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2-12-21

感冒戴口罩

每次中醫老師看到有人感冒戴口罩都會問...

"你為什麼要戴口罩? 是怕被傳染? 還是怕傳染給別人?"

^^

"感冒不要戴口罩啦...這樣會更缺氧...感冒會更慢好."


我也被問過...

我的回答是...

"我會戴口罩是因為鼻水流太快來不及拿衛生紙攔截...
  怕被小朋友看到不好意思...." 

O!0


"................."


4 則留言:

  1. 我也很好奇,戴口罩到底有沒有效果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版主,若去公共場所(像坐火車或捷運)怕被身旁不斷咳嗽的人傳染到,那戴口罩有沒有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中醫的角度是沒有什麼用.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你本身正氣足的話,是不會被傳染的.
      正氣虛的話,就算你身邊沒人感冒,你也是會感冒的.

      但不可否認,"不斷咳嗽的那個人"戴的話."感覺"比較衛生...
      大家的觀感會比較好. ^O^!
      這時會建議不要罩鼻子, 遮嘴巴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