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3-04-22

魚腥草-->慢性鼻炎

很久之前就很想試試魚腥草的效用...
不過總是無緣...被我種死了好幾次...^O^!!

最近終於種活了...不過只有少少的幾葉...
要是被我摘來塞鼻子...不就馬上禿頭了嗎?!
忍耐~ 忍耐~

前兩天有一位善心人士從台北摘了一大袋的魚腥草來...^O^
是大號的垃圾袋喔~ 
外加一大盆魚腥草、四盆紫蘇...

我看了一直笑....
他該不會以為我是大象吧...

現在天氣比較暖和...鼻子不太塞但還是有點小塞.....
先擺著吧...

昨天看它有點快枯了...
還是趕快用一用吧...別浪費了人家的一片好心...

隨手挑了3片比較乾淨的...洗一洗...怕有小蟲...^^!!

甩一甩之後把它對折捲一捲....開始搓揉...揉到爛爛的...有不少汁液了....
魚腥味好濃...好想吐...>.<

塞進左邊的鼻孔....
沒多久...右邊的鼻孔開始不停地流出鼻水...鼻涕....
然後左邊的鼻孔也流出了少許的黃水....

好不容易終於兩邊都停了....
把魚腥草拿出來一看...
上面吸附了好多像痰一樣的東西...

重點來了!!!

哈哈...

我的鼻子竟然幾乎暢通無阻了...  ^O^

用過這麼多種外治法...就屬這次最輕鬆愉快...
除了很想吐之外...==! 幸好塞進去之後就沒感覺了...

今天又塞了一次...
流出的量就比較少了....
本來看沒怎麼流鼻水...想拿掉了...
但是因為手邊在忙別的事...
就暫時先讓它寄放著....
沒想到忽然鼻子好癢...連續打了好幾個大噴嚏!!
又擤出了一大堆....

噴出來的魚腥草上...跟昨天一樣...有很多像痰一樣的附著物...

說真的....體質沒改善的話....
任何治療...不管是內服還是外治...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過了幾年還是會復發...

而調體質是件漫長又浩大的工程....
破壞容易建設難....==
更何況...很多時候體質和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也都習習相關....
光靠吃藥....O-O!!

所以學幾招應急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

這次的經驗..我覺得一次塞一邊的效果好像比較好.
而且不要太省...太少片葉子沒啥效果...
還有..葉子要揉爛...







話說...緣份真的很重要...
之前弄了一年多都弄不到...

這幾天...家裡多了兩盆...
有人送了一大袋...
剛剛發現有朋友寫了封e-mail來...



最近兒子流黃膿涕
去摘魚腥草
發現近日下雨魚腥草
長得茂盛又翠綠
還需要嗎
星期x下完課
我帶妳去摘
可慢慢使用
如果需要記得帶個布袋來裝


感謝大家的關心. ^^


--------------------------------------------------------
2013.04.24

其實魚腥草的作用不少...
有黃綠色的鼻涕或痰時...
就表示肺部有感染...
這時候就需要用到魚腥草....

但魚腥草性冷...
使用時(內服)要看一下體質做個調整才不會受傷...

-----------------------------------------------------------
2013.04.25
不知道是不是連塞兩天太刺激.....^O^!
第三天塞比較久的那一邊鼻黏膜很癢...
一直很想打噴嚏...



15 則留言:

  1. 魚腥草,真的是魚腥味喔。在郊外聞到魚腥味,可能附近就有魚腥草。聽說煮過就沒有魚腥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比較淡而已.之前我媽就喝過了.
      她很怕魚腥味(肺有問題). 上次我摘一片拿給她聞一下...
      結果她馬上跑去吐...還乾嘔了很久...
      眼淚都流出來了...

      煮過的加了生薑她也喝不太下...
      (我是聞不大出來啦..^^!)

      刪除
    2. vits:
      那這麼說對異味很敏感的人, 也是肺有問題者!?
      我只要聞到很臭很腥,尤其是海鮮腐臭的味道就不行了!
      就會一直想吐耶...(跟妳媽媽一樣),我的確肺臟較弱><!

      刪除
    3. 中醫五行表 肺對應的就是腥味.
      我媽的肺有內傷...
      (聽說小時候不會...)

      ^^!




      刪除
    4. vits:
      可是我小時候就會這樣了耶!
      好鼻獅~別人聞不到 我可以聞得出來!
      就像人家生理期我也聞得出來經血的血腥味,真是困擾啊!
      我的肺應該有內傷過 早年有氣喘病史 在前幾年吃中藥調理好了

      刪除
    5. 那.."也許"您的肺先天就比較弱吧...^^!

      刪除
  2. 我是懷孕時,聞到異味都會吐,包括香味。經過大賣場的沐浴乳洗髮精區域,都要停止呼吸。生完小孩,還保留著對異味特別敏感,只是不會吐了。我也記不得肺臟有沒有受到傷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妳就多練練寶瓶氣吧...^^

      刪除
    2. 謝謝! 好久沒練了,來練一練! ^-^

      刪除
  3. dear Vits
    您文章中提到"魚腥草性冷"
    可以請您舉例嗎?
    例如何時不可以用?
    什麼人比較不適合用?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方像脈遲(如,女性成人心跳<84下)的啦...
      舌質偏紫的啦..
      這些體質大概就比較偏寒...

      外用沒差啦..
      我是指內服才要注意.
      如果不得已一定要用到,可以加點生薑下去煮.
      一方面矯味一方面減輕魚腥草的寒性.

      刪除
  4. 大大你好,想請問一下台北哪邊有魚腥草
    我有鼻息肉的問題,聽說割了會再長
    所以想種一盆魚腥草試看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南部..

      這個問題對我而言是"現實中的虛幻"...^O^!

      看電視說萬華好像有一條路專門賣青草藥的.應該會有...
      不然你就找找賣花草盆栽的店問問.

      刪除
  5. 請問 你一次是塞幾個 魚腥草葉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限定喔,畢竟每個人的鼻孔都不一樣大.
      而且...魚腥草的葉子也不會一樣大啊.^^

      把它揉到軟帶點爛的程度.
      以塞得進鼻孔為度.
      不用塞很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