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2-27

褥瘡

老媽生病初期由於極難翻身...


每次為了幫她做清潔工作而不得不翻身時,
常常發現她的屁股溝上面那一塊變成深紅一片...


讓我想起以前小弟在同樣的位置長過的褥瘡...
那裡的肉很少...
後來即使好了,也是留下了很明顯的疤痕...


所以我都很在意老媽那一個區域的情況...
因為要是不慎長了褥瘡,那種痛苦會更加難受...


幸好我們有自製的藥酒很好用...


每次看到顏色變了就幫她擦一下藥酒...讓它透透氣...
顏色很快就恢復正常了...
(小弟那時的褥瘡也是擦藥酒就好了...只是發現太慢..)


此外...因為排體內熱毒的關係...
肛門口的皮膚時常紅腫...疼痛非常..
雖然擦藥酒也很好, 但是會很"刺~激~!_!"...
所以我都是噴三黃粉....
把三黃粉裝在眼藥水的塑膠滴瓶內...用噴的...
側躺時比較好控制數量和方向..而且不刺激...
效果很好.


---------------------------------------------------------------
2012.05.15
可以使用三黃洗劑--黃芩、黃連(或"大黃")、黃柏、苦參根,各一份.磨細粉.
                                 加適量蒸餾水,擦拭傷口.對於收斂傷口很有用.


如果血液循環不良還要使用鬆筋的方法把能量送過去...
方向和太陽直撥法相反...
(也可以使用太陽直撥法...總之保持能量通暢即可...)


如果是傷口無法收口則是蛋白質不足...可以吃四神湯或四神粉







7 則留言:

  1. miss 褥瘡黃蓮膏很好用

    考慮趙吉平艾灸_冬天好用

    回覆刪除
  2. Dear Vits, 您真是位孝順的女兒. 您母親在您的照顧下, 一定會健康安心!

    回覆刪除
  3. 大約是三黃粉的配方 紫雲膏的作法 或看鳳梨美黃連膏的作法
    我是在中國醫藥學院中醫部拿的诶做過有用過
    過年被開水的蒸汽燙傷開始抹爺子油
    大概抹太少還有些紅腫熱痛
    過幾天抹上黃連膏隔夜就好咯
    不想梩他都不行會抽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去查了一下真的作法很像...
      不過我做一次紫雲膏就可以用很久了...(加上別人也會送...)
      再做下去冰箱就沒地方放了..

      乾脆..妳去做,再送我一罐...^O^

      刪除
  4. 希望伯母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目前已可自行移動一小段距離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