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3-04-04

老師難為

前幾天偶然跟一位小一的導師聊了兩句...

平時下課時間我都會注意小朋友有沒有中暑...
因為他們如果身體不舒服來找我我也會很累...
那麼多學生...我只有兩隻手...

所以我一直都很留意這個...

"穿太多了.." "去喝點淡鹽水..." "去梳頭"..."去捏一下痧"...

唸到都快變口頭禪了...
不少家長怕小孩著涼...都幫小孩穿很多...
要找到穿太少的真的比較難...

穿得少的除了神經線比較大條之外...
真正因為健康...陽氣盛的幾乎找不到...
大都是因為中暑了...體內邪熱在作怪...
再加上學校的學生幾乎都是吃素的...這種情況更加明顯...

那天也是下課碎碎唸的時間...
小一老師說...他們班上有幾個學生衣服都穿很多...
叫他們脫掉一些又不肯...
說是媽媽交代絕對不能脫...
又說中醫老師不是教過怎麼檢查衣服穿太多或穿太少嗎?
還是不肯脫...

跟家長講....請家長幫他在厚衣服的裡面穿短袖或薄長袖...
天氣變化時才能調整...家長也不肯...
說是怕小孩子會感冒...

結果小朋友常常滿身汗...一吹風就感冒...
害她還得常常花很多時間去照顧他...

聽到這裡...我也只能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