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7-04-01

禮讚平甩功

                                   皮子醫 禮讚平甩功


                                    修身養性寓形體
                                    以形導氣規律動
                                    感恩善巧願弘傳
                                    動禪平甩我敬禮


                        雙腳肩寬平行立
                        身形中正氣自然
                        手似鐘擺任平甩
                        五次擺盪膝雙彈


                                    動作重複平和練
                                    不假外求真健康
                                    意念輕鬆放指尖 
                                    若存若無輕輕隨
                                    循環排除與補充
                                    鼎法三足最平衡
                                    推得行氣聚住氣
                                    修身修息更修心
                                    性命雙修極簡便
                                    配上念佛極佳妙
                                    緩緩修時速速到
                                    低處修來高處到





註:1.此文乃皮師所寫.
        今徵得吾師同意"寄放"於此. ^^

     2.我們跟梅門沒有任何關係,
        純粹只是因為覺得平甩功很好,
        默默地幫助推廣,
        希望更多人能夠有緣分享到它的好處而已.^^
     

謝謝你    對不起    請原諒我     我愛你


18 則留言:

  1. vits您好…網路看到你的文章,讀來受益頗多-謝謝!
    我媽洗腎邊緣…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病-西醫肌酸酐指數目前11.36 太晚接觸中醫… 2月中媽扁桃腺周圍膿 -西醫抗生素治療,母親喉嚨痛到吞口水都痛…之後覺得不妥,想了解醫療外的方法,中醫看了快三個月-人感覺比較好-不過指數從8-9-7-10-11一路下滑…-想說指數是參考就好… 但又怕自己知識不足,害了媽生命… 真需要洗腎嗎?會往尿毒症發展嗎?該在堅持不洗腎?有醫師告訴我-不要再吃中藥-會造成肝腎負擔,很徬徨…
    看到您這篇平甩功及椰子油… 適合我媽嗎?
    你有好的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甩功喝椰子油很適合喔.但要堅持下去.
      真正造成肝腎負擔的是西藥吧.不過如果是苦寒的中藥也會就是了. ><

      刪除
  2. 嗯… 謝謝你。我會鼓勵媽媽持續下去… 調養身體-希望有天能渡過這個難關-把西醫的藥停了,西醫說我媽拖不過這個冬天…
    媽吃不下也大便不大通… 中醫有開製大黃-黃連川.黃芩類的苦寒藥… 這樣會傷腎嗎?不好意思… 是應該相信中醫師的… 這二天… 效果還是不大好…
    對了… 糖尿病立於不敗之地的甘蔗汁-我媽如果糖分高的時候喝,適合嗎? 謝謝你的回答,你的網誌我只看一些還要加緊看…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階段應該要以大便順暢為首要.
      如果媽媽體力較差可以先坐著甩.

      雖然很不願意這麼說,不過...換個不會開苦寒藥通便的醫生吧.==!
      媽媽現在不適合吃苦寒的,吃了也不會有效.

      舌苔很少就可以喝.

      西藥非常寒,但我不是醫師不敢隨便建議停藥.
      明知是毒卻不能停的無奈.

      琉璃光佛

      刪除
  3. 謝謝你的善心及熱心。我媽說看到食物就想吐-有勉強吃一點,我媽可以站著練平甩功-只是比較疲勞而已,下次回診換另一個中醫…再看看… 目前住北部。對了我媽可以用椰子油塞屁股看看?
    西藥目前天天吃血壓藥(血壓很高就會不舒服想吐)+鐵劑+半個月一次的血針(貧血嚴重);
    鉀粉+吉利丁+打胰島素-偶爾吃
    之前藥吃的超恐怖一大堆… 目前有開的西藥-鈣片-降血脂-尿酸-血液循環的-從3月多跟媽媽商量後就自行停藥… (中醫師建議先停降血脂的)… 想說鐵劑要不要停掉?… 天多知道我迫切想要媽媽全部停用的無奈… 唉
    西醫回診 -看指數紅… 是一直搖頭… 勸我媽做手部髏管手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流汗會尿尿的話,鹽巴要吃夠.
      貧血嚴重血壓很難靠吃藥降下來.要補才行.
      鐵只是其中一個環節,幫助不大

      不舒服時就練功.

