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5-05

被需要的感覺

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這篇...很精彩的醫案...
因為覺得...老師應該會寫吧...^^


記得剛去當老師的助教時...
常常對老師神乎其技的"表演"感到很不可思議... O_O
不過小朋友們卻似乎習以為常...
相較之下我倒像是個鄉下來的土包子...


當時常常覺得...這麼精彩又好用的治病方法沒記下來好可惜...
所以就弄了個BLOG...開始記下老師的各種大小醫案...


後來老師成立了新的BLOG之後..
我覺得他的東西很多很精彩... 
學校的醫案也愈來愈常寫...而且是一針見血!
句句是重點...
光看他的就看不完了... 誰還來看我瞎扯淡...


再者...同樣的東西看兩次實在也沒啥意思...
慢慢地就愈來愈少寫了...
剛好又遇上我媽生病....就更少寫了...


那為什麼又要寫這篇呢?
因為我覺得有一些在過程中我問老師的問題可以記一下...
所以...趁記憶猶新...復習一下過程...
順便分大家"聞香"一下...^^


............................................................................


幾個月之前我曾經記錄過一篇國中女生經痛的小醫案...
當時是吃芍OO草湯好的...效果神速!


星期四中午...又是她...還是經痛...
只是這回超嚴重的....上回的方法沒有效...
所以...班導陪她來向中醫老師求救...


女學生臉色慘白...幾乎無法站立...想吐...
老師要我先去幫她調長短腳...
誰知..才剛移動腳步...她就差點吐出來了...


老師要我趕緊掐她的內關幫她止吐....
掐一會兒之後...有稍微緩解...
(本來我只是掐住...後來老師說要振動才行...所以就改成手指稍微前後移動....)


可是走走走...還沒走到鬆筋床...半路她又很想吐了...
老師就說...乾脆讓她吐出來算了...


她到洗手台去吐時...其實也沒吐出什麼東西來...
老師看我只是站在一旁扶著她...便叫我幫她順順背....
這時我才發現..她的頸項及上背部整個濕透了...


趴在推拿床上檢查時...發現她的長短腳其實並不嚴重...


"老師,長短腳會導致這麼嚴重的腹痛嗎?!"
"不管怎樣...妳只要記得...不管什麼病..一遇到急症先調長短腳再說..."


調長短腳時她痛到哭出來....


本來是右腳較短...鬆一鬆之後變成左腳比較短...^^!
再鬆一鬆...又變右腳比較短... ==!
...再鬆....


在這個左右左右的過程中...她的腹痛已經逐漸好轉...


後來老師要我幫她鬆腰椎....
沒多久...老師忽然要我用按摩棒按她的次髎穴...


^^|||


這真是個讓我頭部三條線的要求....


我知道八髎穴可以治婦科病...
也知道大概的位置...但是我從來沒真正去找過那些穴位...


老師大概看出了我的 |||   .....


便改叫我按八髎穴...


"有洞的地方就按進去..遇到很痛的地方就多按一按...."  
 感謝老師...^^!


幸好...只有八個洞...^O^!! 
不是太難找...而且...真的是次髎最痛...


按好之後...女學生的神色又好了些...


最後...老師要我再按她的血海和三陰交...


血海...幾乎沒有一個女人按了不會痛的....
           我一按...她的身體馬上從直躺變成扭曲....
           
幸好這些痛苦都是值得的...


血海處理過之後...她的氣色已經好多了...也有笑容了...
三陰交便沒有處理了...
當時有稍微按了一下...但她沒有反應...


後來老師交代她...如果下午又再痛..就自己按摩血海就可以了...


滿身汗的回到用餐室時...老師忽然笑笑地說....


"被需要的感覺真好,對不對" ^^


我停了一下..笑著說"是啊"


不過午睡之後...我又跟老師說...


"被需要的感覺是很好沒錯...
 不過如果無法回應對方的要求時..感覺就會變得很不好..."


老師停了一下...大笑了一聲...


哎...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兵來將擋的...


後來我又陸續利用一些空檔時間問了些問題...


"老師, 是只要想吐都可以按內關嗎?"
"嗯.."


"有人想吐時...是氣上逆...幫她順順背不會變成氣往下反而吐不出來嗎?"
"嗯...妳就想成...所有的氣都往上時..如果有一些氣往下會吐得比較順"


.................



1 則留言:

  1. to Vits:
    不管老師有沒有寫
    拜託~你就寫嘛~~ ^^
    你可以當復習丫,丫我們也順著再被帶過一次也復習丫
    而且你都還會幫忙大家再問問老師我們extra的問題
    這差別很大耶~
    而且....真的....你寫的較白話....@@"
    有時候老師像真人一樣三言兩語講完,我還真的沒頭沒腦的不知道方向在哪裡~(唉丫~誰叫我是朽木... -_-)
    很多有疑問的部分都是在你這裡double confirm 我解讀的觀念對不對的 ^^"
    so~請繼續寫嘛~ 拜託~ & 謝謝你哦~ ^o^
    小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