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0-12-30

鼻塞

很久了吧...我都不太記得確切的時間了.


似乎是國中時期就開始了...
很容易打噴嚏....
印象最深刻的是曬棉被拍打灰塵的時候, 
常常前一分鐘是"啪!啪!啪!" 後面10分鐘是"哈啾啾啾啾....."
好不容易結束了,不是頭昏腦脹...就是喉嚨痛得要命..甚至...XOX...
早上幾點起床...全家甚至左右鄰居都知道...
(除了我媽之外,全家都是哈啾一族...^O^!)


上北部唸大學之後,
鼻子成了五官的"象徵物"...呼吸器官變成了嘴巴..
有時候喝東西太燙或太大口,來不及吞下去,
就只好像優氧化了的河裡的魚一樣...


...抬頭..張口..換氣...


儘管如此,卻一直沒去看醫生,
聽說醫生都會叫你開刀,
偏偏身邊實在是有太多開完刀沒多久又復發的例子了,
我可沒"耗呆(傻)"到那種程度...


有一回實在太嚴重了,不得已只好到附近的診所去看,
在仁愛路新生南路口附近吧,
一看到醫生,我就直說我不想開刀,有沒有別的方法或吃藥可以控制?


當下醫生露出了令我覺得有點詭異的笑容說,
"有啊,我幫你擦藥,比開刀還有效"
說完就用鑷子夾起一塊棉花,
打開旁邊的眾多玻璃瓶中的一瓶沾了一下,
然後伸進我的鼻孔中塗了一下.


"好了!"
"啊?" 我還沒反應過來就叫我回去,連藥都不用拿...


接下來那兩三天,真是痛苦,彷彿是要一次把一年份的噴嚏打完似地...
結果,明明沒有月經,我還得墊衛生棉才敢出門...


幸好,那"一年份的噴嚏"噴完之後,隔了近一年鼻子都是暢通的.
當時還在想說,哎這麼好用,以後再塞住我就再去擦一次...^o^


回南部之後鼻子的情況時好時壞...
上個月不知是著涼還是怎麼著...
又回到了"甕鼻(鼻塞)"很嚴重的狀態..我又得再當一次魚..


...抬頭..張口..換氣...


每次做那個動作都覺得好笑又無奈..不過也沒辦法.


有一回中醫老師上課時跟小朋友說,
鼻子過敏,早上起床鼻塞打噴嚏流鼻水,
用吳茱萸打粉,加上凡士林做成吳茱萸軟膏,
塗在鼻子兩側的迎香穴,以及髮際中線往上約1~2公分處,共3個地方.
就可以治好.




這麼簡單,當天回家就到中藥房買了10塊錢的吳茱萸,
請老闆幫忙打成粉,回家再把快"生菇"的小護士拿來攪拌攪拌...
自從自製紫雲膏之後,小護士就沒什麼機會派上用場了...^^

塗上去..涼涼的..蠻舒服的..
不過還是塞啊..
一天兩天三天...雖然很勤快地塗,還是塞...
第四天..第五天,一向只有3分鐘熱度的我已經不想再弄了...
倒是在第六天很意外地發現..咦~鼻子通了...
可惜期待的心情已經沒了.^^!


這麼久了,鼻子還是都一樣很通喔...^^


後來又聽說把有桂枝成份的貼布(酸痛藥布)
剪成一小塊一小塊拿來貼那三個地方也一樣有效~
不過我已經不需要了..


你需要嗎? ^^


---------------------------------------------------------------------------------------------------------
2011.02.28補
前幾天發現鼻子偶爾又有些塞住了, 
我想是因為之前沒有耐心弄到好的緣故吧...^^!
再加上身體很寒濕,才會導致這麼快就又復發....
為了避免再繼續惡化下去,
決定再做一次...
一方面也是因為上回做的軟膏還有剩的關係啦...^o^!!


體內的濕氣是很難除去的, 
奉勸大家要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
不要像我搞得很爛了才來挽救....


結果...貼了一天又好了很多...^^


------------------------------------------------
2011.03.07補
剛剛看到老師的講義提到另一個方法...


