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4-26

祝由科

^O^

早在N年前我就一直有這個念頭...
想把民間常用的、好用的一些"方法"寫出來...


現在還比較常用的大概是化骨符吧...
記得幾年前三舅還畫了一張送我.
(是外公傳下來的...因為表哥表姐他們都沒興趣學...只有我很有興趣...^O^!)
叫我有需要時再依樣畫葫蘆就好.
還告訴我畫好之後一定要記得做一個動作...
不然沒效... >.*
雖然不像外面賣的符畫得那麼漂亮...不過...有效最重要...
而且只是用原子筆畫一畫而已...
本來我以為要用毛筆咧...^O^

改天去找他時再問他要不要讓我錄下來...^O^


今天先寫一個做開場白...
以後再陸續增加....

------------------------------------------------------------------------
前幾天上課...老師聊到了中醫有一科叫"祝由科"...
就是以符咒或其他方法來幫人治病的...

沒想到小朋友反應熱烈...紛紛說出自家奶奶...媽媽所用的方法...
但是因為太吵了...我坐在後面實在是聽不清楚...^^!

但是當老師提到卡到陰時...
可以用檀香在背後胸椎的部位薰一薰時...
有小朋友馬上舉手說...
他每次經過辦喪事的人家之後...就會覺得不舒服...
他媽媽就會在他的背後薰一薰檀香...
然後他就會 ㄜˊ ㄜˊ ㄜˊ...連續打好幾個嗝...
然後就好了...

記得上個月我跟我媽也薰過...
當時是用檀香加上蒼朮粉...算是加強版吧...^O^!
兩個人薰了半小時...一點反應也沒...表示我們是OK的..^^
倒是整個房子都是煙...
就當是順便把房子淨一淨吧...

因為是第一次做...所以也不知要做多久...
後來才知...如果有的話...一薰就會有反應了...用不著薰那麼久...^O^!!

--------------------------------------------------------------------------------------
2012.04.27
我媽常常提到我小時候的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也覺得很有意思....

話說當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應該還是小BABY吧...
有一陣子每到傍晚就一直哭...不睡覺...
試了很多辦法都沒用...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天隔壁的阿婆忽然問我媽...我是不是"哭沒目屎"...

也就是只有聲音...哇~哇~哇~的哭...卻沒有眼淚...
如果是...就是我前世的父母來找我....

我媽回家一看...還真的是耶...

就照阿婆教的方法...
拿支掃把站在窗外對著窗戶打三下...最後一下順勢把掃把往外丟出去...

就這樣...

咦...我就真的不哭了...連我媽也覺得很神奇.... ^O^

----------------------------------------------------------------------------------------------
2012.04.29 

小嬰兒出生後滿月、滿4個月、8個月以及周歲時會變得特別奇怪...哭鬧...不睡...
可以摸摸小孩子的牙齦是否有長一粒粒粗粗的顆粒...
如果有...就是"起ㄅㄟ 仔(台語音)"

處理的方法很簡單...
兩手洗乾淨...在左手掌心放一些些鹽巴...
右手食指伸到小朋友的口中沾濕(就是沾一些小朋友的口水的意思啦...)
然後用食指把左手掌中的鹽巴磨細...

接著將食指在左手掌邊敲一敲...把食指上殘留的鹽巴敲掉...
最後....食指伸進小朋友的嘴裡...在他的牙齦上擦一擦就好了.

---------------------------------------------------------------------------------------------------------
2012.05.03
小兒夜啼...準備49個蟬蛻(中藥房有賣)放在枕頭邊....
.....................................................................................................................
2012.06.01
飛土--小BABY不喝奶,喝了就吐...每到傍晚就開始哭...大哭...整晚都不睡

          解法: 拿個小塑膠袋到住家附近的工地捏一小撮土,要捏3次...帶回家,
                   拿個飯碗裝些水,再把土倒入碗中,用手指拌一拌...
                   待土沉澱水清澈了, 給小朋友喝3口,(嘴巴有沾到水就可以)
                   不會喝的用手指沾一下水再沾到小朋友的嘴巴,3次...

                   然後用手沾來幫小朋友的頭部、前胸、後背各梳3下...
                   剩下的水拿到屋外往外潑出去,潑的時候腳順便在地上用力跺一下腳!

         變通法...如果"方圓百里" ^O^...實在找不到有工地,
                        就在自家的四個牆角用手指各劃一下然後放到水中拌一下
                        (當然碗中要先裝水) 
                       後面的步驟都一樣...

...........................................................................................................................
2012.06.01
使用病人的頭髮燒灰來噴入耳中,可以叫醒昏迷中的病人
這是我在漢唐中醫看到的例子,印象超深刻的.^^
有興趣者可前往一看. 

--------------------------------------------------------------------------------------------
2014.01.11
剛剛發現右眼長了針眼...
就舉起了左手繞過後腦,用中指按住右眼尾...往右上方拉...
眼睛看起來就像是古時候的鳳眼一樣...瞇成一條線...
過沒多久...針眼就幾乎都退了....
如果是左眼就用右手....

記得上課時跟小朋友講到這個方法時也曾有學生及導師說他們阿嬤也是這麼教的...^^

跟我媽聊到這件事時...
我媽說...

那還不簡單....
小時候妳外婆常叫我把衣角直接掀起來....
必須要是直角...像是外套拉鍊下面..或是類似開中間直排扣的底下那種感覺...

然後用手指頂著衣角去按壓長針眼的地方...
邊壓嘴巴邊唸...

衫仔枝有針 目睭沒針(台語)  ...衫仔枝有針 目睭沒針...衫仔枝有針 目睭沒針...

唸唸唸...很快就好了...

好像還蠻有意思的...寫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7 則留言:

  1. 很期待妳的這一系列喔~~
    我小時候也聽長輩說過不少這一類的(神奇)事蹟
    不過 倒是都沒親眼看過或學到"作法"...^^

    Tweety

    回覆刪除
  2. 您好! 化骨符以前也聽過長輩說過,而且也有其他的.但因長輩的凋零,而後輩又不學導致很多的傳統都流失了.今天閑逛至此,很期待妳的這一系列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歡迎你們提供喔~ ^^
      畢竟我也是外行人...^O^

      刪除
  3. 1.可以請問一樓前門沒窗戶,但後門有一個小窗是否可用?
    2.又如果一樓都沒窗口怎辦?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可以試試..沒效再說..
      2.老人家常常很多撇步..可以去請教他們. ^^

      刪除
  4. 化骨符

    我只會台語版
    化骨咒:
    佛法長流水
    阿羅吞魔鬼
    鐵骨多延喉
    萬物化為水
    化!化!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耶...謝謝分享..
      (還有沒有其他的好康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