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6-22

再談奶雞

之前提過"奶雞"...就是荔枝...是偏燥性的,可以除濕...
"小心不要吃太多, 除濕除過頭了..會上火...喉嚨痛...龍眼也是..."


那是指對"一般人"而言...^^


可是對體內濕氣很重的人而言,
這是去除體內濕氣很讚的時候....


因為奶雞是燥性的,可以去濕氣....
很多因為濕氣造成的過敏性疾病,像是皮膚過敏... 濕疹...慢性鼻炎..的人...
就可以好好利用這個季節和奶雞的特性大除濕氣一番...


裡濕的人(舌苔白厚...大便不成形..或吃水果就易拉....)
除了奶雞和龍眼之外,其他的水果都不適合...(這是針對台灣本土的水果而言)
現在奶雞又大又便宜又好吃! 像我們這裡六斤100元...
此時不吃更待何時!


放心吃!
萬一燥過頭..吃上火了...
簡單!  


撕一小片奶雞殼(荔枝)吃下去就可以解掉了...
(吃不下的人就喝奶雞殼煮的水...)


總比你等到冬天才拚命吃熱藥好多了.


"風暑濕燥寒"五種病邪裡面,
濕邪是最難去除的...
要善用大自然所給予的環境! 
有時候...光靠"人定勝天"是很累的...^^!!


吃奶雞會過敏? 吃的時候沾一點點鹽巴試試...


聽說奶雞泡鹽水2小時之後,放到冰箱(冷藏/冷凍)再拿出來吃,風味極佳...
(去殼的只要泡30分鐘即可)


啊~?! 不是說不要吃冰嗎?!!!!


....這個是"正常人"唯一可以吃而且不會有副作用的方法...
我特地"報乎恁知"哩 (告訴你們)....


加油! 趕快把身體調成正常人...
就可以吃了....^o^


---------------------------------------------------------------------
2011.06.23
根據我的經驗,還是漸進式....
得了疑似"荔枝病"也蠻難受的....==
頭暈...吐...冒冷汗...汗大出....脈微弱到不行...


雖然我一天只吃一次10顆...
也許是太補了吧....


2011.06.23-2
結果那疑似荔枝病...
經過一一拆解..見招拆招的結果...


大概是中暑太嚴重造成的...
刮完痧之後已舒服很多....
汗也止了...(嚼完荔枝皮沒多久汗就止了...)


生病真難過....還是要顧好才行....


休息去了....


2011.06.23-3
頭暈想吐的情況仍有,只是輕微多了...但還是陸續吐了3次...
洗完澡請我媽幫我按腳底按摩的內耳迷路和耳朵的部位...
(因為曾有過類似梅尼爾氏症的病史)
那兩個部位很痛...自己實在是沒勇氣下手...==!


"被虐待"完之後,病況基本解除...只是覺得人很虛..


總結...今天...(16:30~ 22:50)


荔枝病+ 中暑 + 內耳迷路 + MC....


簡單紀錄....live的...^^!


PS: 發現厚厚的舌苔變薄了...HAHA...
       所以...吃荔枝真的有效...
       只是數量要注意一下...
         


...............................................................
2011.06.27
發現奶雞水好喝多了....
奶雞殼好澀...==!


前兩天都改吃一次5粒...沒事...
今天又改回吃10粒...又有些暈...趕緊煮些水來喝...^^


每個人的承受度不同,請依自己的情況調整...


----------------------------------------------------------------------
2011.06.28.
和老師討論的結果...我得的確實是荔枝病...
因為我的血糖調節有問題,所以才會吃十顆證狀就出現了...
至於為什麼吃了荔枝殼之後,汗很快解了, 卻還頭暈...
是因為我吃太少了...
(我只剝了約大姆指指甲的大小來嚼...後來又吐掉,沒有吃下去...)


唉~ 真是沒口福...==


(聽其他人說..他們都吃二、三十顆...一斤的....)


