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09-20

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小朋友下課出去玩是很正常的...
不過等到上課鐘響一進教室...

放眼望去...
滿頭大汗的啦...
猛灌水的啦...
喘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啦...

每次都得提醒他們...


滿頭大汗的趕快拿手帕或衛生紙把汗擦乾...

口渴記得要喝溫的淡鹽水...比較不會中暑...

很喘的人先站一下...等比較不喘了再坐下...

有時小朋友會問...
為什麼很喘不能馬上坐下...?

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原因...
只是從小就是這樣被唸大的...
所以很自然地就這樣傳承下去....

感覺應該對心臟很不好...
所以很自然地告訴他們這樣心臟會受傷...

剛好今天中醫老師解釋得很詳細就想把它整理一下...


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心臟有雜音、心律不整、心臟無力)的原因有幾個...
1.長短腳...
2.跑得很喘時或是劇烈運動後立刻坐下來....或是喝冰水...
3.身體很熱時立刻去沖冷水

本來運動後或是身體很熱時心跳就會加速...
一下子沖冷水或坐下來...
血會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
結果瓣膜附近的血液有的進有的出...
就好像是同一個門有的人要出去...可是也有人要進去...
在門口硬擠...
慢慢地門就會受損....漸漸地就關不緊了...

所以啦...
把長短腳調好...這是平時的基礎保養...

平時呢...
跑得很喘時不要立刻坐下....
很熱時不要喝冷水或沖冷水...給身體一些時間讓它逐漸緩和下來..
口渴時喝些溫開水...

不要平時不保養...等老了、病了才說
"老天爺為什麼這麼對我! 我又沒有做壞事...太不公平了...
  我這麼認真地工作...好不容易可以享福了...為什麼!! 我不甘心..."
( 很像連續劇的旁白...>.<!  灑狗血的旁白示範到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