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5-31

也許你該注意 2012.05

*手會麻...指尖抽一下抽一下..嘴角會抽動....表示...快中風了...
  尤其是天氣有變化的時候或是節氣前後要特別注意...

從事體力勞動的人最重要的兩樣東西....
米飯和鹽巴....
要吃夠....

不要蹺腳.

兩手互勾在背部,若有一邊勾不到表示心肺功能有問題.

天熱頭暈嗎? 揑揑痧吧...

舌頭胖大...舌苔多的人...水果愈吃...便秘愈嚴重...

魚類的蛋白質是球蛋白...
吃多了容易過敏...
葷食的人想吃...一周吃一次就好...

橄欖油是很好的油...不過一加熱下去就變成了很爛的油...
比較耐高溫的油是豬油..椰子油和棕櫚油...也是最健康的油.

因為鹽吃太多而導致高血壓的極其少數...
99.9%的高血壓患者是因為鹽巴的攝取不足...

很多人因為天然的酸和鹽巴的攝取不夠而導致掉髮....

蛋黃可以吃生的,但是蛋白一定要吃熟的.

MC來時肚子痛--->捶屁股

正常的男人可以控制慾念,不會輕易衝動.

流鼻血-->拿橡皮筋綁住中指根部上去的那一指節...

有肝病的人最好不要吃花生...

大姆指、食指和中指麻的人要小心可能快要中風了...

午餐後小睡一下,約半小時即可, 睡的時候身體左側在下,
晚上睡覺則以吉祥臥為佳.即右側在下.

洗腎的人不要吃香蕉和楊桃.

哪些人不適合吃香蕉?
--胃腸不好,消化不良
--筋骨痠痛
--跌打損傷
--痛風
--腎病

9 則留言:

  1. 讀行俠您好,請問您,我今天下午二點多食指會不由自主地動一下、動一下,約半分鐘。然後又動一下、動一下...連續好幾陣。這是否也是快中風了呢?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今天嗎? 再注意觀察看看...

      也可以多注意一下自己的神門脈...
      或是坐著的時候兩手手心會不自主地往上翻...
      這些都是可以參考的徵象.

      多觀察自己...小心一點.但是沒有必要自己嚇自己...

      刪除
  2. 感謝回答...我再觀察看看...感恩...

    回覆刪除
  3. vits你好,我五歲的兒子很會流鼻血,常常一打個噴嚏就狂流鼻血,血量不少,最近又很常流,有時早上醒來枕頭上也一灘,我已經瞭解流鼻血止血的方法了,但想瞭解是否有改善流鼻血的食療方法,我婆婆很擔心小孩,一直要我用圓仔花(台語)煮冰糖給小孩,說喝二次就會好,但我擔心此方太寒,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或者如果要用藥的話,要如何對證,是肺熱引起的嗎?還是頭熱引起,可用外治?先謝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先考慮去暑氣,我介紹過裊多種方法喔~ ^^

      刪除
    2. 其實有時候老人家用的方法未必不好.
      像我媽則是說用蓮蓬煮水加黑糖...^^ 也是說一1~2次就會好..

      刪除
  4. 關於流鼻血
    我十一歲的兒子在兩週前 一天至少要流個一兩次
    用老師說的綁中指 血止得很快 但總覺得是治標
    兩週前 孩子回外婆家住
    家姐見他老師流鼻血 緊張質問我怎沒找醫師醫好
    我隨意說了我的判斷 "鼻粘膜太薄"
    原本是想要他別大驚小怪
    想不到竟給他幫我兒子鼻腔塗些紫雲膏和太乙膏之類的靈感
    很神奇地 我兒子真的少流了
    甚至好幾天不流了

    後來求證 塗的是太乙膏

    不過 也有一個缺點 我兒子自己感受到的
    就是不流後身體變得燥熱些 尤其是最常流鼻血的半夜和晨醒前

    所以 流鼻血可以是體質上解熱的一種方式
    但 看再流太多怕補不回來的份上
    還是寧願找方法幫他去熱 也不能再流鼻血了

    回覆刪除
  5. 天然的酸,是什麼,能舉一些例子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