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5-10

正常的汗

下午打掃廚房一身汗...


很黏很不舒服...


就先去燒熱水準備洗澡...


邊燒邊和我媽聊天...


"夏天最讓人不舒服的就是這一身汗..又濕又黏..."
 (忘了先吃些清暑益氣湯...真遜..==!)


"哎喲..夏天都嘛是這樣..."


"沒有...是因為我的體內濕氣太重才會這樣..."


"是嗎?!"


"對啊...老師說正常人流汗是不會黏的...是像水一樣的..."


"妳爸的汗更黏..."


"是喔...要不是老師上課有提到...我還真不知道咧...
  我一直以為流汗本來就會黏黏的...
  印象中我好像小時候就是這樣了...
  原來我從小體內的濕氣就很重..."  ^^!!


 忽然想起小學時..常常嘴巴放在水龍頭底下...
 扭開水龍頭就往裡面猛灌水...
 ...直到心滿意足...
(不要懷疑...我真的是女生...^O^!! )


"那S媽媽不就更嚴重...她說她一天至少都要洗個3次以上..."


    .............................  呃....................



------------------------------------------------------------------
2012.05.19
正常的汗還應該不要有味道...
(聽說練香功汗會變成香的...這個不列入...^^)





4 則留言:

  1. 那請問如果汗有味道,代表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的味道代表不同的問題吧...
      我也曾想請教老師什麼味道代表什麼意思,
      因為我發現重病的人身上的(汗)味道都不是太好聞,而且味道差很多.
      不過老是忘記...^^!

      現在只能回答如下...

      如果汗有味道表示你鹽巴吃太少或者是缺氧.

      刪除
  2. (不要懷疑...我真的是女生...^O^!! )-->>還真有點懷疑呢^^

    我的汗也酸酸臭臭的,看來要常吃這清暑益氣湯,不過看它的成份,冬天吃會不會更合適??

    回覆刪除
  3. (不要懷疑...我真的是女生...^O^!! )-->>還真有點懷疑呢^^
    ---> 真的嗎? ^O^

    以前為了練英文故意用ICQ到處找不同國家的人聊天...
    過了幾個月..無意間發現他(她)們都以為我是男的...^O^
    (儘管我性別欄是選"FEMALE"...)

    "清暑""益氣"湯...

    個人的感覺是..舌苔比較薄的人效果比較明顯...
    舌苔愈厚愈不明顯...
    但共同點是...吃了之後沒多久會流很多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