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11-07

阿膠

提到阿膠...一定有不少人想到美容保養的吧...^^

之前新聞鬧得風風火火的時候...
我也曾好奇地拿一小塊碎屑的阿膠放進嘴裡嚐一下味道...

噁... 好腥...  馬上吐掉... 對不起... ==!

我知道自己的體質濕瘀都重,不適合吃阿膠...
只是好奇...


我們家會準備阿膠是因為很多年前我媽的腰椎常常跑掉...
常常腰酸背痛無法站立...

偶然在一個民俗療法的節目中看到主持人說...


龍骨(脊椎)跑掉時, 可以買兩塊阿膠.
打碎後,放進鍋裡...加幾滴酒,加熱...融化後...
倒在牛皮紙上...
睡覺前一張貼脊椎上面,一張貼脊椎下面...
它就會慢慢把脊椎拉直了...

第二天早上再把它撕掉.

這兩片可以一直重覆使用直到好了為止.
要用時再用吹風機把它吹熱就可以了...


實驗心強的老媽看了馬上去中藥房買來做...

過程看起來很簡單...
做起來可是吃了不少苦頭...

1.阿膠很黏稠...融化後黏在鍋底很難清...

2.阿膠不吸水...酒不小心放太多就會變成"液態"...
   根本沒辦法固定...而且那一份就沒法了用了...
   勉強用會流得到處都是...

3.阿膠要溫溫的才黏得住...冷掉之後會變得很硬...很刺...
   有時表面摸起來溫溫的..其實裡面還很燙...
   可能貼上去沒多久會大叫"好燙!!"...
   然後趕快撕掉...
   所以貼的時機要抓得很準.
   夏天還可以靠體溫讓它變軟一點...
   冬天就...^^!


雖然如此...辛~苦~....^^!

幸好這些都是值得的...
聽我媽說貼上去之後脊柱會有拉緊的感覺...
第二天起床後發現脊柱拉直很多...
腰變得很舒服...
她貼了好幾天才把它丟掉...

後來有一回遇到她的小學同學...
說爬樓梯很困難...也是腰酸背痛...
我媽就把這個方法介紹給她...
後來遇到時說效果很好,爬樓梯都爬得很快了...

去年我幫我媽做了一次...
當然是集眾人經驗及我自己考慮之後的改良版...
為了放上來還特地拍照...可見這一篇已經放到快生菇了...^^!!

這次的酒還是加得太多了...^^!!
但是手續簡便很多...

大家參考之後可以再自行斟酌改良...

  ============================================

1.找兩個可以幾乎密合的圓形便當盒的夾層及上蓋....
   鋪上一層牛皮紙...
   倒入請中藥房敲碎的阿膠....


   



   
2.倒入幾滴米酒...再蓋上蓋子....



3.放進烤箱中加熱...烤箱不太上鏡...就略過唄...^^!
   時間自行斟酌...

4.阿膠有化掉就可以了...
   這是我第一次做...
   酒放得太多了...這個大家都看得出來...就...^^!    


阿膠要再化掉一些比較好...
5.待稍冷後再分別貼在大椎穴和薦椎附近即可.
   
6.重覆使用時不需再放酒了...

好啦...獻醜完畢.
希望有幫到需要的人...^^

我覺得脊柱側彎不是太過嚴重的人應該也有效....
不過還沒遇過可供實驗的對象...



8 則留言:

  1. 妳好:
    請問阿膠要用多少重量.
    脊圾椎側彎15度,應該可以來試試看.
    牛皮紙也可一起烤嗎?
    上面這是兩份量嗎?
    直接塗在皮膚上,上面要蓋上什麼較適合?
    謝謝!
    台北忠實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次要用兩塊阿膠.上面一塊,下面一塊.

      我沒有說直接塗在皮膚上喔..那太恐怖了吧. O_O!!
      可能會燙傷脫皮. 麻煩看清楚內容再去做.

      刪除
  2. 請問一次阿膠的量大約幾兩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多重.
      是以"塊"為單位的.像小磚塊那樣...

      我們去買阿膠老闆都是問..."要買幾塊?"
      而不是秤重量.

      做這個的話一次要買兩塊.
      上下各用一塊.

      最好請老闆先幫忙弄碎比較省事,因為很硬... ^^

      刪除
  3. Dear Vits:我很好奇,不能一直重覆使用? 貼過幾次阿膠是否會壞掉所以要丟掉?感謝!(An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錯了吧...我是說可以一直重覆使用的喔...

      刪除
  4. Dear Vits:

    我的意思應該是"重覆用了多次後,還是要丟掉?",可不可以收起來擺著以後再用?

    此外,文章中"貼上去之後脊柱會有拉緊的感覺...",那要從身上移除時好拿下?會不會黏的粉緊咩? ^^(An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就有賴您去做實驗了.
      有心得別忘了跟我們分享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