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12-09

小兒氣喘

前陣子吃完午餐在洗碗時...
有個小三的女生過來...


"老師...我媽叫我問妳...我氣喘可不可以喝椰子油..."


轉頭看看她...瘦瘦小小的...


"妳有氣喘啊..."
"對啊..."


"嗯...妳是不是都晚上發作...?"
"老師妳怎麼知道...我都是在晚上發作的..."


"知不知道都在幾點左右?"
"不知道..沒注意..."


"回去之後留意一下是不是都在一兩點...兩三點左右..."
'好"


"妳可以喝椰子油啊...叫媽媽買冷壓的椰子油給妳每天喝..."
"有啊...我媽媽每天都有給我喝"


"喔...還有..可以多吃乾果...像是腰果..杏仁...栗子...核桃之類的...  帶來學校吃..."
"有啊...我媽媽都有買給我吃"
"那很好啊...繼續吃..."  ...真是個好媽媽...^^
"好"


像這種命門火衰的很嚴重...
補足命門火的原料會有很大的改善...


隔了一個星期再遇到她...


"老師...對啦...我都是在兩三點發作的啦..."
"那妳氣喘有沒有好一點?!"
"沒有...還是會發作..."
"是喔...嗯....那妳可以再加上翻跟斗啊..."


"翻跟斗?"
"是啊...常常翻跟斗對治療氣喘很有幫助"
"喔..."
"還有...記得要早點睡喔..."
"喔"


................               .......................                ........................
翻跟斗(就是很普通的前滾翻)時最好在地上墊個軟墊或是在榻榻米上...
不要在軟軟的彈簧床上...
慢慢翻滾...不要趕時間...一次翻個二三十下左右...
會很快改善的...


這個動作對於鼻子、氣管方面的毛病也很有助益...


...............       .........................              ...............................

小孩子氣喘的時候會自動坐起來...
這是因為躺著時背後受到壓迫...容易換氣不足...


這時候不要叫他躺著好好休息...
而應該讓他坐起來...
這時候大人可以從他的背後把他往前推壓...
他的腹壓一增加...就會把胸腔的空氣壓出來...
就這樣...壓一下...再拉回來...壓一下...再拉回來....
喘就會停了...


------------------------------------------------------------------------
2013.04.17
氣喘("先咳後喘"這一型)的外治法
青韭菜搗汁...
用棉花吸附汁液後貼在湧泉穴上...
大概30分鐘之後就不喘了...
想要縮短時間的話...
貼上去之後再用吹風機加溫...




7 則留言:

  1. 請問椰子油一天約要吃多少量呢?謝謝您的資訊,好珍貴~

    回覆刪除
  2. 多吃無妨..
    但至少每天一匙冷壓椰油..(當果醬夾饅頭或可麵包也很香~ ^^)

    若可以把料理油改成椰油更好.料理的找沒有氫化過的熱壓油即可.
    比較便宜而且椰子的味道比較淡...才不會每道菜都是椰子味..^O^

    回覆刪除
  3. 謝謝回覆,椰子油一定會讓孩子多吃,另外想請較一個額外的問題您知道哪邊可以學鬆筋呢?因為也想照顧家人健康想學,但不知道到哪邊學好,可以推薦適合的課程嗎?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4. 可以考慮張釗漢醫師
    他們的"外治"課程很不錯.
    常常有免費的課程...
    可以參考他們的網站...http://cch-foundation.org/wp/
    YOUTUBE也有不少影像檔可參考學習.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6B27E63FCD136BD8

    回覆刪除
  5. 好的好的,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
  6. 可不可以推薦一下冷壓椰油上哪買啊?網路上是很多,可是想找有使用過的人推薦一下品質不錯又價錢公道的,謝謝,感恩啊! 另外你們所說的一匙是指喝湯用的湯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在拍賣網站買的,便宜很多.試過兩三種牌子.
      倒是沒感覺出有什麼特別的不同...

      國內某生技公司(和某大連鎖醫院同名)的椰子油味道比較重..
      可惜不是玻璃罐裝的,這是我比較不喜歡的地方.
      油類的東西我比較喜歡玻璃罐裝的,感覺比較安全.

      想想...也沒什麼好推薦的..^^!

      每個家庭喝湯的湯匙都不太一樣大小吧...
      差不多就好...大人用大人的...小孩用小孩的...
      又不是在做化學實驗...不需太講究.
      多喝一些更好.

      刪除