      ^^

      對了,妳媽應該是寒性體質,塞椰油效果應該不大.

      晚安.

      刪除
  4. vits你的能量意見,對媽媽來講很迫切的需要,謝謝。
    未看中醫前媽媽是頻尿…常上廁所,口較渴常喝水… 看中醫後,這情形有改變…口不渴-水喝少…尿就不多…我媽早上可以喝溫的海鹽水?量呢?
    西醫說不能喝湯,青菜要燙過去鉀,日常飲食-低蛋白限量…少鹽清淡飲食- 腎負擔代謝不了諸類… 連中醫也說清淡少鹽。我媽媽一直想喝湯… 偶爾就偷偷忍不住喝個幾次… 唉
    我媽適合四神湯嗎?

    貧血需要補?從中藥這邊下手?所以血針不敢停-那鐵劑先拔掉不吃- 可以解讀你的回答-是認同我的想法嗎?… 媽的中醫都閃躲 …我需要一票!… 我媽這些年陸續二耳重聽 …西醫檢查說是老化…懷疑是藥的毒害後遺症。
    寒體質喔!現在我媽,人都靜靜的不大說話…有時失神-愛操煩放不大下-睡眠品質不好,半夜會起來多次-睡不著也會腳抽筋。-這樣是陰虛?
    幫媽媽找個好中醫是我的願望。以後我媽感冒了…才有中醫看…不要再打點滴受抗生素的毒。為了我媽-我也會加入練功的行列… 真感謝你的指引…
    午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過了,我不是醫生,不便建議用藥的部分.
      頂多建議食療跟外治法.四神湯可以吃.

      體質可以參考"飯水分離"那篇.
      體質偏寒的人不適合一早起來喝鹽水.
      喝椰子油吧.先少量開始.

      可以的話還是帶去我建議的醫師那邊.
      雖然有點遠.
      另外要給您善意的提醒.
      媽媽那個情況即使用藥正確,
      排邪補虛的過程也是非常漫長而且不會太舒服,
      畢竟她已經逆向而行太久了,馬達也不是很有力.
      妳要有心理準備,其他家人和您母親會給您很大的壓力.
      所以您自己也要照顧好自己.
      因為"壓力"也是命門火消耗的主要原因.

      加油.^^

      刪除
  5. 對不起喔… 一股腦兒把你這兒當出口宣泄… 陳女醫師嗎?排除現實…會慎重考慮…
    媽媽只有一個…所以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棄… 也無從逃避…且戰且走…。媽媽太疏忽身體的照顧了…為人子女又沒留心…所以都是我的錯…
    謝謝妳的提點。
    除了感恩.珍惜緣分的時光,生命終究會回到它原來的點… 人不得不堅強…

    互相加油!

    回覆刪除
  6. 我媽練平甩功…
    這些天剛開始手指旁會癢癢的… 有一次還放屁- 前晚半夜二手手指頭抽筋好幾次… 不知是否平甩的影響?
    今天練時…腳底感覺濕濕的…

    昨天媽空腹吃椰子油時想吐…今天就不會了…
    我空腹吃倒覺得很美味-香香的。肚子容易肌餓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也讚!… 我經期來可以練嗎?…可以喝丹參四物或八珍湯嗎?

      刪除
  7. 因查四神湯而來此貴網站,
    可以惠賜 前面留言中所提請問陳女中醫師的大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不得已我很少建議人去. 她們那裡已經夠難掛號了.
      您還是附近找有緣份的醫師吧.^^!

      刪除
  8. 請問每隔幾年會昏眩發作一次 發作時心跳60初
    練平甩功可改善昏眩症嗎
    中醫說沒辦法治癒只能吃藥讓他不發作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甩功可以練, 但要有耐心.
      鳥飛式跟金雞獨立也可以每天練一下.

      刪除
  9. 平甩功有每天練最少30分鐘了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