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3-31

消脹即止痛

以下為我媽這回生病初期時留下的紀錄之一...

----------------------------------------------------------------------------------------------------------------
我媽尾牙那天晚上洗碗時忽然右腳髖關節那邊疼痛...
然後很快地變成劇痛...
全身發抖...惡寒...脈極沉弱...
        
她不想吃藥...後來我只好用溫灸幫她 灸腳底和肚臍.關元等處才逐漸緩和下來...
但是髖關節那邊的疼痛卻愈來愈劇烈...無法轉身...
全身無力...
眼淚直流..一直哀號...吃XXXX湯止痛無效...
 (檢查過沒有長短腳...但我還是幫她鬆了一下臀部...)
                          
上個洗手間都要折騰很久...只是因為無法坐起來...
(站起來和坐下都比較沒問題)
雖然膝蓋無力,但還可以抱著我慢慢走到洗手間...
(第一天而已...後面就都只能躺在床上了...)
            
腹脹嚴重....我用手沾幾滴麻油搓熱擦她的肚臍...有排一些很臭的氣...
但肚子還是很大...
沒食慾...口很乾不想喝水...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怕上洗手間...)
             
昨天下午我幫她用生薑汁加藥酒點火...
火熄後擦整個背部及右邊臀部加整隻右腳...
共擦了3次...排了很多氣...
她說腰背部不會痛...只有臀部骨頭邊緣及長強右邊那一片烏青的地方很痛...
  (昨天早上我媽無法翻身時曾要我把手伸到她的臀部下面找骨縫,用大指按摩...
  大概是這樣才會烏青吧....)
 除了藥酒...我還在那周圍做了兩次的太陽直撥...
 烏青雖有散開變稍淡色...不過還是疼痛難忍...
 擦小腿時...發現脛骨有凹凸不平的現象...
 雖然擦脛骨和脾經的時候會叫痛...但是每次擦到後來她都會沈沈地睡著...
 除此之外幾乎都無法入睡...

 每次上完洗手間就又開始惡寒...(我有提醒她尿尿的時候牙根要咬住...才不會氣忽然虛掉..)
 全身抖個不停...幫她溫灸之後才漸漸緩和...
 (後來有給她用電暖器...可能有點中暑,因為臉頰和嘴唇有時很紅...又趕緊幫她梳頭捏痧)

 剛剛上完洗手間又冷到全身都抖起來了...嘴唇都黑了...
基於昨天的經驗...我給她吃3匙的OOOOOO湯...(昨天給過一次2匙...效果很慢..)
大概十分鐘就沒有再抖了...
但因為覺得她氣很虛..我還是幫她溫了腳底...
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叫個不停..可是沒排氣...(溫灸一停...肚子就不叫了...)

兩天沒解便了...
             
前幾天為了準備尾牙拜拜...她一個人又是綁粽子又是炊糕..
 (因為我不是不在家就是在工作..)
尾牙那天下午又忙拜拜...跑進跑出...
也許是這樣才會忽然這麼嚴重的...

今天是她生日...看她這樣我都哭了...

-------------------------------------------------------------------------------------------------------

過了好幾天...我媽才終於擺脫全身惡寒的情況...
剩下右臀劇烈疼痛...全身不適...
頭部劇烈疼痛尤其是太陽穴及整個後腦,包括枕骨下緣..耳後高骨..頸椎....
甚至頭只要變換一下姿勢就暈到不行
肩膀十分僵硬...

每天擦藥酒加鬆筋...效果有限...

才幾天的時間...大小腿肌肉都不見了...只剩下一層皺皺的皮包著一根骨頭...

不得已再跟老師求救...

老師要我拍照過去時...我才發現到...我媽的舌頭不知何時已經變成這樣....

(寫得再多都比不上2張照片...^^!  )


\

消化系統有嚴重問題的人下唇會比較厚...


而下唇...平時雖然就蠻厚的...可是這時更厚了...

老師看了說是消化系統的問題...

濕熱內蘊.....

唉...腦筋直通到底的我怎麼也想不到...

....為什麼臀部劇痛會是消化系統的毛病?!!...


遇到傻乎乎的學生....
就算嘆氣也是得解釋一下...^^!!

"脾主肌肉...脾主四肢...臀部剛好又是肌肉最多的地方..."

原來是這個思路啊...我終於懂了!  
( 幸好我五行表還可以...^^!! )

"先把腸胃的積滯及濕熱排出來...."

傻乎乎的我又問了一個...問題....

"可是我媽現在已經痛到快昏過去了...
吃XXXX湯也沒有用...可不可以先給她止痛一下..."

"消脹即止痛!!"   

我的頭就好像被重重的敲了一下的感覺...

原來是這樣啊....

"要有耐心...慢慢清..."

暗示我這次沒那麼快好....要有心裡準備...
(...果然...^^!! )

過了快兩個月...我媽終於可以在我們的協助下以"龜速"移動到洗手間....

記得那陣子遇到顏師父時我還請教他...

"顏師父...請問...我媽現在翻身側躺之後要回到平躺的姿勢時...
  右邊髖關節都會有 '咔'的一聲..是骨頭有位移嗎? "

顏師父回答我說...
"不是...是因為那裡面有空氣..."

他的回答讓我想起老師之前說的..."消脹即止痛"....
後來不知何時...我媽翻身時就沒有咔的聲音了...



  ...................................................................................

註: 1.中醫所說的"脾"除了脾臟之外,還包括整個消化系統
      2.我媽還有很嚴重的肝膽濕熱及其他方面的問題, 
         但這些問題不是我PO這篇文的目的,就略過不提.
         










7 則留言:

  1. Dear Vits, 請問"消脹即止痛"是說"脾胃"的部分會脹氣嗎?
    加油喔! 希望您早日回到自己床上睡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我媽確實腹部脹氣非常嚴重,隨便拍都有鼓聲...
      後來隨著大便排出..脹氣減少,疼痛也跟著慢慢減輕了...

      現在她已經可以自行走一段路..上洗手間...洗澡了..
      只是尚無法蹲下及久站, 體力尚未恢復...
      我想,隨著腿部的肌肉逐漸長出來就好了.

      所以...回我的床睡覺已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謝謝妳的關心

      刪除
  2. Dear Vits, 您是孝順的女兒,會有好報的. 不好意思! 我想再請教一個問題.為何母親會全身惡寒呢? 特別是上完廁所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我沒問過老師,只能說當時的想法..
      不確定是否正確.妳就當故事看看就好..^^!

      當時把脈並未出現浮脈,
      而且幾乎都是在上完洗手間之後發生,
      所以應該不是外感的惡寒...
      我的猜測是體內的陽氣隨著小便一起出去了...
      所以都是溫灸或是給熱藥...

      但是因為沒注意到便秘的情況,以致於熱鬱在裡...
      所以舌苔才會變成那個樣子..==!
      如果我有注意舌苔的變化而加以修正..或許就不會拖這麼久了...

      刪除
  3. 脾主肌肉,ㄧ直聽到這句話,問題是長的肉都在不對的地方呀!我希望多的肉長在手臂>_<

    不然人家一直說我太瘦,卻沒看到我的大肚和粗腰.

    J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脾除了主肌肉之外,還主運化..
      運化功能太差...營養無法送往四肢都屯積在"中段"...
      久而久之就成了妳說的這種情形啦..^^!

      刪除
  4. 原來如此...,謝謝您.我來搜尋您的文章有沒有補脾胃的好點子.

    Jenn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