.............................................................................
2011.08.01
裡濕但是正氣極虛的人荔枝似乎仍然不太適合...
建議初次嘗試的人可以邊吃邊觀察齒痕和舌苔來判斷...
(有人很不甘願...打算嘗試做荔枝乾來試試...^O^!...
 龍眼出來了..也許可以試試龍眼乾...)



夏天太陽大,陽氣盛...
善用季節之利兼服熱性藥也是去除裡濕很好的方法...



------------------------------------------------------------------
2013.08.19
之前寫這一篇時大概是因為難得發現了可以吃的水果...
所以寫得很高興...

最近陸續發現有一些矯枉過正的...^^!

想想還是再來提醒大家一下好了...

荔枝.龍眼雖然是燥性的水果...

但畢竟還是"水"果...
水的成份還是佔大多數...
吃一些吃一些可以燥濕...
吃太過量可能就會得到預想以外的結果...

我都只敢拿來解解饞...




28 則留言:

  1. 請問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嗎?

    回覆刪除
  2. 消化不良,很多食物(如紅菜頭、玉米、紅番茄、綠豆.....)吃進肚子裡無法消化會有部份直接排出來。 wpcchen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似乎是寒(+濕)的問題,可以用漸進式的方式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我舌苔很薄,自我判斷近似脾陰虛...但是勞累或吃到難消化的東西,隔天手指內側食指中指無名指就會有小水泡(難斷根),這樣算是濕嗎? 這樣的我適合吃奶雞嗎? 我也好想吃喔.....哈哈....fiona

    回覆刪除
  5. 以我的功力很難從"舌苔"去判斷是否脾陰虛...^o^!
    ("舌苔"和"舌質"不同喔.)
    不過會有小水泡大多是濕造成的...
    嗯~算了,給你密碼...自己去研究...^O^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吃20,30顆都還好滴. 呵呵! 我好久沒吃水果, 看妳的文章, 才發現自己可以吃的水果. 感謝喔!

    回覆刪除
  7. 突然有個疑問,月經來時不可吃水果,但是熱性的水果如荔枝、榴璉是否不在禁止之列?

    回覆刪除
  8. 那要看妳的體質囉...不確定的話,妳就憋幾天唄...^^

    回覆刪除
  9. 我是月經來的時候吃, 每次買個3斤, 分三天吃完. 已經買了2次. 只有一天有頭暈的現象. 但是注意到吃荔枝後都唇色慘白. 應該是輕微的荔枝症吧.

    回覆刪除
  10. 好羨慕...^O^

    下次吃完唇白時可否試吃一次煮荔枝水來喝喝看?
    我很好奇那個結果...^^

    回覆刪除
  11. 這樣我先煮好荔枝水放冰箱, 等到唇白就可以隨時吃. 另外, 我發現最近肚臍週圍都會涼涼的, 好像是放冷氣一樣. 生活作息一如往常, 比較不一樣是吃了很多荔枝, 難道荔枝對我來說是太冷了嗎?

    回覆刪除
  12. 是本來就涼涼的,還是吃荔枝之後才開始變涼涼的?
    如果是後者..是不是一段時間之後就不涼了呢?

    有觀察舌苔嗎?有沒有變薄?

    不用放冰箱,因為荔枝水煮開了就可以喝了...
    放冰箱還要等退冰...

    回覆刪除
  13.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您的網站. 先看到命門火的文章, 嗯~我的下腹是冷的. 肚臍也是冷的. 但是還沒到放冷氣的感覺. 已經很久沒有很豪爽的吃水果了.曾經有過吃一顆小蕃茄就拉肚子的經驗. 看到奶雞文, 才開始吃. 是吃了荔枝後, 才感到肚臍放冷氣. 唇色較白和頭暈的問題, 我用分批吃,也就是一次吃個幾顆來試試看. 沒有觀察吃前吃後的舌苔. 我再注意看看.

