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3-08

O型腿

星期二中午有一位因經痛及便秘而來求助的老師...


據說之前都是MC來時拉肚子...後來經過四處調理的結果...變成了MC來時便秘...


==!


因為她實在是太痛了...
中醫老師要我先幫她按"血海"...
(太久沒畫圖...人也懶了...不知道血海在哪兒的人請自個兒找資料...
 -- 如果是古人請查閱經絡的典籍...若是現代人請利用網路蒐尋..
     是懶人?!...那就等要用時再找吧...)


一按下去...痛到只差沒哀號出來....
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中醫老師就問她..."好多了吧..."


只聽那直爽的女老師回答說...
"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好一點...
也可能是X老師按得太痛了,肚子的痛已經比較沒感覺了.." ^O^!


停一下接著跟我說...
"老師...是那個穴位真的太痛,還是因為妳按的力氣比較大才那麼痛!"


...嗯...^^!


"大概都有吧...^^! 那我力道放小一點...現在有沒有比較不痛?"
"還是很痛...好像沒什麼差別..."


又過了一會中醫老師再問...女老師說經痛有好一點了...
中醫老師叫我接著按"三陰交"...


反應基本上和血海差不多...


後來中醫老師把兩張桌子併在一起...請女老師趴上去,要幫她調長短腳...
(平時來的人都是這樣調的..)


女老師猶豫再三...


....還是做不到....


因為...那是老師們吃飯的教室...那時還有很多老師在吃飯...^^!!


後來就改成到保健室去調...


當然還是很痛...
女老師問我..."老師...真的好痛! 妳幫小朋友按也這麼痛嗎?"
"嗯...應該差不多吧..."^^!
"ㄚ~那他們為什麼還常常去找妳按...?!"
" ^^!...ㄟ...大概是不按會更痛吧..."


這老師的長短腳蠻難調的...(也可能是我太"肉腳")
我左調右調...一下這隻長...一下又換那隻長...
一下腳跟長...一下又變腳趾長...==!!


調著調著...
女老師忽然說..."我的小腿慢慢合起來了..."   


?!


"以前合不起來嗎?"
"對啊...已經很久了...我有O型腿..."


........


哎...腳還是調不好...
中醫老師在一旁等...壓力好大...^^!!!!!!!


鬆臀部不行...換腰椎試試看...


"怎麼按哪裡都很痛..."
"......."


又過了一會兒....


....還是調不好... O_O!


倒是...女老師很高興地說....
"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大腿慢慢在靠攏了..."


再過一會兒...


滿身汗的我...聽到女老師說...
"我的膝蓋已經合在一起了...老師,妳是不是有在幫人按摩...好棒喔..."


轉頭一看...還真的! 兩個膝蓋已經密合了...


 B! U!! T!!!...長短腳還是調不好... ==!
(在這時候就算聽到稱讚也高興不太起來... )


       ...................... 

這時中醫老師終於開口了...



"妳這個長短腳要每個禮拜調一次才行..."


這時我在心裡高喊"萬歲!!" 


隨後中醫老師又針對她的情況給了一些建議之後我們就離開了...


離開時女老師笑咪咪的,也沒聽她說痛了...


哎...我調長短腳的技術果然還有待加強....

6 則留言:

  1. 多謝你的分享,但怎樣才可以知道自己是O型腿?

    我的情況是這樣的,右腳短,所以整個右邊身是廢了一樣,打電腦痛,肌瘤也是在一邊。不過我看完你blog後在上次MC來時忽發奇想:「是不是可以用按摩棒去子宮痛的地方鬆筋(我都是從痛處圈圈著去做,不知道算不算是太陽直撥法)?」只是弄了一陣子,第二天MC來竟然出了很多很大的血塊,而通常這些血塊在以前都要第三日伴著劇痛和嘔吐才會出來。而這次的MC雖然也有痛,不過比起以前每次都痛得要死感覺好多了,這是我自從看了幾個月中醫以後也不曾達到的效果。我現在盡量每天都鬆筋,下次MC來時再告訴你感受如何。

    另外想請教有肌瘤是否不要吃亞麻籽和豆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檢查脊柱或長短腳看看...

      太陽直撥是像畫太陽的光芒一樣而不是劃圈圈喔...
      您也可以在有硬塊的地方做Z字形的劃划撥(就是來回來回這樣劃來劃去)...
      不需要太用力.每天做一些..安全+有恆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

      亞麻籽油可以通血管,對肌瘤不錯.
      但是豆槳對肌瘤而言太寒了可能不太適合.

      以上資訊提供您參考.
      隔了這麼久才回覆,真的很抱歉. ^^!

      刪除
    2. 不打緊:) 鬆筋棒已到手(速遞挻靠譜),賣家有附上使用的手冊(原來是尊師寫的)我會好好研習的。綁腳帶也已購買了,現在還差大竹筒就是了,我會努力,然後再和你分享情況^_^

      刪除
    3. HAHA..^^

      大的塑膠水管也可以喲.

      刪除
  2. Vits妳好:想請問妳~腿不直(膝蓋以下較後彎)綁腳可以修正嗎?還是有其他建議之方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綁腳的目的不是拿來修正腿型的...^^!

      我對這個沒研究,只是遇到覺得蠻有意思的,所以PO上來跟大家分享罷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