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6-05-01

愛呷不驚流鼻水

常常遇到很多舌苔白厚,濕氣很重的親戚朋友...
聊到身體很不舒服,問我有沒有什麼好建議.

我總是說...先把水果冰品冷飲戒了吧...

得到的回答總是...

"不呷水果?! 不可能啦..."
 然後話題就此打住...


最近遇到更誇張的...

有位老師遇到嚴重皮膚病的同學來問有沒有什麼辦法...?






大家在群組裡熱心討論好半天...
還去請教中醫老師...

過了一兩個禮拜遇到那位老師...
想起了那件事就去關心一下...
心想應該會有好轉吧...

答案真是出乎意料...

那個孩子一聽到要戒冰戒水果就不願意了...
少吃水果勉強可以做到.
要他不吃冰...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做不到.

本來以為那個年齡的孩子都很在乎別人的眼光,
或許會因此忍耐一下...

看樣子要他不吃冰比要他的命還難啊...==!





5 則留言:

  1. 我吃冷的就會拉肚子. 所以不會吃冰, 水果我戒3年以上. 不過吃生日蛋糕時有幾塊還是會吞下去的. 要補陽氣的話還是要吃中藥來補. 可是一吃水果下去就能感受到那個藥效被打敗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如果他戒掉冰跟水果....他的皮膚上的點點黑斑會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
      那是體內的瘀太嚴重,戒掉冰冷的東西只能讓他減低惡化的速度.
      還是要看醫生.

      刪除
  3. 請問是皮膚疾病都要戒掉冰冷旳東西?我家孩子男生小時發燒抽過脊髓液,平時愛運動,流汗多,夜晚盜汗,皮膚超爛蚊子一叮都是抓到破皮見血。鼠蹊跨下乾癢很困擾,因抓癢時不好看。醫生有開龍胆瀉肝湯 辛夷清肺散麻煩您給些建議。

    回覆刪除
  4. 不管有沒有毛病都要儘量遠離.夜晚盜汗腎陰虛,不方便建議用藥.
    可考慮按摩太溪穴.
    確定是乾癢不是濕癢嗎?

    吃苦寒藥時要很當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