    回覆刪除
  14. 不好意思! 沒有敘述完整. 吃了荔枝後, 常常覺得肚臍涼涼的. 也不是一整天都涼涼, 就是上班時能常常感覺到.
    是不是一段時間之後就不涼了呢?===> 這個我得再觀察一下. :)

    回覆刪除
  15. 之所以那麼問的原因是因為有時吃熱藥或拉筋時,
    身體會有局部出現類似您提到的"放冷氣"的感覺,
    但並不會持續很久.而且每次的位置不一定.

    曾請教過老師,老師說那是很好的反應,因為身體在排寒氣.
    但還不曾遇過吃水果會有那種情形,所以我無法確定是否是排寒氣.
    建議您自己多觀察觀察.也希望您不吝跟我們分享您的觀察結果.^^

    吃奶雞應該沒有拉肚子吧...
    所以我猜應該不是太冷.

    回覆刪除
  16. 原來您覺得是排寒氣喔. 這讓我想到最近早晨有加練兩個動作--"蝗式瑜珈" (圖片如下網址)和寶瓶氣. http://www.yogacharm.net/yogalx/2009/1230/article_992.html . 蝗式瑜珈是想解決排便的問題. 寶瓶氣是想解決稍為快步走就喘不過氣的問題. (喔! 問題不少) 這樣我猜想或許是蝗式瑜珈幫了排寒氣的忙, 但沒有幫到排便. 讓我再持續做一個月觀察一下,再分享結果.
    另外, 吃奶雞沒有拉肚子. 呵呵! 還好身體不是很糟.

    回覆刪除
  17. 稍為快步走就喘不過氣?
    要不要試試按摩膻中穴? ^^
    輕輕地就好,不必太用力.(可參考陳玉琴女士的著作.)

    吃奶雞應該是不會啦...除非你吃到壞掉的...^o^

    回覆刪除
  1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想請問一下 如果吃蘋果(喝蘋果汁不會) 喝豆漿(吃豆腐豆乾不會)沒多久就喉嚨開始癢到不行 或是有時候吃櫻桃或葡萄嘴唇會腫 這算是過敏還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21. 應該是太寒太濕了吧...不管是你的身體還是那些東西...

    多久沒有發燒過了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兩三個月實行綁腳後 感冒過兩次 都有發燒 不過溫度不高(應該已經快10年都不會發燒了) 因為平常就容易頭痛 每次感覺脖子溫度很高的時候(額頭溫度也稍高但是沒有脖子高) 最容易頭痛 如果這算低燒的話 那我還挺常低燒的 ><...

      順便想請教一個關於綁腳的問題 綁腳一陣子了 在月經前或是有時候會在晚上1-4點間身體很燥熱 會熱到連不綁了還是熱 後來有試著睡前練鳥飛式、按摩復溜、太溪穴 身體就不會那麼燥熱 但是不是每次都有效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呢?

      謝謝你的回答唷~

      刪除
    2. 一直覺得這個問題之前好像有人問過... UM..

      刪除
    3. 如果是頭痛的問題應該是我 我之前有提到過脖溫很高的時候會頭痛 但是刮不出痧來 然後得到的回答是刮不出痧來更慘....

      綁腳的問題應該就不是我了(除非我老人癡呆忘了...><)

      刪除
  22. 荔枝是農藥量非常非常高的水果,因為不灑農藥幾乎是沒收成,你吃到每一粒都有蟲大便的荔枝還會再跟小販買嗎?不灑藥的的荔枝幾乎進不了市場。

    荔枝皮最好不要吃,不然就是泡水泡很久,而且要換很多次水。

    灑藥不是農人的錯,是市場環境使然。
    不用農藥的有機荔枝比市價最少要貴五、六倍以上,才符合成本。

    我有時候買荔枝回家,都還聞的到皮上的農藥殘留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分享,不過這個問題不是我能解決的...
      我只是提供方法..

      怎麼做由您自己決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