如果可以弄到新鮮的魚腥草,
塞新鮮的魚腥草葉子, 一次塞一邊.,
也可塞著睡覺,早上起床再改塞另外一邊...
(最好換新的葉子...^o^)


不管有沒有鼻涕,甚至鼻黏膜已經肥厚、肥大了,長鼻瘜肉了...
塞這個會有幫助.
^^
---------------------------------------------------------
<止鼻涕的辛夷噴劑> 2011.05.21


治:鼻塞、流鼻涕、慢性鼻炎、急性鼻炎。


辛夷一兩
5碗水煮成半碗水,十層紗布過濾,噴鼻子。
比辛夷散效果好。
記得沒用時要放冰箱保存.可保存大約一星期...



----------------------------------------------------------------------
2012.11.29
如果沒什麼鼻涕...可是就是塞的很厲害...
那可能是枕骨下緣的某些地方或大椎堵住了...
鬆筋鬆一鬆就會舒服很多...
再不就是胸椎(在背部喔...不是前胸)某處跑掉了...

我今天鬆枕骨下緣不到3分鐘...鼻子暢通一整天...^^










25 則留言:

  1. 有朋友遇到我,大概是覺得我有點鼻音吧...
    "咦?你鼻子還沒完全好啊..."

    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他該不會以為治好之後就永遠不會再感冒,
    不會再打噴嚏了吧...?!

    從很敏感變成一點知覺也無...
    個人是覺得要是變成這樣也頂糟的...^^!!

    你們覺得呢? ^^

    回覆刪除
  2. 眞抱歉
    一直煩你

    用吳茱萸打粉,加上凡士林做成吳茱萸軟膏,
    塗在鼻子兩側的迎香穴,以及髮際中線往上約1~2公分處,共3個地方.
    就可以治好.

    這軟膏
    吳茱萸和凡士林的比例為何
    一天要擦幾回
    擦上去要按摩嗎

    懇請回答
    謝謝

    回覆刪除
  3. 不必在意比例問題,憑感覺就可以了.
    凡士林的作用只是固定吳茱萸粉.
    固定的住就好了...

    一天要擦上幾回..不一定耶..
    因為有刺激性,太常擦會刺激,所以必須由您自己去判斷.

    不需要按摩.固定就好.我常常一貼就好幾個小時..
    但小朋友皮膚嫩可能會受不了.
    可以試著"少量多餐"..

    老實說,鼻塞和體質也很有關係.
    體質沒有改變就無法根治.
    唯一可以比較確定的是這個方法治好後可以撐蠻久的.^^

    (不必覺得不好意思...大家都是用"匿名",
    我也不知道是否同一人^o^!)

    回覆刪除
  4. 請問辛夷噴劑用於感冒的流鼻涕有效嗎?
    還是
    只適用於過敏性鼻炎?

    回覆刪除
  5. 感冒的流鼻涕應該也有效.

    回覆刪除
  6. 請問
    吳茱萸藥膏只塗迎香穴可以嗎
    頭上那個穴位塗上了
    臨時要出門
    哈哈
    擦不乾淨
    還有
    藥膏要放冰箱嗎
    可保存多久

    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我試過只放迎香...效果比較差...^^!

    臨時要出門我就用衛生紙隨便擦...再用梳子梳一下...
    感覺像是擦了髮油,還蠻酷的...
    平時的一頭亂髮顯得有型多了...^o^

    我都放室溫...沒想過"會壞掉"這個問題...^^
    嗯..就好像不會去考慮小護士會壞掉一樣...
    你用小護士會去考慮使用期限嗎?
    (小護士百分之九十幾...印象中98還是99%是凡士林...)

    回覆刪除
  8. 您好
    吳茱萸藥膏擦到鼻子通就停,還是繼續擦當保養呢?
    辛夷噴劑放冰箱後取出噴,是涼涼的噴嗎?

    回覆刪除
  9. 吳茱萸藥膏擦到效果你覺得滿意就可以停了吧..
    剩下的不要丟掉...哪天感冒塞住了還可以用.^o^

    辛夷噴劑建議用室溫來噴.

