再吃別的藥就很難了...^o^!!
結果說是枕骨下緣那一排最痛...桂枝湯?!
又再問...雖然那一排很不舒服,可是兩側最痛...川芎散?!
記得她最近超愛吃甜的...脾氣虛?

想了一下,決定從太陰著手...
就給川芎散+當歸芍藥散.

半小時不到就爬起來坐著跟我聊天了...
說最近吃甜的人就很舒服,我就說那我待會出去買便當順便幫妳買個蛋糕好了...
她又說可是吃甜的就會咳嗽...
想了一下...那喝龍眼茶呢? 喝龍眼茶就不會...
所以我就邊跟她聊天邊撥龍眼殼...
把龍眼洗好要來泡時她已經下床了...
她還順手放進2顆她最近愛吃的桔仔餅...(唔~ 超甜 o-o!! 因為我不喜歡吃甜的...)

估計她早餐可能也沒怎麼吃....
因為她喉嚨痛,就問昨天的饅頭還有沒有,有的話可以拿來夾椰子油吃...
冷壓的椰油超香的,當果醬很棒! 幸好昨天大姐送了我2罐,正好派上用場.^o^
剩下一顆...才說完就去拿來吃了,一邊就著龍眼茶喝下去...
吃得津津有味...還直說桔仔的味道很香...

食慾恢復了,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