    回覆刪除
  10. 請教
    版主有聽過以洗鼻鹽來洗鼻子
    想聽聽您的看法

    再請教
    您提到的以上方法
    鼻中膈彎曲的鼻塞也都適用嗎

    懇請得到您的答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刪蒐了一下洗鼻鹽,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特別...^^!
      二十幾年前我曾經用過一段時間的洗鼻器...至於後來如何倒是不記得了...
      以我目前的看法,我覺得是治標不治本啦..

      至於"鼻中膈彎曲的鼻塞"...我就是啊..而且是"極彎"..醫師如是說...
      (蒼耳子油也可以.)

      刪除
    2. 你該不會是看了許瑞云"哈佛醫師養生法"
      這本書有提到不要喝蒸餾水
      因為是偏酸的食物
      鼓勵喝偏鹼的水
      但吳永志醫生的[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
      卻說要天天喝蒸餾水可以排毒
      而且蒸餾水是所有的水中最好的
      我真的困惑了

      刪除
    3. 關於蒸餾水...
      我請教了老師的看法.
      他說蒸餾水不能喝,因為水中的微量元素都沒有了,
      是死水.

      貼出來供您參考.

      刪除
  11. 你好, 請教吳茱萸藥膏的吳茱萸是由生藥去打成粉嗎? 還是現成的中藥粉就可以使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生藥去打成粉. ^^

      刪除
    2. 謝謝你...因為我住國外, 剛好回台灣. 可以買起來處理好帶回去給孩子使用. 謝謝你!

      刪除
  12. 請問:
    1.辛夷噴劑一天要噴幾次?
    2.如果鼻咽腫痛、鼻水倒流有效嗎?還是要用吳朱萸?
    3.辛夷水是不是有個腥味,我噴的時候覺得有這種味道,不知是不是正常。

    回覆刪除
  13. 1.好像沒有特別限定幾次...我那時是想到就噴一下..
    但是因為常會忘記...後來就沒有再用了.
    (個人比較偏好用吳茱萸軟膏. ^O^!)

    2.鼻咽腫痛有熱嗎?
    大部分的鼻塞都是寒.濕造成的,所以大部分的藥都是溫性熱性的藥.
    如果有熱的話就要注意.
    外用則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

    3.ㄟ..抱歉...太久了,沒什麼特別的印象耶..^^!

    4.要不要考慮去買些便宜的熟茶(任何茶都行,只要是"熟茶")回來.
    隨手抓一把...用保溫杯沖泡.悶一會兒之後...
    鼻子用力吸蒸氣...
    然後嘴巴到一旁吐氣...
    (重覆這個動作)
    忽然想到,也許你合用. ^^ 參考參考吧..


    回覆刪除
  14. 您問鼻咽腫痛有熱嗎?--怎樣知道有沒有熱?
    我是過敏常常鼻咽痛,鼻水倒流塞在裡面,會乾會痛..
    跟一般過敏鼻塞不太一樣
    這種狀況用您說的吸熟茶蒸氣就有用是嗎
    還是有其他方法..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5. 我抹了吳茱萸後為什麼鼻兩側還有頭部會變得又紅又癢啊?是我用太多嗎,還是用法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吳茱萸是陽性很強的藥物...
      可以除濕去寒...

      用的時候要注意如果已經稍微紅紅的,或有一點點刺痛感就要休息休息..

      你可能是用太多或是貼得太久了...^^!

      再好用的東西也是要注意它的劑量才不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刪除
  16. 想請問一下,小朋友過敏常打噴嚏流鼻涕也會鼻塞,我幫小朋友貼了幾次(沒有每天貼),幾乎每次都會有點流鼻血,怎麼會這樣?是不適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他喝椰子油+烏梅粉

      刪除
    2. 奇怪..上次有回覆怎麼不見了> <
      所以是現在體質不適合喔(您覺得他體質是什麼的?)...喝椰子油沒辦法早上飯前半小時(早上都很趕),目前有看中醫在調過敏,但是鼻子過敏還是很嚴重,除了喝椰子油+烏梅粉有其他方法嗎?

      刪除
    3. 這個BLOG裡寫的全部都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